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诗词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烟涛诗韵连云港,郁郁苍梧海上山
这座山海相拥的美丽城市,受到不少诗人的青睐

  古人写诗多寄情山水,连云港是一座山海相拥的美丽城市,独特的自然风貌自然受到不少诗人的青睐。李白、李商隐、苏轼、吴承恩、林则徐等都曾在这里留下过经典佳作。

  3月10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承办的“致我亲爱的家乡——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大型全媒体活动启动。到底哪一首古诗最能代表连云港?这个问题引起了连云港市民的热烈讨论。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所有描写连云港的古诗词中,大家对苏轼的“郁郁苍梧海上山”这一句最为追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学校里传出古诗词朗读声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3月16日上午,在连云港市海州实验小学的国学教室内,记者远远就听到了孩子们在整齐地朗诵着唐朝诗人杜牧的《山行》,走进教室,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孩子们身穿汉服,坐着蒲垫,有模有样。

  海州,连云港的三大主城区之一,据最早的历史地理书《禹贡》记载,海州在夏商时期就有建制,因此这里历史文化非常深厚。为了传承好海州的历史文化以及学习中国国学文化,海州实验小学专门设立了国学教学馆——《石棚书院》,全校52个班级,每周每班都要到国学教室上一节课,“一年级学《三字经》、二年级学《弟子规》、三年级学《增广贤文》、四年级学《笠翁对韵》、五年级学《三十六计》、六年级学《论语》。”该校校长郁洪洋介绍。

  在三年级孩子们的手上,每人拿着一本学校自己编印的《石棚书院经典300诗词》,里面除了收集众多脍炙人口的古诗词,还收录了五首描写海州风情的古诗,有南北朝刘峻所写的“沧潦联霄岫,层峦郁巑崱”,也有唐朝独孤及所写的“秦帝昔经此,登临冀飞翻。 扬旌百神会,望日群山奔。徐福竟何成,羡门徒空言。”等。

  得知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启动后,郁洪洋非常高兴,他觉得这个活动是弘扬和传承国学文化,这一点与他们学校开办国学馆的初衷不谋而合,这也更加坚定了学校将国学馆长期办下去的信心。

  连云港的古诗离不开山海

  “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我最喜欢苏轼的《次韵陈海州书怀》中的这一句。”连云港市民李先生说,苏轼的这首诗描写的苍梧山其实就是现在的连云港花果山(云台山),不过这首著名古诗却被很多人误认为是赞美山东蓬莱的,李先生说,此次江苏诗词大会,刚好可以推荐这首诗,让大家知道它是描写连云港的。

  “我粗略估算了一下,跟连云港有关的古诗词应该不少于500首。”海州区诗词协会副会长朱成安说,因为连云港没有对这方面进行过系统的收集,还有不少作品都散落在一些文献中,最近几年,朱成安的主要工作就是收集跟连云港和海州有关的古诗词,“我目前收集到的已有300多首,写连云港的古诗大多还是描写自然风貌为主,也就是我们这里的山和海。”

  朱成安也推荐了一首明代武尚行的《登云台山》,他认为虽然诗人名气不大,但这首诗中的“天连齐鲁千峰绕,地接江淮万里来。徒倚飞楼时极目,自惊身在五云堆。”写得气势磅礴。

  提到跟连云港有关的古诗,著名大诗人李白所写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第一句“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中的瀛洲其实就是指现在连云港的云台山,只不过李白写这首诗的时候,当时的云台山还在海中,他所写的是自己的梦境,是一种想象中的景象。

  花果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花果山志》中收录了上百首古人所写的诗词,其中有清代两江总督陶澍所写的“鸟飞天外山如镜,人到云中海似杯”,也有《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描写水帘洞的“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海风吹不断,江月照还依。”还有众多描写花果山景点的名句。

  “郁郁苍梧海上山”呼声高

  著名书法家、连云港市文联原副主席陈凤桐老先生认为,最能代表连云港的古诗词就是前文中市民推荐的苏轼所写的“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这首诗不仅诗人名气大,而且被后人广泛引用,表达的也是连云港最具特色的风貌。”

  对于陈凤桐老先生的想法,朱成安副会长也表示认可,现任连云港市文联副主席李敬伟也觉得“郁郁苍梧海上山”确实可以作为描写连云港的古诗词代表作。不过,上述三位专家一致认为,连云港虽然历史悠久,但是真正留下脍炙人口的古诗词似乎并不多,对于这一点,陈凤桐老先生介绍,因为连云港城市是随着海岸线的推移慢慢形成的,今天的连云港形成仅400多年,所以古代文人墨客对连云港并不熟悉。

  陈凤桐和李敬伟二人不约而同地推荐了已故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留在连云港孔望山上的一首“海上丝绸路早开,阙文史实证摩崖。可能孔望山头像,及见流沙白马来。”他们觉得这首诗也能用来代表连云港,“这首诗说明佛教是从海上传来的,而且说明连云港在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很好地反映出连云港的历史以及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这首诗虽不算古诗,但是意境到位。”

  最美江苏诗词大会活动推出后,连云港市委宣传部面向全社会征集最美诗词。目前,10首连云港最美古诗已经征集完成。在连云港市相关部门积极征集古诗词的同时,连云港当地媒体也开展了落地活动《诗词里的连云港》,通过微信平台开展连云港最美古诗词主播朗读,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江苏13市诗词库筹建完毕

  投票通道即将开启

  iPhone7、金币等

  大奖等你来领

  你心中的最美江苏诗词是哪一首?哪一首诗词,最能代表江苏13座城市各自的风格和气质?“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大型全媒体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江苏13市的诗词库在市民粉丝、专家学者的热情支持下已基本筹建完毕,下一步,就是投票。

  本周,现代快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ZAKER南京、现代快报网、96060五大通道将开启投票通道,一直关注和支持的亲们记得参与投票,因为有大奖!

  投票第一阶段,将从各地诗词库中选出最能代表江苏13座城市各自风格气质的13首诗词。活动期间,现代快报将每天从参与活动的快粉中选出一名幸运儿,送出价值约3000元的中国农业银行金钱币一枚,真金哦!另外,每天还会有话费充值卡等多重实惠好礼送不停。

  投票第二阶段,全省各市最美诗词大PK,最终评选出能代表江苏的最美诗词。现代快报将会从热情参与投票的粉丝中选出三名幸运儿,送出iPhone7大礼!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