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孩子头痛胸闷抽筋,警惕暴发性心肌炎
近日南京儿童医院收治两例“暴心”患儿,病情凶险

  2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儿童医院获悉,近十天连续收治了2例暴发性心肌炎的患儿,其中一例通过及时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而另一例由于病情较重,安装了心脏临时起搏器后,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专家提醒各位家长,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儿童急性重症,通常都是起源于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性肠道疾病,如果家长不重视,一旦转变为暴发性心肌炎,可能危及孩子生命。

  

  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头晕想吐肚子疼”差点要孩子命

  2月4日,8岁的小雪(化名)无缘无故发起高烧,还喊头晕、想吐、肚子疼,妈妈误以为是普通的肠炎,便没有前往医院,只是在家中观察。第二天,小雪仍高烧不退,吃进去的东西都吐了出来,胸口也觉得不舒服,脸色更苍白了,妈妈赶紧带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2月5日晚,小雪在病床上突然双眼紧闭,四肢剧烈抽搐,小雪立即被送往南京儿童医院抢救。

  送至儿童医院后,由急诊科葛许华主治医师接诊,了解情况后紧急安排小雪查心电图,又请来心内科主任医师秦玉明会诊。秦主任分析:“小雪所患的是暴发性心肌炎,并伴有阿斯综合征,心脏已被病毒感染,心脏的肌张力增加,心率过慢,从而导致严重脑缺血、神志丧失和晕厥等症状,目前情况非常危重,如果不尽快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很可能会危及孩子生命。”一旁的家长此时也是心惊胆战,没想到孩子口中的“头晕、想吐、肚子疼”居然会这么严重。

  “暴心”更“青睐”身体好的孩子

  秦玉明主任表示:“暴发性心肌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一是病毒直接作用心肌,导致心肌炎;二是免疫反应,孩子感染病毒后在自身免疫的过程中,免疫系统对人体正常细胞进行攻击,造成对心肌的伤害,例如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发‘暴心’。‘暴心’的主要高发人群是5—7岁儿童,尤其是平时体质较好的孩子,一旦感染病毒,更容易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的作用患上暴发性心肌炎。好在小雪发现得及时,不然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手术后,小雪的心率已逐渐恢复,但病情尚不稳定,仍需在重症监护室中观察。

  提醒

  孩子头痛、胸闷、抽筋

  及时就医

  秦主任还提醒各位家长,季节交替之际应该注意给孩子做好防护,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尽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病毒感染。一旦孩子出现头痛、胸闷、抽筋、脸色苍白、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通过查心电图或者心肌酶判断是否患上了心肌炎。但家长也无须过于担心,轻度的暴发性心肌炎并不需要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一般在医院治疗10天左右即可康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