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聚焦2017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杭州拟定一个“小目标”
未来的黄金三角不得了
  缪瑞林代表
  朱晓明代表
  武继军代表
  崔根良代表
  沈琪芳代表
  王鸣代表
  吴东良代表

  江苏、浙江1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呼吁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现代快报、都市快报两大主流媒体在京联动采访——

  南京、杭州,两个历史文化名城在这个初春擦出了“火花”。正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江苏代表团100多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呼吁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议案得到了浙江代表团的积极响应,已有20多名代表联名给予支持。两个GDP过万亿的城市联手谋发展,拟出的这个“小目标”将来可不得了!3月8日,现代快报、都市快报两大主流媒体在京联动采访了江苏、浙江两个代表团,多位代表热议并期待:厉害了,未来的黄金三角!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鹿伟 徐红艳 张瑜 马晶晶 都市快报特派记者 林碧波 陈中秋 文/摄

  两个城市,“兄弟联手、双核驱动”

  “网友总拿南京和杭州来对比,我认为要多看长处,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缪瑞林是这份议案的牵头人。他表示,作为南京来看,要多向杭州学习,学习浙江的创新创业精神、浙商精神。对于未来两个城市的关系,他用“兄弟联手、双核驱动”8个字来形容。

  这次,江苏、浙江两地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呼吁将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消息一出即引发多方关注。很多人关心的是,这两大经济强省、两大省会的“大动作”,将会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和带动作用,会辐射到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家吗?

  先来看看区域范围。宁杭生态经济带具体包括: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高淳区和溧水区,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区和溧阳市,无锡宜兴市,浙江省湖州市、杭州余杭区。

  实际上,“宁杭生态经济带”的概念并不是第一次提出。早在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门批示“有关专家建议,江浙联手繁荣宁杭城市带,应引起注意,可作为融入长三角的新举措”。2010年国务院批复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及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都明确提出大力建设宁杭发展带。2016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专门提出“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并由两省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规划纳入国家级区域规划”。

  本就是好邻居,协同发展是必然趋势

  目前,江苏和浙江两省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江苏省发改委和浙江省发改委也正在对规划进行调研。”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透露。

  从各方面背景和条件看,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经成为宁杭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的必然之路。目前,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并列为国家三大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正在加快推进。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认为,当前面对的许多问题都需要区域合作、协同发展才能解决。南京和杭州这么近,坐高铁只要一个多小时;长江、钱塘江又通过大运河相连,河道运输也很方便,完全有协同发展的条件。

  另外,现在各地都在努力“补短板”。浙江和江苏的实体经济各有侧重,互补性强。“我们强强联手,充分利用和分享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可能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王鸣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沈琪芳表示,湖州就在太湖的南岸,和江苏共享一个太湖,联系本来就已经非常密切。如果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合作将更加紧密,“湖州作为南京和杭州之间重要的中继站,同时享受两地优势资源,在城市发展水平上可以实现更大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全国样板

  “长三角两边都很强,沪宁、沪杭无论经济、产业都很强,宁杭经济总量占位弱一点,国家要求我们长三角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群,从区域发展协调来讲,要把宁杭这条线撑起来。怎么撑,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打造新的生态经济走廊。”缪瑞林代表坦言,比较长三角区域的沪杭和沪宁两线的发展速度,宁杭经济带还有巨大的挖掘潜力。

  而在朱晓明代表看来,生态将是这条经济带上的最大特色:“要通过生态的功能,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该区域做出国内首个现实样板来。”朱晓明代表强调,不是简单的城市划分,而是以生态完整性和生态廊道的延续性来确定区域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则看到了这一战略规划背后的经济增长潜力:“国家规划,政府搭台,企业来唱戏,企业看到了这个宁杭生态经济带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会有大量的社会资本积聚到各个项目上来,经济是没有地缘和地界的。”

  江浙百姓家门口旅游将迎来更多精彩

  宁杭高铁开通后,南京和杭州之间只有70分钟车程,本来就是周边游的热门线路,将来无疑会更加“亲密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建德草莓种植专业户吴东良说:“我们和江苏的联系原来就很密切,建德第一批到外地种草莓的农户,去的就是江苏。江苏人现在吃的草莓,很多就是我们建德人在江苏种的。”他表示,“如果宁杭联合,两地联系肯定会更加紧密,交往更加密切。不管是坐高铁还是自驾游,肯定会方便更多的江苏朋友来我们这里旅游、消费。”

  朱晓明代表则介绍,未来要把宁杭沿线的景点串联起来,鼓励发展“风景经济”。目前这一区域拥有宁镇、茅山、天目山三大山系,秦淮河、钱塘江、太湖、滆湖等水系,有一批自然生态保护区、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风景名胜区,“今年规划完成肯定会给出一个完整的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高淳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在接受采访时干脆当起了“旅游大使”:“可以到我们高淳来玩,我们就在宁杭生态经济带关键节点上,高淳最大的资源就是生态。”

  沿生态经济带特色小镇正在规划

  采访中,吴东良代表和朱晓明代表都提及了这一区域的“特色小镇”。

  “江苏人和浙江人的消费能力都比较强,相信在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可能还会诞生更多这样的特色小镇。”吴东良代表说,这对双方的经济发展和旅游促进都大有好处。

  朱晓明代表透露,目前特色小镇正在规划。这些小镇要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融合,每个小镇都会有产业特点。比如安吉茶叶、宜兴紫砂、句容宗教文化、丁庄葡萄等。

  在产业发展上,缪瑞林代表则强调,“要绿色低碳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态有机农业、旅游业、高科技产业、研发创新的服务业,但重工业、重化工肯定不能来。”他认为,在这个生态经济带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高要新要轻,要绿色。”

  建议加快推进宁高、宁溧等轨道交通

  另外,为了更好地“紧密相连”,代表们还在议案中建议,加快完善以宁杭通道为轴带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大力支持沿江城际、镇宣城际、泰常溧城际、泰锡常宜城际等铁路规划建设,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

  其次,建议支持南京、杭州拓展城市轨道交通网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宁高、宁溧、宁句、常金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动杭州轨道交通向余杭、安吉、德清等区域延伸。建议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开展通用航空政策试点。

  在强强联合中构建

  宁杭生态经济带

  “过去很多地区的发展都是点状、块状的。近几年,国家比较强调带状发展,特别是跨区域的经济带,因为能更多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孙月平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打造这个经济带也是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思路的一种创新。

  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中,沪宁、沪杭两条线被提及较多,而且也多是围绕上海为中心的格局,而宁杭这条线则相对弱一些,所以宁杭生态经济带的发展必须加快。“江苏和浙江有各自的优势,我认为通过两个省对宁杭生态经济带的谋划,可以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尤其是宁杭沿线各城市,本身有很多共同点,也有着很好的区域合作基础,通过统筹规划,做到跨省优势的互补,未来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孙月平说,两个省不要强调比较,而是要强调合作,在强强联合中构建宁杭生态经济带。

  孙月平指出,宁杭生态经济带处于长三角地区,这里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很重要的区域支撑点,在打造宁杭这条经济长廊的同时,要强调绿色发展的理念。“我注意到宁杭生态经济带中‘生态’两个字,我们肯定要注重宁杭沿线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更要注重绿色发展的理念。”他说,这个理念要贯彻到经济发展、交通规划、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当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