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无锡道路救助基金累计救助突破5000万元
“救命钱”遇尴尬
垫付容易归还难
  CFP供图

  发生了道路交通事故,肇事者逃逸了,受害人无力承担巨额的抢救费用,怎么办?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成为这些受害人的“救命钱”。2月16日,记者从紫金保险无锡路救办了解到,截至今年1月底,无锡市道路救助基金累计救助金额高达5420万元,1524个家庭受助。但垫付容易偿还难,受助人归还垫付款一拖再拖,令路救基金陷入尴尬境地。

  

  陆媛

  救助突破5000万元

  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是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以及救助因交通事故陷入特殊困难家庭的社会专项基金,紫金保险被省政府聘请为该基金唯一受托管理人。

  2月16日,记者从紫金保险无锡路救办了解到,从2011年成立至今年1月底,道路救助基金累计救助金额高达5420.39万元,及时救助了1524个家庭。受助者有七旬老人、学龄儿童、外来务工人员……一些伤者因家庭经济困难,家属面临高额医疗费甚至打算放弃治疗,道路救助基金成为了他们的“救命钱”,不仅挽回了伤者的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

  根据相关规定,道路救助基金可为伤者垫付自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截至目前,单笔救助最大金额达到16万元。道路救助基金从受理申请到垫付资金发放平均时间仅为3.8天,比规定时间短了4.2天。

  救助基金“有去无回”

  而与路救基金积极垫付“救命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助人归还垫付款却一拖再拖。截至今年1月底,无锡道路救助基金累计追回金额2377.63万元,追偿成功率为43%左右,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垫付容易偿还难,令路救基金陷入尴尬境地,为了追偿基金,路救办甚至不得不上法庭起诉讨回。

  “路救基金无法追偿的原因主要有肇事逃逸后找不到肇事人赔偿;受助者没有获得相关赔偿;或者其家庭特别困难,无力偿还等。”紫金财产保险公司无锡路救办人士认为,设立路救基金的出发点是为受害人提供资金以解燃眉之急,并不是无偿给予,受害人在危难之际得到了社会救助,拿到赔偿款理应首先偿还垫付款。

  道路救助基金良性循环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业内人士称,部分大医院对这一政策的配合度不高,在基金操作流程上存在障碍,医疗有义务开具分割发票及费用清单。

  此外,当交警部门在事故发生后对受害人及家属进行道路救助基金垫付告知时,一些受害人仍不理解,甚至担心“借款”会不会产生巨额利息。“道路救助基金是公益基金,垫付的费用不需要受助人支付任何利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