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集体免职:问责就要快准狠

  西安环保局所获得的不满意率高达63.57%,这恐怕就很难说是群众胃口太大、要求太高的缘故了,西安环保局难道不惭愧猛醒吗?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西安环保局难道就能坐得住?就不应该有人对这样的局面负责吗?

  

  现代快报特约评论员 肖余恨

  据《华商报》报道,2月8日晚,针对问政现场曝光的户县11个环保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时任陕西户县环保局局长的回答遭质疑。问政节目结束后,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记者2月14日获悉,户县环境保护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

  一幕依法问政的大剧,仿佛就在眼前。电视问政,公开接受群众质询,而不是装模作样地进行问政秀,这是首先需要肯定的。其次,有关部门拿出解决问题不过夜的态度来,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整顿,这也是值得肯定的。第三,对有关责任人,不是问而不责,而是动真格的,对领导班子的三个责任人集体免职,可谓霹雳手段雷霆态势,这更是值得肯定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已经获得了普遍的社会共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建设一个美丽的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是人民的期待。

  全会召开已经快两年了,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出台生效也两年多了,户县还存在如此严重的环保问题,分管领导自然难辞其咎。

  以集体免职的方式来严厉问责,既符合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党的问责条例所明确规定的。这样的问责,有些当事人或许难以接受,只是没有习惯而已,这样的雷厉风行的问责,应该是一种常态化的机制反应才对。

  在号称环保治理“最严时代”的今天,群众对当地的环保情况居然如此不满,这一方面确实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经济发展的不合理方式存在着一些惯性,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扭转。但另一方面,在问政现场,西安环保局所获得的不满意率高达63.57%,这恐怕就很难说是群众胃口太大、要求太高的缘故了,西安环保局难道不惭愧猛醒吗?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西安环保局难道就能坐得住?就不应该有人对这样的局面负责吗?

  问责不能光对下威声严斥,如果西安环保局也拿出应该有的样子,恐怕就不会是今天这样的局面了。

  所以,问责就要真问,不能问而不责。同时,问责需要快准狠。对西安下属的户县来说,问责够快、也够狠。但是不是就“准”了?这还是值得打一个问号的。对责任的区分,要有明确界定,不能不出事糊涂过,出了事成糊涂账,这样不利于问责的公平。而西安环保局所获不满意率这么高,如果没有人对此负责的话,那这样的问责,离“准”的要求,恐怕还有不小的距离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