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柒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元夕泊秦淮,明月映花灯
史上最多!近70万游客 夫子庙观灯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马晶晶 施向辉 顾炜 赵杰
  灯会上最开心的是孩子
  灯会平安有序,安保功不可没
  花灯艺人曹真荣现场表演扎花灯
  不经意的温馨一幕
  扫码回看直播

  秦淮正月半,明月映花灯。2月11日是元宵佳节,素有“甲天下”美名的秦淮灯会,迎来了史上最多的观灯客流,截至当晚11点,夫子庙景区(含老门东)人流总数达到69.6万人,人流峰值11.5万,当晚的夫子庙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最为贴切。

  人太多到不了现场观看?没关系,现代快报在ZAKER南京客户端进行了直播,即使不去现场,也可以跟随我们的主播一起乘坐画舫,游览秦淮河水上灯展,还可以远程观摩非遗传承人花灯艺人曹真荣现场制作花灯。

  

  通讯员 宁公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陶维洲 蔡梦莹 王益 俞月花 王玉秋晨 余乐

  火

  近70万客流挤爆夫子庙

  今年元宵节时值周六,因为天气晴好,来观赏花灯的游人刷新了历史纪录。南京警方的数据显示,元宵节全天共69.6万游客涌入夫子庙景区。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这也是史上观灯客流最多的一次。

  从下午5点开始,夫子庙景区内人流就明显增加。傍晚6点,因人群密度太大,文德桥开始单向通行。晚上6点40分,现代快报记者沿着太平南路来到夫子庙景区北牌坊入口,可到处人挤人,记者花了10分钟才挤进夫子庙景区的大门。

  当晚9点多时,南京公安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紧急提示,称夫子庙地区人流较拥挤,请广大市民当晚不要前往,建议改日再去观灯。

  面对汹涌的赏灯人流,南京警方共出动19个警种、31个部门、5100名警力坚守秦淮河畔,通过客流态势分析系统、360度全景鹰眼等智能科技,采取消防检查、交通保障、人流疏导等安全措施,确保了灯会平安有序。

  美

  十里秦淮灯如昼

  今年秦淮灯会迎来了第31个年头,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却越发美丽绚烂。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和去年相比,灯组的数量从90多组,增加到了140多组。除了在夫子庙、白鹭洲公园、江南贡院、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等传统片区布展外,还将秦淮河西五华里和东五华里再次牵手,用灯彩串起了十里秦淮。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白鹭洲公园的一组花灯名为“采莲曲”,取自唐代王昌龄的《采莲曲》,花灯主体是一名豆蔻少女手拈一枝莲蓬,泛舟荷塘中,犹如一幅美人画卷,古色古香,可以说是最具诗意的一组花灯了。

  白鹭洲公园里的“醉美秦淮”灯组,一群洁白的天鹅在水面上翩翩起舞,长度有35米,高度达到了6米,是东五华里展区最大的灯组。这些灯组都紧扣今年十里秦淮风光带展区的主题——浪漫之河、梦幻之旅。

  绝

  “花灯曹”直播扎灯

  2月11日晚上,现代快报在ZAKER南京上进行了直播,除了沿秦淮河赏灯,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花灯曹”曹真荣现场扎花灯。

  只见他一手拿着铁丝框架, 一手拿着胶水,不到半小时的工夫,原本的空架子已经有了鸡灯的雏形,大半个鸡身已经贴上了绸布,两边的翅膀也镶上了金线。这圈金边不仅是为了美观,“灯一亮,金边还遮住了光秃秃的铁架子,这才是秦淮花灯”。

  “花灯曹”大展技艺,吸引了同船游览的现代快报小记者们。没看过瘾,小记者秦楠茜下船后又采访起了大师。曹老告诉他们,扎制一盏鸡灯可不简单,从手工制作灯架开始到“装潢”完成,要耗费一天的时间。

  过了正月十五,“花灯曹”就要开启迎接狗年的模式了。“我的脑袋里已经想得差不多了”,等正月忙完稍作休息,就要在图纸上把想法画出来,有空就要尝试着做初版生肖狗灯。他还约小记者们, 节后周末的时间,可以去他的工作室,跟他学做鸡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