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小区监控存储不少于30天、电梯内必须装监控
镇江出台江苏首个新建小区安防标准

  如何有效防范不法分子的入侵、盗窃、破坏行为,已成小区居民和全社会都广泛关注的话题。现代快报记者2月24日从镇江市公安局获悉,为加强居民住宅小区安防系统建设,镇江市质监局、公安局、住建局共同制定了《镇江市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规范》。这是江苏首个地方小区安全防范系统技术标准,将于3月1日实施。

  

  通讯员 何志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居民小区安全防范直接关系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是公安机关开展‘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镇江市公安局副局长季成宾介绍,目前涉及居民小区的刑事治安案件中,反映出了小区安全管理基础簿弱、防范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即将实施的地方标准将为筑牢小区“安全防护墙”打下扎实基础。

  镇江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对于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早在2008年就制定了国家标准,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现有的国标与人民群众对安全防范的要求差距不断拉大,陆续暴露出居民小区技防监控系统录像存储时间短、文件格式不统一、设备维护力量弱、监控保障不到位、图像模糊不清、联网规模效应不明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小区安防效能的有效发挥,无法有效防范和打击犯罪。

  2016年以来,镇江警方提出制订《镇江市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技术规范》,力求全面放大视频监控服务社会治理、服务打击防范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全市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水平和服务效能。

  镇江公安机关制定完成该标准后,曾在香江世纪名城、江山名洲、北固湾、万科蓝山等21个新建小区进行了试点。试点后,通过新建住宅小区视频监控破获各类案件455起,大幅度提高了镇江新建居民小区的技术防范水平。据统计,2016年,这些新建小区的发案率比2015、2014年分别下降了30%、36%。

  这部规范标准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与国准相比,镇江标准强化了多个方面的要求:延长技防监控系统录像存储时间,国标是不少于15天,镇江标准是不少于30天;明确防区距离,国标没有规定,镇江标准明确周界系统设置防区最大距离不大于50米;统一文件格式,提高图像的清晰度;明确必须安装电梯轿厢监控设施,国标没有作出明确规定,镇江标准明确必须安装及安装的位置;明确物业公司作为设备维护力量,保证设备的正常有效运作,并试点全市联网工作,在各新建小区监控中心平台预留接口,以便日后与公安视频大平台联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