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张文曦

  儿子,今天,距你去澳洲已22天了。

  早上整理你的房间时,想起了很多往事,突然很想用文字记录下来,或许有一天因缘际会,你会看到。

  平时我们在城里上班,你在江宁上学,只有每个周五晚上才能回家,每次一起回家的还有一箱子的脏衣服。回家后,你也是呆不住,一直在外头,不是去补习班,就是去图书馆学习,真正能与我们相处的时间极少,能真正谈心的时间就更少了。周日一到,你带上一箱干净的衣服,准备好的食材和水又回了学校,剩下我们等待你周五再回来。有时候,真的感觉,家就是你的供给站罢了。

  一想到毕业时没有好成绩一切枉谈时,作为父母的我们,往往失去理性。这几年来,因为学习,我们之间不知争吵了多少回,以至于后来,我们的关系变成——不谈学习就是好儿子,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但只要提起学习,立即变成相撕相杀的大仇家。

  好在你顺利考过了雅思,又顺利通过了全球大考。回想这一路走来,真是不容易啊,无论是你还是我们。

  我一直认为你是个粗心大意的男孩子,对我们总是逆反,有时明知父母是正确的,也要反驳一下,也不会为我们考虑什么。但儿子,你后来的一些事情,证明我大错特错了。

  我记得大考结束后,你每天上午都去正骨医馆学习,下午或晚上又到手机店学习,还要抽时间与同学、朋友聚会,很忙很忙。但出国前那个月里,你一个劲地催我,让我一定要去你学习的正骨医馆看看。我很奇怪,但拗不过你的执着,我只得去了。

  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你是请你的老师为我正骨的,妈妈好感动,谢谢你!后来,你的师姐私下和我说:“你儿子真好,总跟我们说担心妈妈的高血压、颈椎病,一直讲‘我走了后,妈妈万一发病了怎么办呀,我一定要带妈妈来治疗’”。我听完鼻子酸酸的。在医馆里,看着你在老医生一旁学习,那么认真虔诚,毕恭毕敬,妈妈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我真为你骄傲。

  在机场临别时,进入安检前,你悄悄跟我说“在新房子的床头柜抽屉里有礼物,记得去拿”。我记得当时我是忍住眼泪笑着送你进入闸门,但在回宁的路上,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直流。原来妈妈错了,一直都没有认真地去了解过你,感谢在你去澳洲之前竟让我有机会重新认识你。

  自从你离开后,我开始习惯性地盯着手机,随时关注微信动态,生怕错过有关你的一点一滴。看你报道入学、搭建床铺、自己做饭、自己淘书……我竟不知道原来你这么独立能干。更让我开心的是,以前在家的日子,你难得与我们谈心聊天,但是现在,你却每天要和我们煲上半个小时的电话粥,我第一次发现,原来你的生活那么丰富多彩,你的思想远比我想的要成熟许多。

  前天,你说你们正式上课了,但是上第一堂专业课后,内心是崩溃的。因为运动与康复这个专业对你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大量的专业术语,别说是英文了,就连中文都是完全陌生的,虽然这是在我们意料之中,但还是为你捏一把汗。好在,这两天看你的微信,满满地都是努力学习的正能量,也让我们宽慰不少。

  儿子,最后妈妈想对你说:毕竟路是你自己选的,咬牙也要坚持走下去,今天的辛苦是明天幸福的基石,我相信你能做到的。十八岁是成长的年纪,是逐渐走上成熟的年纪。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异国他乡,依靠自己的努力,健康、快乐地生活,充实地学习,成为一个有健康体魄、健康心态、积极阳光的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