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一中AP班开起“分数银行”
考试成绩不理想,分数也能借贷
  南京一中AP班学霸云集 学校供图

  学生因为在一次考试中失利,成绩不理想甚至挂科,学生通常都会懊恼。1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一中,这里国际部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班的老师们模仿起了银行借贷,探索出一套“分数银行”运行模式,专为考试失利的学生提供“借分”机会,并要求他们在平时或期末考试中把分数还回来。这样一来,不仅能合理地帮同学们消灭挂科,还能起到鼓励学生参与课堂、努力学习的目的,受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实习生 舒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13人次向分数银行借分

  南京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表示,由于高一学生刚入学,而且AP班采用的是全英文试卷,有些新生学起来稍显吃力。此前期中考试,有学生出现“挂科”,老师们商量,模仿银行借贷,给学生一次借分的机会。

  《南京一中国际部“分数银行”暂行办法》去年年底出台,规定高一AP班学生可以申请借分,要求借分人应当学习勤奋努力、遵章守纪、讲究规则底线。借分人应当过往学习成绩优秀,目前学习状态正常,未来学习成绩可期。借贷学科包括语文、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可以是平时成绩达不到及格标准借分,也可以是期中期末成绩借分。能不能借到分,学生首先要写报告,再由AP管理组老师组成的评审会决定是否借分。据了解,目前已有13人次借分。

  AP班地理老师杨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期中考试后,班上已经有好几个学生向她借分了,比如一位同学,因为考前生病,落下了几节地理课,导致地理考试没及格,“她这次借了6分。”杨爽说,自己在平时会找办法给学生们挣分的机会,像是课堂小演讲。她还会让学生们分组做实验,如果做得好,全组都能加分,“既调动了大家挣分的积极性,也培养了他们合作共赢的意识。”

  想借分常规表现要好,还不上要罚

  “迟到5次不给借分、语言不文明被记3次不给借分、未打扫班级卫生3次不给借分……”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分数银行”限制多多,并不是学生想借就能借的。“分数银行不是为懒惰学生提供分数的慈善机构,而是为勤奋学生提供机会的孵化摇篮。”黄侃坚定地说。

  据了解,目前“分数银行”暂时只对高一AP班学生有效,而且数学和英语两科是不允许学生借分的。“数学归根结底是能力问题,借不借其实作用不大。”至于英语,黄侃认为就更不能实施借分了,因为AP班学生以后要出国,过语言关是最基础的。

  学生想借分还要提供担保人,担保人必须为同班同学,有督促借分人努力学习的义务,在借分人不能还分的情况下可能代为偿还借分人的借分。对于借分人后期无力还分的状况,评审会有权强制扣还分数,有权强制执行担保人分数。对于借分不还或逾期还分的借分人,评审会将其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今后的借分行为。

  借分这事,家长怎么看?

  学生小毕物理借了4分,小毕由于对刚刚到来的高中学习生活的不适应,也许是对AP课程全英文教材的理解困难,导致许多物理小概念点的认识不清,再加上考试没有发挥好,物理期中考试挂了红灯。小毕用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积极参加物理学习实验活动的方式偿还了所欠的分数。小毕说,现在重新树立了学习的信心。

  虽然高二不参加这次的“分数银行”活动,但外教老师也在平时采取过类似的方法。高二AP班家委会副主任张辉说,“分数银行”概念其实就像金融体系中的实体银行,在一定条件下,学生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以累积“资本”,待“资本”丰厚壮大,再将所借分数归还。“这个想法确实很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