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柒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拿下机器人大赛亚洲赛冠军后
4.3万元的参赛费,挡住了争夺国际冠军的去路
乡村孩子
离梦想有多远
  王亚飞老师和四个孩子在学校前的合影
  来自乡村小学的四个孩子获得小组冠军
  孩子们和袁老师一起训练
  证书占据了景安初中的一面墙

  如东县河口镇景安小学,这所普通的乡村小学,近日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在2017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公开赛中,由4名景安小学学生组成的队伍,击败了那些由专业机构培养出来的竞争者,夺得骑士比武挑战赛小学组冠军,拿到了进入国际总决赛的门票,即将远赴哥伦比亚为国争光。

  梦想之路就在眼前,却也可能破灭。因为每个孩子4.3万元的参赛费,远远超出了普通农村家庭的负担。目前,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仍在筹措经费,由于3月10日的报名截止日期已过,他们还在跟大赛组委会进行协商,希望能为孩子们争取总决赛的机会。据了解,当地乡村中小学由于经费问题,放弃此类比赛已经不止一次。

  近年来,随着“特色学校”这一概念的普及,不少学校开始着力打造特色项目,但其所需要的经济支持却往往跟不上发展的脚步,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乡村学校,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文/摄

  困

  境

  杀进总决赛,却面临放弃

  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是由Intel公司举办的国际性赛事,在美国已经有16年历史。每年比赛都会吸引包括美国、中国、法国、西班牙、日本、哥伦比亚等十余个国家在内的上万名学生参加。

  今年的亚洲公开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设有冰壶擂台挑战赛、骑士比武挑战赛、勇攀高峰挑战赛、超级巡线挑战赛、灭火挑战赛、创新工程挑战赛6个项目,有来自中国、土库曼斯坦、印度和日本等多个国家总计1300名选手参加。

  2月9日至10日,由来自如东县河口镇景安小学的陈浩明、李杨晨、戴尤月、孙瑞鑫组成的团队,参加了小学组骑士比武挑战赛。这些孩子最小的上四年级,最大的上六年级。尽管对手中有专业俱乐部的选手团队,也有城市名校的学生团队,更有亚洲其他国家的精英团队,但这支来自如东乡村小学的队伍,过五关斩六将,拿下了骑士比武挑战赛小学组的第一名。

  在拿到冠军之后很久,带队老师王亚飞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次比赛水准较高,竞争对手也很强大,他之前连拿名次都没敢想,更别说夺冠了。

  “本来只是想着带孩子们过来开拓一下眼界。”王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为没有获胜的念头,他们去北京时甚至都没有携带校旗。

  为了不影响开学,孩子们在北京没有做任何耽搁,赛后第二天,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学校,也没来得及观光首都。他们静悄悄地完成这项“壮举”,回到如东后很快投入到了新学期的学习中。

  两天后,有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了王老师发的比赛照片,非常感慨,就将他们的故事简单书写了一下,发表到了网络上,这才引起了一些关注。

  接下来的国际总决赛场地设在哥伦比亚,每人需要交纳4.3万元的比赛费用。原本还想争取一下的王亚飞,在看到邀请函上的这个数字以后,心一下子沉到了海底。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景安小学参加的各个机器人比赛中,费用大部分是由家长承担的。但这次,4.3万元的费用差不多是这些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再让他们自己承担,显然不现实。

  “没办法,只能放弃了。”王亚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报名截止日期是3月10日,时间太短了。而且总决赛设置的比赛项目,需要他们自己购买新的器材,费用也需要1万元左右。这一笔笔钱压下来,让他看不到去国外参赛的希望。

  探

  访

  为了省钱,老师手工做部件

  位于如东县河口镇的景安小学,只有17个班级,50多名教职工,在校学生不到700人。小学距离如东主城区30多公里。校门毗邻一条大河,中间是一条窄窄的水泥路,往东通往广袤的田野。步行五分钟,过一座桥,就能到达镇上的景安初中。

  这样一座乡村学校,为何会发展起如此“时髦”的机器人社团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王亚飞老师在县里参加一个推进活动时,接触到了机器人比赛的相关知识,随后在景安小学成立了机器人社团,招募了一群有兴趣的学生。发展到现在,社团里固定有20多名孩子参加活动。除了每周五的社团活动时间以外,孩子们自愿利用每周日的休息时间,来学校接受培训。

  这次能拿到这么好的名次,王亚飞认为,这应该源于孩子们自发主动的研究和学习兴趣。“他们都是真的喜欢机器人才来社团的,自己还会看很多相关的课外书,这可能比有些专业团队的孩子们做得更好。”

  当现代快报记者提出想看一下孩子们平时训练的场地时,王亚飞犹豫了一会儿,说还是去临近的初中吧。“我们没有什么设备,周五、周日

  训练时,孩子们都是从自己家带电脑过来。”而这天是周四,孩子们都没有带来。

  在去往初中的路上,王老师说,初中的条件要比他们好一点,至少有了些设备采购的费用,来自之前省里的一个薄弱项目扶持政策,一次性补贴了10多万元,才陆陆续续购买了必需的器材。所以很多时候,小学都会借用初中的活动室训练。

  景安初中的活动室,设在一栋教学楼的三层,有一间教室那么大。除了整整齐齐码着的工具和几套设备,最为显眼的是占据了一面墙的荣誉证书,市级、省级、国家级的都有。

  这次的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景安初中是和小学一起参加的,拿了一个项目的季军,也获得了参加国际赛的资格。但指导老师袁霄和王亚飞不同,基本没有怎么犹豫,就放弃了这次机会。

  “主要也是经费的问题。我们和景安小学差不多,基本也是依靠学校‘挤’一些公共经费出来,还有部分是镇上的财政支持。”袁老师说,景安初中的机器人社团是两年前成立的。当时南通市举办了一次机器人大赛,学校临时组建了队伍去参赛,没想到拿到了特等奖。在那之后,这个社团长期坚持了下来,每年会吸纳一部分初一初二的学生参加。

  2016年,景安初中也拿到了国际赛资格,也是早早放弃了。所以今年再次放弃资格,袁老师并没有太伤感,“已经习惯了。”

  在接受采访时,孩子们拿着自己的设备簇拥了过来,缠着袁老师让他帮忙打磨一下某个部件。“老袁,你这次做得太大了,不合适!”

  袁老师一边给孩子们检查器材,一边苦笑着对现代快报记者说,有些部件一个就要上千元,实在负担不起。为了节省开支,他只能利用闲暇时间,买来材料给孩子们手工制作。这样,一个部件的成本,压缩到了几百元。

  声

  音

  孩子们挺理解:老师和爸爸妈妈已经尽力了

  面对这样的结果,孩子们倒是显得挺豁达。他们没有抱怨,而是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

  12岁的戴尤月在景安小学读六年级,是四个孩子中唯一的女孩,接触机器人比赛已有两年时间。因为家中有长辈从事计算机相关行业,她在五六岁时就接触了电脑,原本只是觉得好玩,后来知道学校里有这个社团,便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

  “每次完成一个任务,就感觉非常有成就感。”戴尤月的爸爸妈妈非常支持孩子的素质拓展,支持她学习了书法、绘画等多个课程。这次去北京得了大奖,爸爸知道接下来的比赛要花几万元,和女儿来了一次两个小时的长谈。

  “妈妈非常支持,但爸爸说,家里经济条件可能没法付这么多钱。”戴尤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爸爸很认真地把家里的情况告诉了自己,让她自己考虑一下做决定。要是她还是想去比赛,那家里也一定会倾力支持,尽量凑费用给她。

  来自父母的支持,是这个社团能运转到现在的重要原因。李杨晨跟着奶奶长大,64岁的奶奶原来是一名教师,每次要出去比赛时,老人家都会尽力支持。

  五年级的陈浩明也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在读一年级时,他就喜欢拿着螺丝刀到处拆东西,想弄清楚里面的构造,还曾经把家里的豆浆机拆了。“但是没能装回去。”陈浩明不好意思地说,他参加这个社团,是想有一天能把拆了的机器装回去。

  谈及机器人比赛,这些纯真的孩子们眼中都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与热情。

  “老实说,这次去北京比赛的这四个孩子,已经是家里条件最好的几个了。”王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去亚洲公开赛的费用已经不菲,每人花了六七千元,这相当于有些家长的两个月工资。有的孩子表现不错,也非常想报名参加,但迫于经济原因只能放弃。

  “老师和爸爸妈妈已经尽力了。”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孩子们没有丝毫受到打击的模样,依旧阳光开朗、斗志高昂,他们以超出年龄的理解力和从容心,接受了现实的无奈和父母的力不从心。

  进

  展

  当地教育部门:还在筹措经费

  “学校经费少,负担这么大笔费用很困难,让孩子家长拿出这么多钱,也不大可能。但让教育局承担也不容易,费用比较高,而且这不是有固定经费拨给的项目,是学校的自发行为,在这之前他们也没主动向我们开口提过这件事。”如东县教育局办公室一名徐姓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东县科技竞赛发展得非常好,许多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项目。据其后来了解,在这次比赛中,除了景安小学和景安初中以外,岔河中学也拿了个小组赛冠军。如果安排所有孩子都出国比赛,那这笔费用无疑将非常高昂。

  得知景安小学的困境后,如东县教育局也非常重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办公室协调,教育局正联动财政局、教管站等部门一起想办法,看能不能给孩子们一些补助。

  现代快报记者从如东县教育局了解到,除此以外,目前如东县也有一部分社会引导资金,可以对在不同级别比赛中获得成绩的学校进行补助。但这部分费用也不够。

  “我这两天接到教育局的通知后,也在和学校联系,希望能促成这件事情。我们已让校方尽快提交申请材料,要是能通过教育局、县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审批,可以拨一部分经费下来。”河口镇教办主任路国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部分补助费用也无法完全满足比赛需要,需要校方再提供一些公共经费,镇政府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再由家长提供一些资金,各方面凑起来,可能能够满足这次的比赛费用。

  看

  法

  搞特色教育,乡村学校“先天不足”

  今年2月,江苏省一号文件发布,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提到要促进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积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提升工程,改善农村学校和办学点基本办学条件。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淮北地区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保障留守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提高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率。

  关注农村学校的发展,实现教学资源的优质均衡,是近年来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但要弥补农村学校的“先天不足”,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虽然学校硬件配置、师资力量这方面在逐渐实现均衡,但对于农村学校来说,很多看不见的隐形资源,是无法与城市学校相比的。”在接受采访时,一名教育界人士说道,“举个最现实的例子,城乡孩子的家庭收入肯定有差距,家庭背景也不一样。城里的孩子要是能去国外参加比赛,父母能给出的经济支持要高很多,也更容易利用自身人脉关系,帮忙找到社会援助。在城市里,每个家长能调动的资源和人脉要比农村多很多,这也是学校的一种资源。”

  面对景安小学的困境,这名教育界人士也十分感慨,也很理解学校和家长的无奈,“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要靠政府力量进一步扶持,比如以奖励代替补贴,也能提高学校师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时间问题,毕竟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随着条件改善,经济水平提高,希望农村教育能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这条路已经比

  想象中走得远”

  “没办法,实在没钱。”在采访过程中,现代快报记者经常听到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这些乡村学校的教师,怀揣着朴实的理想,希望孩子们能获得更好的教育。他们的功利观念淡薄,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把精力奉献给了孩子们。在孩子们的口中,王亚飞是“老王”,袁霄是“老袁”。这种亲昵,带着由内而外的敬重和喜爱,像是对待家人一样不分彼此。

  在接受采访时,“老王”一直连连摆手,说自己做得很少,多写点孩子们的努力和困境吧。要是能遇到好心人或者愿意帮忙的企业,那就太好了。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们能调动的资源实在太少。孩子们出不了国门,他和老袁,像父母们一样心焦,但也只能无奈地发出一声叹息。

  直到决定放弃比赛,王亚飞也没有主动开口向记者提出通过媒体寻求社会援助。他在找亲戚朋友帮忙,找当地的企业赞助,但都希望渺茫。但他觉得,这条路已经比想象中走得远,即使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也不会留下遗憾。

  “要是有人愿意帮助你们,定期给你们一点资助,你心里有个理想数字吗?”王亚飞犹豫了会儿,说了个“三五千”,随后又补充说道,“是一年的费用,三五千元就能帮我们一个大忙了”。这笔费用,就是购买器材的开销。这笔钱不大好意思让家长出,只能由学校挤出来,但也负担不小。只要器材费用解决了,那身上的担子会骤然减轻很多。

  

  截至记者发稿,当地教育部门仍在想办法,希望能帮助孩子们圆了这个梦,但由于时间仓促,费用一时半刻很难筹措到位。另外,作为非义务教育范围的内容,这笔费用如果全部由教育部门承担,也并不现实。由于3月10日的报名截止日期已过,目前他们仍试图跟大赛组委会方面进行协商,看能否宽限时日,让他们再争取一下参加总决赛的机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