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小高考结束,学生笑称使出“洪荒之力”
  进入考场前还在抓紧复习
  考生结伴走出考场,显得很轻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快报讯(见习记者 舒越 记者 黄艳 金凤)3月19日,随着历史和化学考试的结束,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俗称小高考)落幕。

  今年全省共有34.41万人报考学业水平测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最后一天的两门考试,考生反映难度不大。小高考结束后,高二学生将进入备战高考模式。

  “下午怎么high?”“今晚去吃火锅吗……”“看什么电影啊?”化学是小高考最后一门,一考完,不少学生就聚集在一起兴奋地谈论怎么好好放松一下。金陵中学的袁同学笑着说,为了小高考,班里的同学都使出了“洪荒之力”,“小高考前一天晚上,我还有点失眠,这下总算考完了,吃完饭就看电影去!”

  “终于考完了,我要好好睡一觉!”十二中一名女生考完直接扑进妈妈怀里。“小高考期间,孩子天天忙到凌晨,累坏了!”邢女士说,她女儿是艺术生,要考6门,等于是“连轴转”,不管结果如何,先要让孩子放松一下。

  据悉,评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统一管理,采用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模式。4月10日后发布考生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含信息技术考试)成绩。得到一个A的考生可以在高考总分中加一分,得到四个A可以加5分。

  3月18~19日,江苏34.41万名考生进行了“小高考”。19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邀请多位教学名师做出点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金凤

  化学

  知识点覆盖全面,不故意设坑

  点评名师:南师附中保志明

  知识点覆盖全面,不故意设坑

  “今年的试题,在考查高中化学必修阶段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时,涉及中学阶段主干知识点,如物质的分类和转化、反应类型、化学用语、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实验等方面的内容。”保志明表示,今年化学试卷的知识点覆盖全面,命题简洁清晰,不故意设坑,既有利于检验中学教学,又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

  保志明分析,今年的试题侧重在分子原子的微观层面去观察研究宏观世界,这种视角在全卷八成以上的题目中都有体现。

  保志明注意到,今年试题的背景素材十分丰富,有新材料的应用,如“医学PET显像中所用核素”“石墨烯作柔性电极”等,也有对当下社会热点的关注,如“古诗词中的科学”“温室效应”“白色污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

  “既关注如‘牙膏中的化学’‘海水淡化装置’等生活中的科学,又关注化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体现了强调化学与社会紧密联系的良苦用心。”

  历史

  以灵活的方式创设历史情境

  点评名师:宁海中学陈红

  以灵活的方式创设历史情境

  “试题选择多样化的新鲜素材,有诗词、地图、工艺制作流程、绘画名作、图表等,并以灵活的方式创设历史情境,超越简单的知识记忆与重复,考查学生面对‘新材料’‘新情景’,再认、再现历史知识,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今年的历史试卷给宁海中学历史名师陈红的最深印象。

  陈红认为,第4题以“中国诗词大会”引入古典诗词,体现传统文化的特点与品格;第13题,以综艺节目“见字如面”中,20世纪30年代四川地方政府的一份公告《请识字的同胞念给不识字的同胞听》将两段时空打通,历史感应运而生。

  “试题较好地测试了学生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知识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其中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引导与评价。”陈红认为,试卷着眼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历史借鉴,在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的关照下,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彰显历史的教育价值。

  物理

  想得A要有较强的实力

  点评名师:南京29中庞同兵

  想得A要有较强的实力

  在庞同兵看来,今年的物理试题重点考查了高中物理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重要的思想方法,关注物理学在生产生活和科学技术中的应用,体现科学与人文的有机结合,“绝大部分学生均能顺利过关,但是得A仍要有较强的实力和临场发挥。”

  例如,选择题中考查了位移、路程、平均速度、磁通量等基本概念,要求学生能在具体的情境下正确计算万有引力,摩擦力、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等相关知识点。同时,试卷的知识点覆盖率高,更好地实现小高考试题的“过关”功能和“选拔”要求。

  “试题注重联系生活,学以致用。如第1题中的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第12题的抛石子,第26题的遵守交通信号灯等。”庞同兵说,试卷也注重重要的思想方法的考查,如:能量守恒的思想、合成与分解的方法等。

  政治

  稳中有新,富有时代气息

  点评名师:南京29中徐一鸣

  稳中有新,富有时代气息

  “今年小高考的政治考题,考点覆盖面广,重点考查教材主干知识,例如金钱观、理财观、宏观调控、对外开放、政府工作原则、民主决策、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共同繁荣、国家利益、实践与认识、两点论与重点论等。试卷稳中有新,难度较近两年有所提高。”徐一鸣表示。

  具体而言,徐一鸣认为,今年的政治试卷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和创新意识的考查。如:试卷第24题从家庭、家教、家风关系国家的和谐与进步,引导考生感悟个人对国家进步的积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G20杭州峰会、分享经济、民法总则、纪念长征80周年、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则既关注当下的时事和热点问题,又贴近学生生活。

  生物

  加大了对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

  点评名师:江苏省生物特级教师、无锡市教科院龚雷雨

  加大了对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

  龚雷雨分析认为,试卷注重基础知识,突出主干知识,密切联系生产实践和现实生活,关注生命科学发展,引导学生关心健康、热爱生活。

  “试卷重视能力考查,尤其重视读图能力、知识应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理性思维能力和学科实验能力等方面的考查。”龚雷雨说,选择题重在基础,有利于绝大多数学生达到合格要求。非选择题能力要求较高,有利于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例如第38题是一道关于家蚕茧色的遗传杂交题,要求考生应用遗传基本规律解决所提出的问题,对逻辑思维能力和数学计算能力要求很高。

  龚雷雨说:“试题还综合考查了实验的材料用具、方法步骤和实验结果,以及实验操作技能、实验设计能力。这类实验题对学生的具体操作能力要求较高。”

  地理

  开放式的试题灵活性较大

  点评名师:南京一中吴佩红

  开放式的试题灵活性较大

  吴佩红认为,试卷整体难度与去年大致相当,以基础题为主,适量中等难度题和少量难题,“开放式的试题,灵活性较大,是本卷主要难点所在,可以很好地提升区分度。”

  吴佩红分析发现,试题没有考查地理知识的死记硬背,而是注重考查学生对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和规律的理解和应用。

  今年的地理试卷引入很多时事热点,例如神舟飞船的发射、全面两孩政策、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此外,试题的设问,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吴佩红说,“这启示着教学中要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生活,从身边的生活中、从社会焦点中去发现、解决地理问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