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众筹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火爆一时的儿童职业体验馆相继关门
南京市民:没觉得生意差,怎么都关了?业内人士:投资大,过了新鲜期缺乏后续创新
  两个小朋友在南京一家职业体验馆体验育婴师的工作
  资料图片
  入口已废弃
  大门紧闭

  儿童职业体验馆,曾经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在南京掀起一股热潮,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投身其中。在职业体验馆,孩子能过一把警察、消防员、记者、医生的瘾,对孩子社会角色认知、安全教育乃至理财观念的培养,都挺有意义。可是红火了一段时间后,近期现代快报记者进行市场探访发现,南京几家规模较大的儿童职业体验馆都关门了,让人颇为意外。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文/摄(署名图片除外)

  果壳里

  ■地点:桥北弘阳

  ■开业时间:2011年

  工作人员称

  “临时关门改造”

  在南京的几大儿童职业体验馆中,媒体曝光率最高的是位于桥北的果壳里儿童职业体验中心。

  商家宣传称,果壳里为3-12岁儿童量身定制了适合各年龄段的近50种体验项目,有警察局、消防局、医院、银行等社会职能部门,还有蛋糕房、面点屋、甜果店等由孩子亲手参与制作的趣味项目,涉及80余种社会职业。孩子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体验职业,通过劳动赚取虚拟货币并存入馆内银行进行理财。

  每逢节假日,果壳里都吸引大量孩子前往体验,有些项目甚至大排长队,有一些外地游客,还专门带着孩子前来体验。现代快报记者在几家点评网站上也看到,市民的评价还不错,说孩子玩得很开心。

  不过,在去年下半年,果壳里突然就关门了。是什么原因?

  日前,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桥北弘阳广场,工作人员表示,果壳里暂时不对外营业,从2016年10月份之后就闭园改造,至于何时开园,对方表示不清楚。

  爱儿时代

  ■地点:东宝路8号 ■开业时间:2010年

  曾号称“全球最大”,已关门好几年

  据网上的资料,在2010年左右,东宝路8号天地时代广场开始招商,当时曾将自营的爱儿时代作为一个亮点推介,称是全球第一大一站式亲子平台,位于C栋,总面积29000平方米。场内共有50个实景场馆,如餐厅、医院、机场等,儿童可在场馆内扮演70余种角色。

  2011年,一份南京几大儿童职业体验馆的调查报告也在网上出炉,当时体验者对爱儿时代入口的宝贝笑脸墙印象深刻,热门项目警察局、加油站、电台、牧场、银行等,和另外几家体验馆区别不大。价格上,儿童是100元左右一次,大人是50元左右,办卡有一定优惠。

  最近,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找了一大圈,都没看到爱儿时代的影子。后来,在旁边地下室入口处看到了“爱儿时代”的标识,但大门紧闭,台阶上满是积水、青苔和丢弃的垃圾,显然是许久未开门了。

  随后记者来到物业处,物业人员表示,爱儿时代关门至少三四年了。由于时间太久,已经找不到当初负责管理的人,也不知道具体关闭的原因。

  柠卡王国

  ■地点:大观天地 ■开业时间:2010年

  去年关门,会员基本已办理退卡

  日前,现代快报记者去大观天地时,发现柠卡王国占据二层南侧很大一块面积,但是大门紧闭,无人值班,透过玻璃门只能看到里面一些模型积满灰尘,童话王国已成寂寞空城。

  在入口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合作单位的铜牌,可以看到,该体验馆曾是南京市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南京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博物院共建单位、下关区少儿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等。

  记者在商场内随机找了几位带孩子的家长,正巧都曾是柠卡王国的会员。一位老奶奶说,以前带孙子来玩过几次,感觉还不错。不过去年这里就关门了,通知他们办理了退卡手续。

  柠卡王国旁边一家小型游乐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她本人也给孩子在柠卡王国办了卡,也没觉得生意差,不知道怎么搞的,大概去年上半年就突然关门了,“里面很大,一直空着,不知道打算怎么办,蛮可惜的!”

  记者询问商场物业和招商人员,但他们也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估计是经营不善所致。

  业内人士

  市场有起落

  原因多样

  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相关商业公关人士,对于南京这几家儿童职业体验馆陷入关闭潮一事,其实业内也有所思考。

  “基本来看,就是刚开始火一阵子,然后过了新鲜期,没有后续创新,过于单一,导致败走麦城。”据称,爱儿时代一年左右就关闭了,而柠卡王国一开始是独立于大观天地运营的,关门可能与下关地区大拆迁、人气下降有一定关系。

  而桥北的果壳里,业内人士认为,它的“集客”能力是比较强的,有综合体及游乐场带动。但是儿童体验馆场地都很大,相当于一个小型游乐场的数十倍,投资自然就非常大,“船大难掉头”,一旦客流下降,调整起来比较困难,反而不如一些小型游乐场生存容易。

  据一位曾与儿童职业体验馆合作过的幼教人士介绍,体验馆是从国外引进的概念,初衷是要给孩子树立职业概念,如果爸爸是消防员,那么孩子体验一下,能认识到爸爸工作的不易。

  但这种带有社会教育意义的事业,纯粹商业化的话,如何保持持久性就成为一个难题。社会在发展,很多事情教育行业、其他行业也都在做,慢慢的市场就被稀释了。

  本期众筹

  儿童体验馆倒闭潮调查

  金额:140元

  (5元:2人;10元:3人;20元:5人)

  中奖名单:

  我爱读报、小林:获10元话费

  樱sakura、阿薰:获20元话费

  Milla、燕子、小团子:获40元话费

  

  中奖读者请主动关注“现代快报众筹新闻”(微信号:13016947110),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下期选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

  如何破解

  在2017年南京要办的35件民生实事中,有一件是: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要安装1000部住宅电梯,数量为历年最多。这是件好事,然而,不少市民都对此不太乐观,反映老小区加装电梯太难了。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办法能解决?现代快报众筹新闻将展开调查。

  你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吗?扫描二维码打个赏吧。打赏费用都将转入本报爱心账户“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全部用于公益事业。同时,打赏的读者还有机会获得回馈礼品。

  [提醒]

  扫码打赏后,请主动关注“现代快报众筹新闻”(微信号:13016947110),在验证信息里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中奖后,小编能及时与您联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