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实证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厨房做饭时接打电话容易引发爆燃?

  “你有没有在厨房里打电话或接电话?”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则消息刷屏。这则提醒消息中称,在厨房里接打电话容易引发爆燃事故。真有这么可怕?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几位燃气行业专家,他们均表示,这个提醒不靠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追踪:消息最早来自国外

  近日,一则标题为“请务必转发到朋友圈”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 消息中称,一名医生分享了一个6人伤亡的事件,受伤原因是在厨房煮饭菜时使用了手机。在厨房接听和拨打电话,与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一样危险。

  现代快报记者搜索网络发现,这条消息的初始版本来自尼日尼亚一家英文网站的网帖。在2016年11月6日,一名叫“Ademola”女士在网上称,她的丈夫就职于尼日尼亚一家医院,遇到一起6人伤亡的事故。这6人就因为在开着燃气灶的厨房里持续接听电话,引发爆燃而受伤。

  引发爆燃须满足3个条件

  现代快报记者将这则信息传给3位燃气行业负责安全生产的专业人士。他们均表示,不靠谱。厨房内引发爆燃事故,必须满足3个条件。首先是发生燃气泄漏,燃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其次,厨房处在一个密不透风的封闭空间。最后,明火或有电流通过产生一定的能量,从而引燃气体。

  南京燃气管理处相关安全负责人表示,手机在接打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弱电流,但不会达到引发爆炸的程度。市民家的厨房里,同时满足前两个条件就很难,手机更不会产生大量电流引发爆燃。即使各方面条件已经满足,做饭时的明火比接打手机可能产生的弱电流更易引发爆燃。

  网帖称厨房里不能接打电话和加油站不能接打电话是同样的道理。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类比也不靠谱。加油站加油枪附近时常有挥发的汽油,整个空间易燃气体的浓度比家中高。加油站禁止拨打电话,实际上是避免了一定的安全风险。

  接电话需离开液化气灶10至12英尺?不靠谱!

  南京百江燃气专家表示,“网上这一说法也不靠谱。如果整个厨房面积很大,离灶台远并没用,发生爆燃时还是会伤人。不能看距离,而是要看空间,一旦发生爆燃,在室外才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