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来日并不方长

  □翟杰

  前段时间,一位好友意外离世,一直令我心绪难平。他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心脏动脉破裂,送到医院抢救了近十个小时,又在重症监护室里呆了一天一夜,最终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见过太多的生死别离,也逐渐练就了一颗淡然的心。但当噩耗传来,还是让人惊诧万分。华发未生的年纪,人生的大幕刚刚开启,还未真正领略其中风景,便撒手人寰,只留下雪鬓霜鬟的母亲和身怀六甲的妻子,实在令人扼腕。

  闭上眼睛,回忆过往,好友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大概就在两个月前,我们还通过一次电话,说,有时间一定要聚一聚。没想到,那次的交流被永远封冻在岁月的河流里。和周围的朋友谈及此事,众人皆唏嘘不已,纷纷感慨世事无常,一念既起,赶紧去做。但是,好像只有在目睹或听说了类似的“生死事件”之后,才会有这种人生慨叹。

  小时候,总觉得日子很长,怎么长也长不大。渐渐地,又觉得来日方长,手中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使用,今天干不完明天干,明天去不了后天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不是这样吗?街头邂逅熟人,一翻寒暄之后,大都会说“改天一起吃个饭”或是“过几天给你打电话”之类的客套话,结果,“改日”多会变成“无期”。对父母说,过上几天,带你们好好到医院查个身体。我们明白,来日方长,不差这几天;对爱人说,忙完这阵,陪你去看场电影,我们告诉自己,来日方长,等等也没什么;对孩子说,放假了,一起去游乐场,我们知道,来日方长,孩子也不是一天长大的,有的是时间。

  看过一个公益广告,妈妈对年幼的儿子说:“等你考上大学,妈妈就享福了”;十几年后,妈妈又对儿子说:“等你毕业工作了,妈妈就享福了”;又过去了十几年,妈妈对儿子说:“等你结完婚,有了孩子,妈妈就享福了”;几年之后,一个小女孩说:“奶奶,等我长大了,让您享福哦!”每次看到这个广告,都让我唏嘘不已,不禁自问:来日方长,来日,究竟是哪一日?来日方长,到底有多长?多少念头在“来日方长”中没有了重拾的兴趣?多少日子在“来日方长”中消失殆尽,寻不着踪影?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美好的愿望如果只是寄托在“来日方长”里,那么只能让它在岁月中,落满尘土,暗淡无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