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超市内摔断手镯索赔8万
花了1万元评估费,结果傻眼了
手镯评估只值六七千,法院判超市承担75%的责任
  陈女士的手镯断为3截
  玉石抽检不合格样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3月13日下午,镇江中级法院和京口法院联合召开有关消费维权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前,京口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消费者维权案件——陈女士在镇江一家超市购物时不慎摔倒,导致自己的手镯断为3截,她因此向商场索赔8万元。最终,法院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认定手镯价值7200元,判决超市承担75%的责任即赔偿5400元。

  

  通讯员 常文金 曹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文/摄

  争议焦点

  顾客摔倒谁担责?损失金额如何确定?

  现代快报记者在庭审现场了解到,2016年9月3日晚上9点15分左右,在镇江市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下称超市),陈女士购物时摔倒,造成她佩戴的翡翠手镯摔坏。陈女士认为,她摔倒是店内地面积水导致的,并向超市索赔4万元,但经多次协调后超市仍拒绝赔偿,于是,陈女士提起诉讼,索赔8万元。

  本案的第一个焦点是,陈女士摔倒的原因及双方责任大小。法庭上,双方就此展开了辩论。

  超市代理律师提供了一份陈女士从超市门口通过的监控视频,并表示,当时已经临近打烊,工作人员曾要求陈女士不要进入,但她仍坚持到卖场里买牛奶。“因为即将结束营业,因此原告行走较快,这完全是因为原告未尽合理的注意义务,造成其摔倒的。” 但陈女士摔倒的地方是监控盲区,没有关于她摔倒过程的监控视频。

  陈女士的代理律师则认为,这个视频恰恰能支持陈女士的诉求——视频中,有人在超市门口拖地,“由于被告方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导致了地面积水,而被告方没有及时将该积水清理,导致原告在正常行走过程中意外滑倒了。”

  本案的另一个焦点在于损失金额如何确定。陈女士的代理律师表示,手镯是六七年前在云南腾冲购买的,当时花费了6万元,考虑到翡翠的升值空间,故提出索赔8万元。

  不过陈女士并没有提供购物发票等证据。而权威机构提供的评估报告显示,该手镯在完好状态下的市场价应为6000—7500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估费用达1万元,由陈女士先行垫付,当法官报出手镯的评估价格和评估费用后,旁听席一片哗然。

  法院判决

  超市负75%的责任,评估费双方承担

  对于上述两个焦点,当事双方各执一词,在休庭调解无效后,法院最终作出宣判。

  “在原告进入超市购物的时候,虽然临近结束营业,但是仍在营业时间之内,被告已经开始了清扫工作,一定程度上会给正常的消费者购物造成一定的妨害。”主审法官许蓓说,此外,陈女士作为一个成年人,在行走过程中自身也有注意安全的义务,从她所处的位置来看,她是能看到有人在清扫的,但是她没有尽到注意义务,造成了滑倒。

  最终,法院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和本地区市场情况、手镯品牌、人文等信息,酌定手镯的价格为7200元;在综合比较双方的过错程度后,法院判决超市承担75%的损失即赔偿5400元,同时1万元评估费及700元案件受理费,由陈女士承担2000元,超市承担8700元。

  宝石抽检四成多不合格

  500元以下的近半有问题

  珠宝玉石,没有人不喜欢。但是这类商品,也极易买到假货、劣质品。3月13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珠宝玉石产品质量抽检报告。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超市、旅游景点、电视购物等平台购买的100批次宝石,只有57批次合格。不足500元的,近半有问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通讯员 许纲

  不足500元的问题多

  珠宝玉石都有哪些?此次抽查,翡翠共有51批次,合格率为74.5%。和田玉27批次,合格率为85.2%。水晶、石榴石、猫眼、绿松石、珍珠等其他品种22批次,合格率只有27.3%。根据结果,和田玉和翡翠这些主流宝石,市场相对正规,不容易买到假货。其他玉石市场鱼目混珠的比较多。

  从价位上来看,这100批次宝石中,2000元以上的全部合格,价格不足500元的产品合格率只有一半左右。

  以假乱真、以次充好

  用玻璃假冒碧玉、养殖珍珠假冒天然珍珠、染色充填处理的石英岩冒充天然翡翠……这些“狸猫换太子”的桥段,此次检测中发现了9批次,都是用人工宝石或低档宝石假冒高档宝石。还有13批次宝石是以次充好。用质量较差的宝石经过人工处理美化后冒充高品质天然宝石。

  阿富汗玉其实是大理石

  还有些低劣宝石,很会“包装”自己,在标识上大做文章。比如,不按规定以珠宝玉石基本名称命名,而是以产地标注珠宝玉石名称。检测中,一款名叫“阿富汗玉”的宝石就是以产地国名标注珠宝玉石名称,但经鉴定,实际上这“阿富汗玉”就是大理石。

  有些商家则是避重就轻,在产品说明上描述得天花乱坠。比如用“翡翠绿”“冰种”“白玉色”“羊脂级”等翡翠、和田玉专用评价术语来修饰美化大理石、石英岩等低档产品。

  还有些电商介绍产品质量时一带而过,却高调介绍高档产品养护办法。比如有一家卖的是白色大理石,仅标注“天然玉石”,却大幅介绍和田玉、白玉的使用和养护方法,误导消费者。

  识别:掂重和看反光

  怎样才能辨别真宝石?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珠宝首饰产品质量检验站站长沈兆龙介绍,以漂白、充填、染色处理翡翠冒充天然翡翠,或漂白、充填、染色石英岩冒充天然石英岩或者翡翠的,通过反光观察,光泽是比较弱的,表面也比较毛糙,借助十倍放大镜可以看到矿物间隙呈现蛛网状。

  石英岩辨别则相对简单,主要是看重量。沈兆龙表示,石英岩比翡翠轻20%,比和田玉轻约12%,掂一掂会有初步感知。

  提醒:发票要写清品名

  沈兆龙表示,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发票,发票上一定要写明产品的名称。“比如买的是翡翠,发票上就要写翡翠。买了和田玉,就要写和田玉。不能用玉石、宝石这些笼统的说法或者别的称呼来代替。”沈兆龙表示,哪怕今后经过检测,发现买了假货,凭着发票也可以维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