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精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今年全省要新建2000个社区助餐点
还将建100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吃住都在家门口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17年民生十项实事有7项涉及民政工作。”2月13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民政的重点工作是保障底线民生、全面放开养老服务业、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7月起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至每月400元

  截至2016年底,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611元、559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370元;城乡低保标准之比达到1.1:1,49%的涉农县(市、区)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

  侯学元表示,2017年江苏将进一步提高救助标准。按照新一轮扶贫开发时序进度,7月份起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已经一体化的县(市、区),按照高于5%的增长率提标;尚未一体化的县(市、区),按照城市高于5%、农村高于8%的增长率提标,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之比要小于1.09:1。

  同时,江苏还将建立健全由临时救助到低保、医疗、就业、教育等救助的“摆渡机制”,拉紧制度连线,缩小制度缝隙,整合救助资源,形成救助合力。加大创新力度,推进民生保险在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全面开花,形成民生系列保险。

  护理型养老床位要达四成,新增护理院20家

  绝大多数老人今后还是居家养老,为此,江苏今年将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侯学元介绍说,今年全省要新建10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重点为高龄、空巢、独居、半失能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新建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努力做到城市街道日间照料全覆盖,社区助餐点基本全覆盖,让全省的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问题基本有保障。

  为了促进医养融合向纵深发展,今年还将引导社会资金重点投向医养融合领域,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比例达到40%以上,力争新增护理院20家。关注重点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积极推进特困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托养机制建设。稳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为老年人接受医养融合服务提供支持。

  侯学元表示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一批创新型、连锁型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60%以上。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全社会的养老服务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