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脖子上的小疙瘩长成大肿瘤
七旬老人险被“封喉”

  72岁的郑大伯十年前脖子上长了个小疙瘩,当时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于是没放在心上。出乎意料的是,肿块越长越大,近几年还出现胸闷气短,活动后气喘不止的情况,且日益严重。到医院检查发现,颈部肿块已严重压迫气管,任其发展将有“封喉”的危险。近日老人在江苏省中医院接受了手术,经多科协作,成功切除了巨大甲状腺肿瘤。

  

  通讯员 孙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小疙瘩长成大“肉瘤”

  郑大伯来自甘肃天水,是一名矿工。十多年前做过部分甲状腺切除术,只保留了右边部分甲状腺。术后恢复得较好,没有明显的感觉。十年前的一天,老人在脖子上摸到了一个小疙瘩。因为不疼不痒,吃饭也不受影响,也就没放在心上。“后来肿块越长越大,我心想就是难看了点,不影响生活,能拖一会是一会吧。”老人回忆说,“没想到小疙瘩竟然长成了大‘肉瘤’。”

  三年前,郑大伯出现不适症状。他经常觉得胸闷气短,稍微做些体力活就喘不上气,好像被人卡住了脖子,日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这才到当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诊断为结节性甲状腺肿,肿块已经从颈部生长到胸腔,且压迫到了气管,如不手术,任其发展,老人将有窒息的危险。但当地医院水平有限,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不远千里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求诊。

  190克肿瘤成功切除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戴洪山介绍,“由于患者颈部肿瘤巨大,而且部分从颈部生长到胸腔内,严重压迫气管,导致气管最窄处仅6毫米,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一。并且引起反复肺部感染。”手术当天,心胸外科、耳鼻喉科、麻醉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同时跟台,历时4小时手术,成功为患者切除了重达190克的甲状腺肿瘤。术后郑大伯未出现声带受损等并发症,并于近日康复出院。

  该科主任医师曹仕兵介绍,结节性甲状腺肿常见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病情进展缓慢,多数患者无症状,因出现反复肺部感染、气管压迫引起气喘等症状就诊,此时肿瘤已侵犯到胸腔,气管、咽部受压,治疗难度大,风险高。建议市民每年做一次甲状腺超声检查,特别是有家族遗传史的市民。一旦发现甲状腺肿块,首先应排除是否有恶性病变,需要及时去医院通过彩超、同位素扫描或CT等诊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