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央视3·15晚会曝光一批危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快报记者探访发现——
日本“核污染区”的矿泉水
南京无印良品还能买到
  无印良品销售的日本“核污染区”矿泉水 见习记者 宋敏慧 摄
  央视曝光的“造肉Ⅰ号” 图片来自网络

  互动百科成最大虚假广告垃圾站,另一种新型“瘦肉精”卷土重来,日本核污染区食品在国内热销,月嫂不用培训持证就可上岗,“三无”体检危害孩子健康……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一大批危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晚会上提到的新型“瘦肉精”生产企业是江苏徐州的一家公司,徐州相关部门连夜赶赴该公司进行查处。

  

  实习生 谢毓灵 见习记者 宋敏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张瑜 李伟豪

  无印良品销售日本“核污染区”食品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报道,无印良品的超市内,一些日本食品、饮料的外包装上都贴着产地为日本的中文标签,但当揭开中文标签后,露出了这些产品的真实产地为东京都,名列禁止进口名单。“网红产品”卡乐比水果麦片也来自日本“核污染区”。

  节目播出之后,现代快报记者立即在淘宝、考拉、京东上搜索相关产品,发现均显示已经下架。

  3月15日晚,现代快报记者前往南京新街口的一家无印良品店探访,货架上摆着天然矿泉水、无糖咖啡饮料和葡萄果汁碳酸饮料。而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那款饮料没有找到,是否已经下架?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对方称只是暂时没货了。

  那么,在售的其他商品安全吗?

  现代快报记者购买了一瓶售价13元的天然矿泉水,中文标签上写着原产国日本。随后,记者撕开标签,露出了生产地址:东京都。地址全称与央视曝光的饮料一模一样。这也就意味着,该款矿泉水与曝光饮料均来自“核污染区”。

  该店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知道具体产地,需要跟公司联系。

  现代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林小姐说,平时经常光顾无印良品,买日用品比较多,食品很少买,“我从来没听说过来自核污染区域的产品,无印良品的东西质量还蛮好的。”市民唐小姐表示,自己曾经听说过,“网上有人说核污染区域的产品没有危害,也有的说有危害,我也不是很清楚。”

  江苏一企业生产的饲料非法添加人用西药

  在央视报道中,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造肉Ⅰ号”被点名曝光。根据央视记者的调查,该公司生产的饲料“造肉Ⅰ号”非法添加了人用西药等,该公司主打产品“味霸”也偷用了人用药。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该公司相关信息了解到,江苏远方中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徐州远方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总部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其生产、物流、仓储基地位于江苏徐州铜山经济开发区。

  根据公司网站信息,其生产链涉及饲料原料、饲料生产、规模养殖等多个产业,为数千家饲料企业提供饲料原料,用户遍及苏、鲁、豫、皖。

  打开该公司的淘宝店,被曝光的“造肉Ⅰ号”售价9.98元,旁边的图片上写着“快速出栏、喜吃猛长”。不过点击后,网页就会显示“很抱歉,您查看的宝贝不存在,可能已下架或者被转移”。

  据了解,所谓的“人用西药”,是给动物添加人用药,这可能会导致药物残留甚至使病毒产生耐药性,我国《兽药管理条例》已明确禁止将人用药用于动物。

  现代快报记者3月16日凌晨获得了最新消息,在央视节目播出后,徐州市农委、徐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以及铜山区农委等部门立刻成立了调查组,赶赴涉事企业调查。到达企业后,调查组对节目点名的两款产品进行了清点、封存,该企业多名管理人员也被带走作调查。目前,调查组已经联络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涉事产品及企业展开进一步调查。

  月嫂市场混乱,企业自己培训发证

  3·15晚会上,还曝光了一批“月嫂公司”,不仅提供月嫂中介,还提供办证服务。在杭州家洁侍家政公司,只要交650元,不用参加任何培训,就可以办理一本金牌月嫂证,颁证机构为“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苏州也存在许多提供培训、办理月嫂证的公司。

  这些公司办理的月嫂证书外观五颜六色、名称五花八门,至少几十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机构,自己虽不办理“月嫂证”,但背地里替其他发放月嫂证的机构招募代理商,而这些代理商往往是一些空有其名的山寨社团。

  现代快报此前也报道过,南京市场上各种“钻石”“金牌”月嫂是各家政公司自己评定的。而所谓的证书,也是公司自己培训、自己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