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GDP过万亿,“幸福南京”得上新台阶

  “富民”是发展最终的落脚点。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迅速上扬,与耀眼的GDP成就相适配,是每一个GDP大市面临的新形势,南京当然也不例外。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南京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消息引人振奋,也催人思索:如何在经济上了新台阶的同时,让民生幸福也能迈上新高度?很明显,这是一种“共享”需求。

  前不久,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两聚一高”的主题。

  “富民”是发展最终的落脚点。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迅速上扬,与耀眼的GDP成就相适配,是每一个GDP大市面临的新形势,南京当然也不例外。

  2015年,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万亿的城市有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苏州、武汉、成都和杭州等城市。这一阵容并不庞大,能进入这一行列,对南京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但城市之间的赛跑,不仅仅看GDP,还得看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迈入GDP万亿俱乐部,既是光环,也是压力。以这一里程碑为契机,为动力,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改变、提升、满足,体现的是政治责任和智慧。

  不必讳言,一些时候,群众对GDP感觉不“灵敏”,甚至感觉GDP数字和个体生活没有多大的关联度,关键原因是没有让GDP成为每一个人的“GDP”,数字恢宏的GDP没有在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上做到最细致、最到位。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这对GDP万亿俱乐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GDP万亿俱乐部具有的气质是:GDP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上的衡量标准,也是“让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生活的”衡量标准。

  不唯GDP,亦不“淡看”GDP。GDP的彩色“魔方”里,蕴含着改变城市面貌、改善群众生活的密码。

  我们听到和看到的,是“实”字当头的言与行。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政隆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谋划、持续推进一批民生实事,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市长缪瑞林强调:“要将那些覆盖面广、受益面大、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老百姓获得感强的具体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

  《现代快报》昨天报道:南京今年为民办35件的实事,干货满满。这35件民生实事,是广征民意从2317条建议中优选出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原来是10件实事,现在“扩容”了。“扩容”意味着更大的投入,意味着南京已经开始利用“GDP优势”。

  有了不俗的经济实力,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能力就能更突出。南京已经开始无论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强黑臭河道整治、实施交通治堵工程,还是提高养老保障待遇、扩大医疗资源供给……都对准了老百姓的难题和心声。

  这些实事,连着宜居,连着幸福,连着欣慰。

  当然,让民生幸福迈上新高度是一个重大课题。做实事是课题的内容之一,毕竟,很多实事做起来,是为了消除一些明显的短板。要把这一重大课题解透、做好,还必须从更高的视角和更宽广的领域去谋划、去创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