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星期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刘晓光的光辉

  与那些在大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杰出人物一样,他总会把自己的生命投射到外部世界,投射到自己关心的社会事务里,投射到时代潮流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生命的光辉。

  苏剑一

  1月16日晚,首创集团前董事长刘晓光因病逝世,享年62岁。他是“92派”企业家的代表人物,也是潘石屹、冯仑、王石等地产大佬口中的“带头大哥”。刘晓光生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参加2016年11月17日的财经论坛年会,当时他要上台演讲,“为了防止手、脚抖动,多吃了几片药,于是药物中毒昏迷了”。

  刘晓光1955年出生于河北定州一个干部家庭,他15岁时到新疆当了几年通信兵;1978年恢复高考后,刘晓光考上北京商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政府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处长、副主任,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务。当时,30多岁就当上副局级干部的刘晓光,被认为是一颗政坛新星。

  与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大多数企业家一样,刘晓光的人生历程也有浓厚的转型时代的痕迹。1995年,时年40岁的刘晓光调任重建的首创集团,随后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他用20年时间,将原本一无周转资金、二无盈利产品、三无核心产业的首创集团,打造成了一个总资产2000亿、竞争实力雄厚的国际集团。

  相较于官员和企业家身份,刘晓光近些年常被人提到的身份是公益践行者。2004年,刘晓光发起成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联合近百名企业家共同参与治理荒漠化。2015年,刘晓光从首创集团退休时说:“我60岁估计干了别人120岁的事。我觉得人的生命很短暂,要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做得更好,更完美。”

  正如冯仑纪念刘晓光的文章中所说,刘晓光是一个“永远要燃烧的人”。与那些在大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杰出人物一样,他总会把自己的生命投射到外部世界,投射到自己关心的社会事务里,投射到时代潮流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生命的光辉。斯人已逝,但刘晓光的精神长存,希望有更多刘晓光式企业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