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聚焦2017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种了一口牙等于塞进一辆宝马
一些进口医用耗材价格离谱,代表委员建议加速推进医疗器械国产化
  最贵的种植牙8万元一枚,种植三四颗的花费就能买辆便宜宝马 CFP供图

  “目前医院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枚,种一口牙相当于一辆宝马车,这是什么概念?我们现在医疗耗材的费用比较高,所以要呼吁加速推进医疗器械的产业化。”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医卫45组小组讨论会上,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的发言把大家的讨论带入高潮。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鹿伟

  热议

  呼吁

  种三四颗牙

  就能买辆便宜宝马

  在小组讨论会上,谈到医疗器械产业化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表示,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总量大,但创新水平不高,特别是高端医疗器械基本依赖进口,不能适应目前我国大力推进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认为,加速推进医疗产业的确势在必行。

  对胡盛寿的一席话,全国政协委员、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表示赞同。她发言说,很多人都感到,去口腔医院看牙花费比较高。可这种贵并不是因为医生的诊疗费用高,而是耗材费用比较高。比如,目前在我国医院临床中使用的牙植体,最贵的来自瑞士,其价格高达8万元一枚。这是什么概念?一个人如果种一口牙,其价值相当于一辆宝马汽车。但是让人遗憾的是,这辆宝马汽车并没有开在马路上,而是被“含”在了嘴里。周学东如此形象的比喻,立即引起在场其他委员的讨论。

  “8万元一颗?”有些委员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当场立即算起账来。“那我种三四颗,就能买一辆便宜的宝马了。太贵了。”

  呼吁

  加速推进

  医疗器械产业化、国产化

  “我们呼吁加速推进医疗器械的产业化,特别是医疗产业的国产化。我是一名口腔科医生,如今我们临床使用的耗材有80%以上依赖进口,国产耗材却大都是一次性纸杯、漱口水之类,真为国产医疗器械感到揪心。”周学东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临床上,像B超这样的国产常规的医疗器械和设备,质量已经和进口的相差无几,存在的差距在先进性、精密性要求很高的高端医疗设备上。解放军南京总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举例说,就拿目前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来说吧,国产的手术机器人使用起来就不如“达芬奇”来得顺手。

  “医疗耗材、设备从进口到国产,是一个慢慢进步的过程。”南京一位神经外科医生说:“这几年随着我国对国产耗材、医疗器械和设备的投入加大,不少耗材质量已经接近进口的了。以支架来说,国产支架价格便宜,质量也过得硬。”

  周学东认为,当前,只有实现了医疗器械的国产化,耗材的价格才能降下来,人们的就医成本才能跟着降下来。

  观点

  医疗也是服务业

  需要兼顾市场因素

  “宝马车含在嘴里”实际上是医疗领域的供给侧改革问题。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主任苗毅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本身属于服务业的一部分,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剧增,在这个过程中要兼顾到市场的因素,如今人们对医疗的需求不完全相同,医疗体系要满足不同层次和人群的健康需求。

  苗毅表示,对于有经济条件的人群,我们可以提供高级诊所和高级治疗的服务。但是在整个国家医疗体系中,更大的部分应该是公益,兼顾需要最基本医疗需求的人,比如下岗工人、农民、低保人群,目前国家也采取了很多政策来提供基本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