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跟妈漂泊多年,13岁女孩圆入学梦
江宁警方还帮孩子解决落户问题

 穿着黑色的外套,别着漂亮的发夹,看到记者,她表情羞怯,还甜甜地笑了一下。13岁的漂亮女孩晨晨(化名)命运多艰。去年12月初,与她相依为命的母亲患病去世,而在7年多前,母亲就带着她离开位于江宁的家,一直在外四处漂泊,她没有户口,也从未上学。直到母亲去世前不久,才将她托付给她的外公外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母亲临终前

  将她托付给双亲

  2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湖熟街道徐慕村,见到老徐夫妇。63岁的外公老徐介绍,女儿中学毕业后在家一直没上班,但喜欢打麻将。13年前的一天,在出去玩了一段时间后,女儿挺着大肚子回来了,原来她怀上了别人的孩子。就这样单亲妈妈在周岗卫生院生下了晨晨。老徐两口子帮着照顾孩子,但女儿依然爱玩,争吵不断。孩子5岁时,在大吵一架后,她带着晨晨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去年11月,他们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女儿说自己得了癌症,到了晚期,如今人在连云港。“爸爸、妈妈,我把孩子托付给你们,请一定照顾好她。”去年12月5日,女儿去世,老两口赶到连云港,将孩子带回江宁。这才得知,原来孩子从未上过学。老徐的女儿还跟别人领过证,所以户口已经迁出去了。这么多年,外孙女的户口根本没着落,还是个黑户。

  警方及时办理户口

  协调入学

  江宁龙都派出所对此非常重视。民警通过采集女孩血样,录入公安部失踪儿童库比对,排除被拐儿童的可能。又走访女孩出生的医院,最终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在春节前帮女孩上了社区的托管户。

  得知户口问题解决了,老徐一家欣喜不已。随后,派出所又联系当地的学校。据江宁周岗学校副校长丁正东介绍,他们向教育局汇报此事,不能让孩子这一段学校经历空白,经考察,决定让其入学二年级。

  下一步要协调解决学籍问题,因为晨晨年龄上超了。从这几天的情况看,孩子很不错,只是有点内向。和同学融合较好,智力也没问题。

  在老徐的家中,记者看到,晨晨的房间里有一些用旧的课本,这都是以前妈妈给她买来自学的。“这孩子就想上学,一直哭着要去学校!”老徐说。这几天放学回来,孩子的脸上都是笑着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