第F16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从千岛湖船行至黄山
于一叶扁舟,赏那粉墙黛瓦间的金色花田
  新安江畔菜花黄

  周末两日游路线安排

  DAY1:

  南京→高铁到杭州→大巴到千岛湖→品鱼头汤→12:30乘船沿新安江到黄山深渡镇,约17点到。住在深渡镇。

  DAY2:

  深渡镇→巴士到石潭村→巴士到歙县→高铁到合肥,再转高铁回南京。

  江南的春,那明灿灿的菜花总是最为耀眼。大片大片,开得肆无忌惮,染黄了山川和田野。春日,总要去赏赏菜花才算是真正享了春光。

  那么去哪儿看漫山菜花黄?我们想,不是兴化也不是婺源,毕竟人比花多的时候,心境也会浮上一丝焦躁。这里,推荐一个私藏的小众赏花路线:从浙江千岛湖坐船沿新安江一路行至黄山,于一叶扁舟上,赏那粉墙黛瓦间大片的金色花田。

  新安江发源于徽州休宁县,连接了徽浙两省,旧时是徽商的黄金通道。这里的水质一直为世人称道,有着“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的美誉。从千岛湖(又名新安江水库)到黄山深渡镇,每天都有几班船往返在新安江上。不用花费门票就可以从山水湖光穿越到徽派风情。

  从南京出发,可以先坐高铁到杭州东站,再换乘大巴前往千岛湖所在地淳安县。全程大约要花上三四个小时。到了千岛湖可以选择在岛上住一住,吃一锅“农夫山泉”养出来的鱼头汤,抑或是登梅峰俯瞰星罗棋布的千岛之景。当然,我们更推荐你在淳安享受完美食后,就直接去千岛湖客运码头乘坐客船驶往黄山脚下的徽州古镇深渡,理由很简单:这样可以省下一张千岛湖的门票钱。

  随着嘹亮的汽笛鸣起,眼前的景致开始后退。此时,一定要坐在船头,迎着清风,穿梭于千岛湖或高或低的绿色山丘,看水面激起层层浪花,某一瞬,阳光突然倾泻下来,迎着光芒,缓缓闭上眼,满面已是春风拂过的痕迹。

  渐渐的,水道开始变窄,这便是从水库驶入了新安江。两岸也有些生动了,幢幢民居鳞次栉比,粉墙黛瓦的徽派古村在层层水雾中若隐若现,偶有一叶小舟在江面划行,掌舵人摇橹踏歌,满满都是泼墨山水的诗意。

  再往前行,便能在河道边看到些耀眼的金黄,一簇簇,一片片,随风摇曳。花田后点缀着三三两两的徽宅,婉约雅致,再远处则有一些白色的梨花沿山脊漫开,一派春光次第展现。

  再看河面,那些青山绿水,黄花翠柳一一倒映在水中,让人猛然分不清虚实,直到一个波浪打破水面平静,才知真假,真真是李白所说的“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到了深渡镇码头,可沿着“新安江山水画廊”徒步一段,穿行在漫山的油菜花田间,看那蝶飞蜂舞,闻那扑鼻花香。第二天可以去石潭村——传说中的黄山摄影点第一位:映山红、桃花、梨花、油菜花开满山坡,山脚下一个徽派古村静静沿河伸展,每到早上,这里又是一派云雾缭绕之象,总能拍到似真似幻的春景。

  其实,油菜花是有些趣味的植物,单看一株,瞧不出哪里好,但它们生机勃勃,总能开得漫山遍野;又挑了世间最靓丽的颜色,明黄黄的让人移不开眼;还有很多用途,饱含了庄稼人满满的希望。如此正能量又接地气,难怪它的花语叫:加油。

  而新安江两岸的油菜花似更加可爱,它们衬着青山,绕着绿水,点缀着古老的徽宅,让在行船中的你,真的觉得生活如船行,慢了下来。此时此地,摒除了凡尘杂念,只想静静泛舟山水间,悟那一袭春光的美好。

  两个姑娘在路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