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4版: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市后标营小学:让孩子当小老师,课余做小创客
在微笑校园中,乐享个性成长
  2016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开幕式
  在跨境课堂学习交流中与澳大利亚友好学校学生快乐对话
  雏鹰假日小队开展“寻访强富美高新南京”活动

  冬日的阳光洒在南京市后标营小学的校园:微笑课堂中,小老师走上讲台;课间活泼的孩子们穿上轮滑鞋穿梭在跑道上;下课后STEM教室里小创客们正在埋头研究着他们的发明……在这所刚刚20岁的江苏省实验小学里,长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了丰硕成果,孩子们个性得到张扬,快乐地享受着童年时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微笑课堂,让孩子爱上学习和作业

  微笑课堂是后标营小学的特色。校长杨毅静这样解读微笑的内涵:(1)尊重与平等,校园内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家校关系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2)课堂中的教学行为是充满温情的,是幸福的享受。(3)是对学生多元评价的外显,激励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位学生。

  学校有一句口号:在学习中微笑,在活动中微笑,在交往中微笑,在博爱中微笑。从一个个片断中,能看出孩子们在微笑课堂中的经历。

  经历一:彰显自信的微笑小老师。微笑课堂倡导与鼓励学生在课堂中成为教师的助手或“小先生”,学生已会的让学生来说,学生自己能探索出的概念由学生来教,积极推动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学生在主讲的过程中,对这一知识了解更深入,记忆更牢固,逐渐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重在点拨、指导、归纳、梳理。在人人都经历“小老师”的过程中知识得到内化,掌握得更扎实,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交往能力。

  经历二:我的作业我作主。学生可在教师给予的“作业筐”中自主选择喜欢做的或具有挑战性的作业,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更激起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经历三:开阔视野的跨境学堂。学校利用便捷的互联网给学生创造运用英语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与机会,通过网络与国外友好学校学生共同学习,在“跨境学堂”的学习中让儿童从中体验世界儿童之美、自然之美、社会之美、文化之美,了解“地球村”公民普适的道德、价值及通行的规则,从小播下国际视野、民族情怀的世界公民的种子。

  经历四:关注全面发展的多元评价。学生的个性与差异形成了每个学生的特长爱好不一样,接受能力的快慢等,为激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彰显他的优势与长项,学校通过“阳光积分卡”与“微笑之星”评选等方式给予学生全方位的多元的肯定与评价,支持学生全面发展。

  科技教育造就小创客,培养未来科学家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6年南京市首届中小学创客比赛中,后标营小学获得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一(2)班黄邦峪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他的作品是环卫路线自动追踪清洁机器人。在比赛现场,他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参加答辩,落落大方,表达清楚连贯。黄邦峪从小就喜欢拼插玩具,搭建机器人,不仅动手也动脑,还锻炼了表达能力,正所谓玩中学,学中乐。现在在爸爸的指导下,已经能够进行简单的模块化编程实现简单的功能了。四(2)班李嘉佑也获得一等奖,他的作品是厨房安全小卫士。孩子们的科技成果,也都得益于学校的STEM教育资源环境。

  后标营小学是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南京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科技教育传统”学校。学校已坚持成功地举办了12届校园科技节和少科院夏令营活动。科技模型制作在学校开展十多年,有学生模型制作室、少科院科技模型展览室、全国模拟运动指导站活动室、科技模型储备室各一间,以及海模训练池。在航空、航海模型的制作与比赛中,学生对于科技的探究兴趣日益浓厚。近几年来,学校逐步拓宽学生的科技面,倡导学生大胆运用信息技术等动手探索、改造生活中物品,涌现出小创客,小发明家,全校共有六十多件科技小发明作品获国家专利。

  轮滑,后小娃娃亮相世界的个性名片

  后标营小学的孩子们个个会轮滑,学校被评为“中国轮滑示范学校”,孩子们还滑到了世锦赛的开幕式上!2016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开幕式上,南京市后标营小学的轮滑表演队和轮滑舞龙队的同学们在开幕式第二篇章《速度与激情》中为全世界的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轮滑表演。作为唯一一支小学生轮滑舞龙队伍,同学们用娴熟的技艺让传统的龙舞与轮滑共舞,为观众们呈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交融,获得了阵阵掌声,并通过南京传递给全世界。

  原来,学校早在2009年就成立轮滑社团,2010年成立训练基地,2012年成立三支轮滑校队(速滑队、平花队、轮舞队),2012年成为第一批“中国轮滑运动示范学校”。同年学校建设了专项轮滑运动教室、轮滑文化楼道和轮滑场地,并将轮滑排入课表,进入课堂。自引入轮滑运动以来,学校就聘请了国家高级轮滑教练员团队来校授课、指导。

  2014年12月15日,国际轮滑联合会主席塞巴蒂诺·阿拉库先生和秘书长劳拉·莫兰迪女士应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邀请来到了南京,考察南京的体育场馆和轮滑运动,为2016年南京举办世界轮滑锦标赛做准备。并亲临后标营小学,视察学校的轮滑运动开展情况,对学校长期坚持开展轮滑运动给予了学校高度的评价。

  小乐器进课堂,32个社团丰富课余生活

  2016年,后标营小学音乐教研组开始研究如何将器乐融入课堂,老师们选用了陶笛、竖笛、口风琴等小乐器走进音乐课堂。2016年11月30日后标营小学四年级的34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秦淮区中小学生小乐器比赛, 获得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6年9月,南京市后标营小学管乐团正式成立,乐团现有孩子63人,分别学习8管乐器和打击乐器的演奏,利用周二以及周四的课余时间进行训练,授课的老师均为江苏省交响乐团的音乐家。短短一学期的刻苦练习和训练,在学校元旦迎新年文艺汇演中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管乐合奏曲。

  不仅爱音乐的孩子有施展的舞台,所有的孩子都能在社团和假日小队里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学校共有32个社团,包括有越剧、国际象棋、魔方、街舞等,让孩子们有展示才华的空间。微笑best、放飞梦想、七彩旋律、快乐宝贝、绿水节水等优秀雏鹰假日小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生活,锻炼自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