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聚焦2017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深闺里的科研成果谁人识?
60多位代表呼吁建苏南“国字头”转移转化示范区
  袁寿其
  曲福田
  易红

  “养在深闺人未识”“墙内开花墙外香”……不少科研成果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3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江苏代表团60多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建议,呼吁科技部支持江苏建设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探索吸纳承接国内外高校院所一流科技成果的模式和机制。目前全国已有3个这样的示范区。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徐红艳/文 马晶晶/摄

  目前高校成果的转移转化率不到20%

  江苏是教育大省、科技大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苏南五市均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2016年苏南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8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件,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专利授权数均居全国前列。

  科教资源丰富,但科研成果的转化率还有待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介绍说,据粗略统计,目前高校成果的转移转化率不到20%。

  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苏南地区早已开始探索。据初步统计,苏南地区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高校院所共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各类新型研发机构189家,苏南企业与高校院所专家团队共建“校企联盟”5000多个,每年实施合作项目超过10000项。不过,苏南地区的创新发展也面临“高端产业低端环节”、创新资源不足、创新“浓度”不够高等问题。

  成果转化,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成果转化不仅是科技与经济的通道,也是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认为,对江苏来说,最大的潜力是成果转化。把成果转化好,把专利运用好,科技创新与市场的连接就会通畅。

  他介绍,苏州这几年把创新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比如把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焦点聚焦在中小企业。因为大企业自己可以建研发基地和机构,中小企业更多的是直接通过成果转移转化。

  曲福田表示,作为政府,要与大学建立创新平台,强化国际国内协同创新。“我们希望更多的国内外大学来苏州研发,希望更多的跨国公司把研发机构放在苏州,发挥成果转移溢出效应。”

  建议1

  建议2

  争创示范区,探索吸纳承接科技成果的模式

  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此前已有先例。“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布局建设10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截至目前,科技部已复函批复同意河北·京南、宁波等地区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代表们建议,科技部支持江苏建设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探索在经济发达地区吸纳承接国内外高校院所一流科技成果的模式和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首先是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成果在苏南地区转移转化,探索国家科技计划重大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机制;二是支持苏南地区围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加快推动苏南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三是支持建设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探索项目对接、交易撮合、投融资支持等市场化的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

  建议2

  降低成果转化实施成本,试点个税补贴

  “从大学角度,非常支持苏南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表示,去年科研经费20亿元,其中60%都是跟企业合作,很多集中在苏南。

  为何选择苏南地区?他说,一方面是政府支持,另一方面是苏南的企业技术创新实力强。

  袁寿其认为,成果转化必须有一套适合的机制。比如,降低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成本,试行职务成果前期零费用启动、后期收益回馈相结合模式,赋予科技人员最大的成果实施权和收益分配权;建立风险担保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政府引导基金,规避国有资产流失与贬值风险;探索建立科技成果创业集聚区,试点创业者个税补贴等激励政策;建立区域性人才库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