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柔弱女子独自撑起一个家
九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洪万琴在帮丈夫擦洗 臧晓松 摄

  喂饭、翻身、擦洗、伺候丈夫大小便……这是过去的9年里,洪万琴每天都要做的事。2007年10月,丈夫丁勇遭遇车祸后瘫痪。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当时只有25岁的洪万琴选择了勇敢面对。她每天一下班就立刻回家悉心照顾丈夫,用自己柔嫩的双肩,担负起全家生活的重量。

  

  通讯员 陶志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秋 臧晓松

  人物简介

  洪万琴,女,1982年9月出生,邗江高新技术开发区汊河街道许庄社区居民,扬州恒星精密机械公司职工。获得邗江区首届“十大道德模范人物”提名奖,也是2014年7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邗江区“十佳好媳妇”“美德之星”。

  突出意外

  丈夫遇车祸瘫痪,她一度感到绝望

  洪万琴住在扬州高新区汊河街道风林新苑,家里看起来宽敞干净。“东西少,看起来就显宽敞了。”洪万琴笑着调侃。

  洪万琴也曾是个幸福的小女人,直到2007年10月的一天。

  “那天傍晚六七点钟,我还在上夜班,丈夫骑摩托车去给女儿买东西,”洪万琴对现代快报记者表示,突然有人跑到单位告诉她,“你老公出车祸送到医院了!”

  洪万琴慌乱中直奔医院,看到的是已经意识不清的丈夫。经过全力抢救,丈夫的生命虽然保住了,但却已经瘫痪不能自理。当初活蹦乱跳的丁勇,只能平躺在床上,大小便失禁,完全没有了活动能力。

  这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他们一家原本幸福的生活。为了给丈夫看病,家里陆续花掉了近60万,全家多年的积蓄外加卖掉一套房子,这才凑齐了给丁勇看病的钱。

  这一年,洪万琴只有25岁,她一度感到绝望,万念俱灰。可是想到4岁的女儿,那么懂事可爱,洪万琴对自己说:绝不能倒下。

  勇敢面对

  她用孱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家

  洪万琴在娘家时没吃过苦,结婚时甚至连饭都不会做。在丈夫出事之后,她一下子就长大了。“生活就是这样,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勇敢面对,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洪万琴说。

  每天早晨6点半,洪万琴起床洗漱之后,就给老公洗漱、喂饭、翻身。早上7点半,洪万琴准时出门上班。

  她找了份离家近的工作,中午下班之后,她再急忙赶回来给丈夫喂饭、擦洗、做康复。晚上回家之后,她端饭上楼,坐在床边的小板凳上,一勺一勺地给丈夫喂饭。9年来,没有一天间断过。

  由于丈夫大小便失禁,洪万琴任劳任怨地帮助丈夫清理。特别是在严冬,深夜里她不知道要起床多少次为丈夫更换衣裤;怕丈夫饿着,她夜里也要喂好几次饭,没有一个夜晚能睡到好觉。

  洪万琴用她的孱弱身躯撑起了一个家,里里外外一把好手,她除了上班、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好小孩和家里的两个老人,家里的家务也主动揽了过去。虽然丈夫大小便失禁,都在床上,走进屋子却闻不到一点臭味,洪万琴每天都坚持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不愿放弃

  “只要能好一点,我都送他去治疗”

  丈夫长时间地躺在床上,即使悉心照料也还是生了褥疮,“有时他早上醒来说不舒服,我就帮他翻身,结果一翻身就看到了褥疮。”

  “一生褥疮就是从表皮到骨头都会坏掉。”洪万琴心疼地说。洪万琴很着急,她辗转找了很多朋友,终于从一位老中医那里找到了治疗褥疮的秘方。她总是希望丈夫能一天天地好起来,怕丈夫肌肉萎缩,她每天坚持不懈地为丈夫推拿按摩。

  有一次,洪万琴在电视上看到北京有一家权威医院,治疗像她丈夫这样情况的病人很有成效,就跟公婆商量,想把丈夫送去治疗。

  公婆看着她这几年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就心疼地问:“我们儿子的情况你跟我们一样清楚,我们也知道希望是不大了。送去治疗,路途遥远,花费肯定更惊人,而且最后也不见得有什么效果。你确定要送他去吗?”

  洪万琴坚定地说:“只要有一点希望,只要能够好一点点,我都要送他去治疗!”

  就这样,洪万琴和公婆一起送丈夫去了北京,到了医院医生诊断后,说可以手术,只是手术已经排到了年后,需要等很长一段时间。就这样等了近一年之后,洪万琴终于等到了给丈夫做手术。

  “后来效果不太理想。”不过洪万琴说,并不后悔。

  乐观面对

  “我从来没想过离开这个家”

  2月15日上午,阳光很好。丁勇平躺在朝南的房间里,看着窗台上的几盆花草,“这些都是她种的。”

  洪万琴一下班就回家,平时几乎都不出门,就一心在家里照顾丈夫。喜欢花草的她跟丈夫说:“我在外面也看不到花草,就在家里种点吧。”就这样,卧室里、客厅都有洪万琴种的花草。

  洪万琴很乐观,她说,是丈夫感染了她。

  洪万琴说,9年来,每天下班了,丈夫都会对她说:“下班啦,辛苦了!”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字,洪万琴心里却感觉暖暖的。

  最让洪万琴感到幸福的是,女儿每天都在丁勇的床头写作业,写完作业就将书本举起给丁勇看,丁勇给女儿检查作业。如今女儿已经上初一,丈夫也坚持至今帮女儿辅导功课。

  其实在这9年里,夫妻俩也吵过架。“只有一两次,晚上吵完,她早上就又找我说话了。”丁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在亲戚朋友、街坊邻里眼中,洪万琴是公认的好媳妇。丁勇的母亲提到儿媳妇,感动得眼泪直流,她说:“我儿子出事时,她才20多岁,她没有提出离婚,而是和我们一起面对和承担。”

  其实在丈夫瘫痪之后,也有人劝洪万琴离开这个家,再嫁人组个新家庭,但洪万琴却从来没当回事,“他们说他们的,我从来没这样想过。”

  丁勇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她,这个家就散掉了。”

  互动方式

  现代快报已开启“感动扬州人物评选”活动。现代快报将通过报端、ZAKER南京、现代快报官方微博和微信,以及网站等多种渠道,发布人物故事、公布投票信息,欢迎大家关注报道、参与互动及投票。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把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感人故事告诉我们:

  拨打热线 96060;发邮件至 gandongjiangsu2016@126.com;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

  您还可以下载“ZAKER”手机 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评选开始后,您还可以为心中最温暖的TA点赞投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