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昨天,南京近90万中小幼孩子进入开学第一天
开年第一课,有欢乐更有收获
  昨天,南京市“开年第一课”启动仪式在力学小学举行
  金中河西分校小学生呼啦圈表演
  长江路小学的学生带着“福”开学
  中山小学开学第一天抢红包猜字谜

  教育学生勿忘国耻、展示体育作业、集体送福……2月13日,南京近90万中小幼孩子进入开学第一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学校用充满仪式感的设计,为学生们上了各具特色的“开年第一课”。

  

  通讯员 冯伯君 王天毅 丁正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金凤 项凤华 王玉秋晨 俞月花/文 赵杰 金凤/摄

  南京市“开年第一课”

  教育学生勿忘国耻,树立爱国情怀

  “在南京历史上,有过很多值得记忆的年份。南京人最该记住的是1937年。记住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月13日上午10点,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明办、南京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开年第一课”启动仪式在南京市力学小学举行。力学小学党总支书记李琳为学生教授这堂有着特殊意义的新学期第一课。

  课堂上,李琳以“感恩成长、爱国励志”为主题,教育孩子们,勿忘国耻、树立爱国情怀,砥砺民族气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敦实。

  主办方表示,“年”代表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志,一年之计在于春。通过新年后的第一堂课,让学生开启新年,开启春天,开启崭新学期。力学小学五(8)班学生戴奕丞说,“开年第一课”收获很大。“少年强则国强,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

  校园里最火的新闻是什么?爱心!

  校园里师生最关心的新闻是什么?开学第一天,南京师大附中江宁分校2016年度十大新闻发布会暨开学典礼上,十大新闻的榜首与爱心有关。

  “爱心奉献行千里 公益活动显担当”,这是十大新闻的榜首新闻,说的是全校师生的公益故事。2016年9月,附中江宁分校师生通过义演义卖,筹得三万余元善款,援建四川凉山州一所小学,解决了300多学生饮水困难的问题。“江宁分校十大新闻,近几年名列榜首的都与‘爱’有关:16年‘爱心奉献行千里,公益活动显担当’、15年‘心暖灾区手拉手,两地结对谱新篇’、14年‘师爱无价,美术老师张晓为412名学生送上特殊礼物’。”校长张士民说,这样的选择,体现了分校人的社会担当、价值追求,体现了“关爱、责任”的师生特征。

  石鼓路小学

  寻访抗战英雄,红色记忆伴开学

  昨天,石鼓路小学举行 “红色记忆伴开学”开学典礼。

  刚刚过去的寒假,来自三(4)班的“扬帆7+8”雏鹰小队寻访了一位105岁,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的抗战英雄,队员们被英雄身上的抗战精神深深感染。开学典礼上,雏鹰假日小队的15名小队员将寻访故事带到了现场。队员们用生动的表演,还原了这位抗战英雄当年爬雪山、过草地时一个个艰辛的故事。这场情景剧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金中河西分校

  近两千萌娃操场上展示体育作业

  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开学典礼上,有感动也有欢乐。

  昨天,校长朱焱以《大时代的责任》为题,讲述了一位科学家的故事,作为“开年第一课”。一句“用科学报国是一个科学家最大的荣耀”感人肺腑,朱焱鼓励学生们:伟大的时代,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崇高的事业需要我们去担当。

  开学典礼上,小朋友们的出场,则掀起操场上的热浪。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近两千名小朋友,在操场上充满活力地运动着。他们竟然是在交寒假体育作业!原来,小学部的寒假作业最多的来自体育学科,每天要求锻炼一小时,并把锻炼的成果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金中河西小学部2017开年第一课——“2017,看我的!”各年级拿出绝活儿:一年级跳绳、二年级踢毽子、三年级呼啦圈表演、四年级仰卧起坐表演、五年级双飞跳绳展示、六年级接力跑竞赛。

  游府西街小学

  特别的第一课,由父母来讲感恩

  献花给保安叔叔和年长的老师、听父母讲感恩小故事……昨天,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举办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感恩有你 一起前行”。

  现代快报记者走进一间教室,一位家长正在深情地讲述一个关于“牛奶”的感恩故事——一个饥寒交迫的小男孩决定向一户人家讨口饭吃。当时他只乞求能有一口水喝,但女子却倒了一大杯牛奶给他……数年之后,那位女子得了重病,医院专家凯利先生听到病人来自的那个城镇时,他直奔病房,一眼就认出了给他牛奶的恩人。

  当医药费通知单送到这位女士的病房时,她不敢看,因为她确信治病费用将会花费她整个余生来偿还。最后,当她翻开医药费通知单,上面写着“医药费已付:一杯牛奶”。

  学校副校长郭莉说,成长教育,首先要让孩子做一个感恩的人,而且看似感恩和爱国是两条线,其实是一根线。“如果孩子不懂得感恩,将来怎么能报效祖国呢?”

  长江路小学

  1600多名小学生送“福”了

  开学第一天,南京长江路小学举办了“纳福集福互赠福,一七一起校满福”主题开学典礼。

  这个主题究竟是什么意思?原来,长江路小学的所有同学在开学典礼上都带来了一个自己手写的“福”字,在“福”字的下面,标注了八礼四仪中“八礼”的其中一礼,如:仪表得体整洁,是福;餐饮节约文雅,是福;言谈礼貌文明,是福;待人和善宽容,是福;行走稳健礼让,是福;观赏守序专心,是福;游览有德专心,是福;仪式心存敬畏,是福!言谈福、餐饮福等等。

  校长宋红斌随后又为大家送上了一个“万能福”,祝愿全体长小师生在新的一年里乘风破浪,万事如意。活动的最后,王老师请全体同学互相交换“八礼福”,1600多名学生人人写“福”,互相送上祝福。

  中山小学

  拆红包猜字谜,开学礼寓教于乐

  “来来来,发红包啦!”2月13日清早,南京市中山小学校门口热闹非凡,喜庆的灯笼挂满校园,教师和家长代表穿着熊本、哆啦A梦、小黄人和熊大的卡通服装,双手捧着红包,给每个进校的学生送上一份神秘的礼物。

  一年级一班的朱梓涵同学打开一看,红包里是一张字条:根据“独来独往”的谜面,打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词。“这应该是‘自由’。”

  五年级二班的孟可,红包里则塞着另一个谜面:“新朋旧雨无邪恶”,孟可几乎脱口而出,“是‘友善’”。

  南京市中山小学副校长李万青说,刚刚才过元宵节,把核心价值观放到灯谜里让孩子猜,是希望把学习融入孩子们喜爱的活动中,寓教于乐。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