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共享单车“满月”倒苦水:
有的变私车,有的遭破坏
各家纷纷出招应对,同时表示要增大投放量
  南京街头摆放的小蓝单车
  单车被租用者加了锁
  单车上的二维码被人涂成黑色

  二维码被涂抹,车轮上加了私锁,车筐破损……共享单车密集来宁“满月”了,这些不文明现象你遇到过吗?2月15日,小蓝单车召开媒体见面会,就一个月来单车在南京的运营情况及遭遇的破坏情况作了说明。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有7辆小蓝单车被破坏,大多是人为破坏。事实上,不只是这一家,其他几家的共享单车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了这些问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杨菲菲/文

  顾炜/摄

  有的遭人为破坏

  有的变“私家车”

  “运营中,最常见的现象是上私锁。有些市民为了自己方便,把车停放在家里或者附近比较隐蔽的地方,还加上了私锁。”小蓝单车南京城市总经理赖全荣表示,入驻南京一个月,已有7辆自行车被破坏。町町单车的创始人丁伟也表示,有市民直接把车子骑到自家小区,第二天再骑出来,共享单车并没有实现共享,“想骑车的人虽然能在软件上看到车子,但是找不到。”

  除了变身“私家车”,共享单车的“脸面”也遭到了破坏。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有的共享单车车身上会多出不知名的二维码,一不注意就会通过扫码付款给对方,给用户带来损失。对此,赖全荣认为,从深圳的经验来看,破坏二维码的情况,有可能是共享单车影响了部分人的利益造成的蓄意破坏,而加贴二维码,则存在着诈骗或者推广的嫌疑。

  对于这种现象,各家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看来破坏车辆是有人故意为之,“整体来看,南京市民的素质还是很高的。”

  赖全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共享单车被破坏的情况,公司可以通过排查发现,“我们也希望市民看到这种情况,主动向我们举报。”他透露,如果使用者不能及时改正,他们将会采取扣除信用分或者报警的方式处理。目前,南京已经有用户因乱停乱放被举报,导致账号停用。

  共享单车自带的定位系统也有大作用。ofo共享单车南京城市经理朱列则表示,由于ofo在运营区域实行网格管理,每个网格都配备一定的管理人员,再加上车辆本身的定位系统能找到每一辆车。“如果发现有破坏的情况,管理人员就会喊拖车拖走。破坏严重的,我们会采取法律手段。”

  对于乱停乱放,各家纷纷出招应对

  不久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被相关部门暂时收走保管。现在各家共享单车在应对乱停乱放上有什么“高招”?丁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重新调整了还车的方式,“我们有一个拍照上传的选项,也就是市民还车需要拍一张车子停放好的照片,这样才能完成整个还车流程。”他表示,以前这种方式并非强制性的,现在通过更改程序,市民必须上传车子停放好的图片,系统审核之后,才能还车成功。

  而小蓝单车则选择减少在新街口地区的投放数量,“我们还组织了人员,专门反馈乱停乱放的车子,我们通过系统对用户扣除一定的信用积分。”赖全荣表示,未来还将与个人、企事业单位协商,建设一批车站。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与徐庄软件园协商,在园区内各公司楼下,选取合适的地方建设车站。

  未来,江北地区也将投放共享单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了,但是各家主要的投放区域都是南京的主城区。

  以小蓝单车为例,目前已经在南京主城区投放了约8000辆车,其注册用户有10万,每辆车每天平均使用大概四五次,时间在30分钟左右,距离则在2-3公里,其中鼓楼、建邺、玄武都是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区域。

  而下一阶段,江北的小伙伴也能享受到共享单车的便利了。赖全荣透露,预计到5月份,他们的投放量将增加到5万辆左右,“我们现在并没有在江北投放,但有一批车子已经被市民骑到了江北。”赖全荣解释,这说明江北地区有需求。未来在投放时,除了加密主城,他们还将加大服务范围,在江北大学城、南京周边等增加投放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