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活成一株植物

  □赵自力

  我一直从事办公室工作,收发文件盖章打电话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次,一位朋友来看我,他一边看着我忙,一边像在沉思什么。等我忙完了,却发现他不知什么时候走了。晚上,他微信了我,我们聊了很多。

  “你知道今天我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吗?”朋友先开口。我忙按下语音:“老朋友,有何见教啊?”“你有没有发现你像什么啊?”朋友幽幽地说。“我能像什么,成天穷忙,像个陀螺呗。”我回了一句。“不,你像石头。”朋友顿了一下,说:“一块热石头,时间一长就冷了,一成不变地在那里,没表情,更没激情,我越看你越不像你自己了,不信,你看看我发给你的视频。”朋友说完,发了一段他白天悄悄给我拍的视频。

  我打开视频,正是我工作的片段,机械地填报表,盖章,然后面无表情地给各部门打电话,事后继续做报表。视频里的我,没有激情和活力,更没有一丝热情,仿佛就是一块会说话的石头而已。看完视频,再想想朋友的话,我沉思了良久。朋友说得没错,我少了工作的激情和活力,更谈不上热爱。如果以后的每一天都是今天的复制,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如果人生被压缩成同一个文档,一页就翻过,岂不辜负了来世上一遭?

  醒悟后,我开始着手改变自己,带着感情去工作。没错,工作一旦有了感情,是可以让枯燥的工作变得有滋有味的。如有单位来盖章,我会根据单位不同的工作性质跟他们聊聊工作和生活,甚至聊聊天气,让气氛变得不那么沉闷,手脚自然也变得不那么呆板。我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人,认真做好每件事,连打电话也先打下腹稿,我觉得工作没我想象的那么单调和无聊。同事们也纷纷告诉我,感觉我比以前精神多了。

  袁岳说过:“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要像石头,一冷却,再也不变,要像植物,每天都在阳光里生长,一天如此,一万天也如此。”就得像我桌上的那盆吊兰一样,每天都在生长着、快乐着。

  活成一株植物,绽放一段美丽,这样的人生才不算辜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