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大开眼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扮大树扮松鼠、给同伴揉揉肩……
金陵中学高三学生这样放松身心
  “松鼠与大树”游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3月16日下午,630名金陵中学的高三学生来到春光明媚的操场,进行情绪放松团体辅导。距离高考只有两个多月了,即将到来的4月是高三学生学习和情绪的“高原期”,如何突破这一瓶颈?金陵中学心理特级教师苏华说,学校选择提前在3月介入,为学生们做好心理建设。

  

  通讯员 顾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松鼠与大树”带来归属感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2名研究生带领金中的630名学生,营造安全温暖的团体氛围,让大家自然地表达情绪感受;增进学生之间的接触与了解,让学生感受到同伴是自己重要的支持;帮助学生在积极的情绪状态下放松身心。

  第一个游戏是“松鼠与大树”。每班学生围成一个圈,相邻的3名同学再组成子团体。在3人团体中,两侧的同学扮大树,中间的同学演松鼠。扮大树的两名同学面向对方伸出双手,搭成一个树洞。“松鼠”蹲在树洞下方。在分组中落单的同学站到中央扮演信使,发布口令。比如,信使喊“猎人来了”,扮演松鼠的同学需要离开原来的树洞,选择其他树洞。信使报完信后变成“松鼠”,和其他“松鼠”一起寻找树洞。这个游戏通过不断地组合与分离,让学生体验到由归属感带来的积极情绪。

  彼此支持,登上“诺亚方舟”

  “同舟共济”游戏中,每组同学相对站立,面前放一张报纸,同学们需要通力合作,让尽可能多的人同时站在这艘“诺亚方舟”上。“报纸船”还会对折,变小。

  这个游戏通过肢体上的相互扶持,让学生感受同伴的支持,通过不断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学会共同面对问题,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和信心。

  捏肩捶背的轻柔体操真放松

  音乐响起,630名高三学生围成大圈一起做轻柔体操。

  “请大家轻轻地为你前面的同学捏一捏肩、捶一捶背。”“现在请大家转身,将手搭在你前方同学的肩上,慢慢走动。”“请大家把手放下,全体向左/右转,选一个你觉得最舒适的方式坐下。闭上眼睛,你是否能听到音乐中流水的声音?”“请大家深呼吸……”这是通过同伴间的按摩,帮助学生放松,让他们感受到身边的人是自己重要的心理资源与支持。

  经过一节课的心理辅导,学生们的脸上有了放松的笑容。高三(7)班的李俊说,“同舟共济”游戏中来自伙伴的拥抱,让他感到温暖,紧张的情绪也得到了缓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