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快报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网传“六类醉驾行为免刑”
江苏交警看不下去了,真实案例辟谣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条题为《公安提醒:六类醉驾可以免除刑事处罚》的图文消息被疯狂阅读、转发,网络点击量突破100000+。文章中称,2017年1月,浙江、上海、江苏出台了关于醉驾案件的最新规定,六类醉酒驾车情形可以免除刑事处罚,包括挪动车位型、睡觉休息型、尚未驶出型、被醉驾追尾型、隔时醉驾型、救治病人型。

  执法实践中,这六类醉驾情形真的可以减免处罚吗?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2月28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专门就此事进行辟谣,提醒广大驾驶人千万别相信。

  

  通讯员 苏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六类醉驾”

  可免刑事处罚

  近日,不少网友的微信圈里都流传着这样一篇文章,称六类醉驾可以免除刑事处罚。文章中写道,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增设了危险驾驶罪,实践中对于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法律适用存在较大争议。2017年1月,浙江、上海、江苏出台了醉驾案件的最新规定,可以归纳出以下六种类型属于情节比较轻微。这六类醉驾行为分别是:挪动车位型、睡觉休息型、尚未驶出型、被醉驾追尾型、隔时醉驾型、救治病人型。文章中,还通过两个法院判例进行举例说明。

  现代快报记者在微信里搜索发现,类似文章被多家微信公众号转发,点击阅读量更是突破十万次。

  面对这则消息,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专门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辟谣,表示对于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交管部门始终保持重拳出击的严管态势。对于查获的涉嫌醉酒驾驶犯罪行为,将一律立案侦查;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将一律移送起诉。同时提醒广大驾驶人,对于网络传播的消息,不清楚的一定要跟交管部门核实,千万别轻信假消息。

  这则网传消息千万别当真

  针对网传的醉驾免刑六类行为,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专门找来案例,有针对性地逐一辟谣。

  挪动车位型

  网传:这类驾驶人驾车的目的并非在道路上行驶,而是为了挪动车位。如由他人驾车送回小区停车场,因他人未将车泊好,挪动车位剐擦别人车辆或碰撞上消防栓而案发。

  辟谣:2016年12月2日子夜,苏州吴江区公安局开发区交警中队接到报警称,运西派出所门口一辆轿车在挪车过程中撞上一辆正常行驶的出租车。交警赶到现场发现,自称私家车驾驶员的赵某和自称车上乘客的男子张某身上都有浓浓的酒味。经查证,真正驾车人是张某,也就是赵某的外甥,二人酒精检测结果均已达到醉驾标准。随后,吴江警方以危险驾驶罪对此案立案侦查。2017年2月17日,二人均已被移送起诉。

  睡觉休息型

  网传:这类驾驶人在行驶一段距离后主动放弃醉驾,靠边停车睡觉。

  辟谣:2016年9月16日晚,在扬州市江都大桥,江某酒后驾车过程中困意上涌,直接将车停在路上睡着了。交警到达现场后,敲打窗户几分钟才把江某喊醒。随后,交警将驾驶员江某带到医院进行血液酒精测试,结果显示江某的酒精含量已经远超醉驾标准,随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江某进行立案调查。2016年11月25日,犯罪嫌疑人江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江都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同年12月5日,江某被法院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醉酒驾车的江某还将被处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尚未驶出型

  网传:驾驶人在道路上准备驾驶尚未驶出时即被交警查获。

  辟谣:交警部门表示,如果饮酒者只是有驾车的意图,而没有发生驾驶车辆的实际行为即被制止,将不作为酒驾或者醉驾处罚。

  被醉驾追尾型

  网传: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较低,虽发生交通事故,但对方亦醉驾且负事故全部责任。

  辟谣:目前,江苏交警部门还没有查获过双方均涉嫌醉驾的事故案例,但查获过双方均为酒驾的事故案例,事故双方均被依法处罚。

  2016年8月29日深夜11点40分,苏州吴江开发区交警中队接到报警,称云梨路九松路口有两车相撞。民警在现场看到,一辆科鲁兹轿车停在路中间,车内人员已经离开。二三十米外的一处绿化带中,一辆大众尚酷轿车翻倒在草坪上。民警调取监控录像发现,两辆车当时是一前一后行驶,科鲁兹左转弯时后面的尚酷车速飞快,直接从左侧撞上科鲁兹,然后翻了好几个跟头撞停在绿化带中。经查实,事故双方驾驶人都存在酒驾行为。最终,科鲁兹驾驶员徐某因无证驾驶被罚2000元,记6分;尚酷轿车驾驶人毛某因饮酒驾驶被罚2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

  隔时醉驾型

  网传:这类驾驶人饮酒后将车停放在饭店门口,间隔数小时或隔夜回饭店取车驾驶,但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仍达醉驾标准。

  辟谣:2016年3月31日上午8点半左右,一辆货车行驶至312国道镇江段缪家甸卡口附近,因为涉嫌超载被民警拦下。就在民警了解情况时,闻到货车司机满身的酒气。后经测试,驾驶员张某体内的酒精含量达到每100毫升84毫克,属于醉酒驾驶。据张某称,自己是前一天晚上喝的酒。最终,驾驶人张某因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两个月和1000元罚金。

  救治病人型

  网传:驾驶人为送生病的家人去医院急诊或者赶去医院陪同家人急诊而醉驾。

  辟谣:目前,江苏交警部门尚未查获此类案例。但如果发生此类案件,交警部门将客观调查案件的详细经过,全面收集各类证据信息,依法依规移送起诉,由公诉或审判机关依法裁定是否具有减轻或免于处罚情节。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