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5版: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市栖霞中学:成功创建省三星高中,毅力毅行培养优秀毕业生
弘扬质夫精神,让枫叶片片红
  栖霞中学新校区
  校友张常宁、龚翔宇回母校

  “2016年喜事不断、捷报频传:校园环境提档升级,成功创建园林式校园;质夫合唱团再被评市第二合唱团,市校园田径比赛、冬锻比赛获一等奖,足球联赛、排球联赛、啦啦操比赛频获佳绩;高考成绩更加显著,4名学生达到文化本科分数线,134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学校再获南京市高中办学特色奖;5人被评为区学科带头人、6人被评市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5人课题被市级立项、20多人次受到市区各级各类表彰……这一年来,栖中人厉兵秣马、毅力毅行,成功创建省三星高中!”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栖霞中学全体师生聚集在校体育馆,马一新校长与师生们共同回顾硕果累累的2016,展望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17——

  

  通讯员 陈美萍

  镜头

  1

  “每天早晨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铃,而是理想!”

  时间:2016年12月7日

  “每天早晨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铃,而是理想!心中有理想、脚踏实地地奋斗、有强烈的自信心,面对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挫折,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相信今天的自己一定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为给同学们树立学习的榜样,让同学们在理想的指引下迈向成功,栖霞中学特邀南大商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来校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号召同学们向优秀学长学习。

  解读

  推“毅行”课堂模式,让学生动起来

  “培养出优秀毕业生,是我校在转型办学道路上的愿景和追求,我们正脚踏实地奋力前行。”马一新校长表示,“‘枫叶片片红’是我们的目标,要让每个生命都能像栖霞山的枫叶一样尽情绽彩‘枫叶’只有经过冬的蕴育、春的萌生、夏的考验,才有秋的美丽,其不畏艰难、厚积薄发的品质,正是青年学子应该具备的高贵品格。‘片片’体现了素质教育面向全体的方针,让每位老师都有成名成家的职业追求,让每位学生都有成人成才的学业追求。‘红’则体现了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方针,让每位师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

  基于这一办学目标,这所曾由著名乡村教育家、陶行知思想积极践行者黄质夫先生担任过校长的近百年名校,打造以“质夫精神”为统领的“毅行”校园文化,营造浓郁育人氛围,以“质夫精神”浸润片片枫叶。学校推行“毅行”课堂模式,追求“学生动起来”,包括检测诊断、互动交流、反馈展示、评价总结四个环节,强调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实践,以获得自我认知的主体建构。学校除了有国家和地方课程,还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的课程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艺术素养、科学素养、生活技能等校本课程。目前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教材40多种,满足了学生自主选择的需求。

  近三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攀升,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办学成果更加显著。近三年学业水平测试一次性合格率均在98%以上,2016年高考本科达线率达到55.2%。学校两次荣获南京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优秀奖。

  镜头

  2

  奥运冠军回访母校,女排精神浸润校园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一块金牌背后都是艰辛……”在先后随队勇夺里约奥运金牌、亚洲杯冠军之后,张常宁、龚翔宇两位栖霞中学优秀毕业生荣归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她们的夺冠故事,并为学校两个体育班授牌——“张常宁班”“龚翔宇班”,希望学弟、学妹们不畏困难,刻苦训练,努力学习;她们为母校题词,祝愿母校桃李满园、英才辈出。

  解读

  体艺高考多元化发展 给青春一段幸福时光

  “为了给学生一段幸福的高中时光,同时使他们在学业上有所发展,学校动员学生另辟蹊径,不挤文化类高考这座‘独木桥’,而是鼓励他们立足自身实际多元化发展,选择体艺类高考之路。”马一新校长介绍,目前高中三个年级有70%以上的学生选择体育、音乐、美术、传媒等专业。

  学校不仅培养了张常宁、龚翔宇两位奥运冠军,“亚洲跳得最远的人”——江苏体育训练中心田径运动员王嘉男,也是学校2014届高中毕业生。王嘉男曾在2013年获得亚锦赛跳远冠军,2014、2016年两夺国际田联挑战赛冠军,2015年北京田径世界锦标赛摘得铜牌,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远第五名获得者。

  学校在其他各级各类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质夫合唱团”多次荣获南京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并被命名为南京市第二合唱团。其他奖项还有:“南京市中小学生校园情景剧电视大赛”一等奖、南京市广播剧大赛银奖、南京市阳光体育节总决赛团体一等奖、南京市校园啦啦操大赛一等奖、南京市校园田径比赛一等奖、南京市冬锻比赛一等奖、南京市校园足球比赛二等奖等。

  学校还与南京艺术学院、南京体育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对接,充分挖掘高校的专业培训资源,拓宽各专业培训内容。仅2016年,就有134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学校三次荣获南京市办学特色奖。

  镜头

  3

  师德模范报告会

  解读爱与责任

  “她们的高尚师德都注脚为爱与责任,世上很多东西都是越分越少,只有一样东西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2016年10月19日,在“学师德模范,做四有教师”南京市栖霞中学师德报告与学习会上,区师德标兵谢双庆和陈道清老师分别做师德报告,报告会给每位听讲者进行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解读

  打磨教师队伍,树立榜样典型

  “你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期望,你要用你全部的爱和强烈的责任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我刚迈入教师行业,父亲就这样告诉我;20多年来,我一直在用心践行着父亲的教诲。”谢双庆老师在报告会上如是说。谢老师对教育充满热情,从报告中就能深刻感受得到。

  陈道清老师则用平凡诉说着伟大。“高考还有两天了,每天给孩子准备一颗巧克力,希望能缓解考前压力;高考当天,为每位孩子准备了一盒蛋糕和一个粽子,希望孩子们在高考中都能‘高中’;三天高考,每场都把孩子们送进考场,接出考场……”尤其令人动容的是,父亲弥留之际,陈老师还在课堂上,未能与父亲见上最后一面,成为她心中的痛。

  学校始终坚持“德能感人,才能胜任”的教风,以“爱校、爱岗、爱生”的“三爱”精神打磨教师队伍,树立榜样典型,传递正能量。同时,学校积极开拓教师成长路径,通过校本培训的形式,如校本教研、网络学习、共读共写、教师论坛、教学研讨、名师带教、专题讲座等,鞭策教师不断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成长。通过目标管理、政策激励等方式,加速教师专业成长。为教师建立专业成长档案,用目标规划引导教师不断创优争先。积极将名优骨干教师培养纳入学校工作奋斗目标,为肯吃苦、有能力的教师搭建成长平台。通过一年一度的“质夫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毅行教育论坛”等,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学校涌现出一批在市、区叫得响的优秀青年教师。

  近年来,学校有10余人被纳入栖霞区511名师工程培养对象,其中张彩玲和卢登喜老师,被确立为栖霞区40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新年愿景

  文化培养与体艺品牌双丰收

  “成功创建省三星高中,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转型发展为学校发展明确的前进方向。栖中人将毅力毅行,在质量立校、特色名校、科研兴校、队伍强校道路上将学校推向新的发展平台。”马一新校长坚定地表示,“2017年将是栖霞中学转型发展的开局之年。学校以质量立校为核心,特色彰显为抓手,力争2017年各类本科上线率超过50%,达到南京市平均水平;同时做大做强体艺特色,成为市内有影响的体艺特色学校;借助刚刚被评为省三星高中的发展势头,争取在2020年前创建省四星级高中,推动学校高位发展,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师生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特色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心中有目标,眼前有大路,栖中人正仰望理想星空,走实脚下每一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