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聚焦南京市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宁镇扬医疗“一体化”
让大医院医生流动起来

  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再次对“宁镇扬一体化”作出战略性部署,同时,实质性的进展也开始落地。说起“一体化”,很多人会想到快速路通车、城市发展以及经济的融合。那么一体化后,医疗资源又如何对接三地生活?1月11日,南京市政协委员、鼓楼医院胃肠外科教授郑黎明就“整合拓展南京优势医疗资源 加快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 ,在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发言。

  顶层设计

  以南京为中心,做好“一体化”前瞻规划

  “宁镇扬一体化”的说法提出后,郑黎明认为,医疗资源的整合要加快推动“一体化”发展,首先应当抓好顶层设计,做好前瞻性规划与调研。建议尽快将本区域的卫生资源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转化为宁镇扬“一体化”统一的卫生资源区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重点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率先实现“一体化”,成为“血肉相连”的城市群。

  郑黎明说,“一体化”发展最大的瓶颈是现有医疗资源的属地化管理与行政分割,制约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影响了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建议“一体化”发展,以南京为中心城市、以宁镇扬“大板块”的视角,以“大健康、大卫生、大医疗”的理念,统筹各方医疗资源进行全行业属地化整合、优化、拓展、放大。

  两个疑问

  检查报告、门诊病历能否“一本通”?

  宁镇扬一体化后,检查报告和门诊病历能否“一本通”?郑黎明说,目前各医院检查检验、电子病历等,不能相互兼容,也不存在经过技术改造升级而实现互通的基础。他认为,“一体化”发展要重视“智慧医疗”的建设,选择“属地化”模式构建“两级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实现远程医疗并网运行,全部检查检验数据入网,各医疗机构均可登录查询。

  在宁镇扬,医保报销能否“漫游”?

  小刘是新南京人,父母目前在镇江。小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后会把父母接来身边,如果能实现医保互认,那父母看病的压力就会减轻许多。

  郑黎明说,“一体化”发展另一大难点是医保报销无法“漫游”的问题。目前,南京存在着20多种就医身份,20多种医疗保障待遇,5个药品目录。他建议,通过深化医改,合并“山头”、诸险合一,促成医保体系由繁杂、低效向统一、高效转变,最终形成覆盖宁镇扬城乡全域全体居民的统一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制度。目前,首先应当加快推动医疗“漫游”,让各类医疗保险可实时结算和报销。

  两点建议

  南京建空中急救体系

  郑黎明认为,120急救体系建设是“一体化”建设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他建议:构建抢险、救灾与医疗急救“三联动”机制;将通信部门的“通信定位系统”和公安部门的“实时监控系统”采取“被动开放”的形式对院前急救体系开放;南京应当建设直升机空中急救体系。此外,“一体化”区域内所有急救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应当实现信息共享,并可统筹统配;“一体化”区域内的病人会诊、抢救、用血、转运,均应享受同城待遇;急救车辆的互通往来,均应率先享受免费政策待遇。

  让大医院医生“流动”

  “一体化”的发展,人才培养必不可少。郑黎明表示,应当充分发挥南京医疗专业技术人才资源优势,辐射“一体化”区域内的医疗机构,带动其医疗技术人员诊断与治疗水平的显著提高。“一体化”区域内的大型、专科医疗机构,通过区域内的医联体、医院集团等方式对口帮扶,有效地释放优质医疗资源;对区域内的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应当优先安排培训、进修深造及学术交流活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鼓励“一体化”区域内医师“自由执业”,并规范细化相关管理规定。

  本版撰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徐岑 鹿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