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左邻右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日本辐射区巨型生蚝”刷爆朋友圈
养殖人士:这么大的个头挺常见,与核辐射无关
  1月5日,日本网友发帖称牡蛎个头大
  陈灼瑞在山东乳山拍的太平洋牡蛎

  1月9日,一则有关生蚝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有媒体称,日本宫城县的渔民发现“巨型生蚝”,有成年男子手掌大小,照片曝光后随即引发热议。因为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发生9.0级大地震,距离震中最近的福岛、宫城等地遭到海啸袭击,并导致核泄漏。有网友怀疑,个头这么大,是不是与核辐射有关?业内人士称,这样大小的生蚝很常见,生蚝的个头跟生长的海区、成长年限有关。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南京市场上的生蚝个头在半个巴掌大小,主要产自山东等地。此外,南京口岸也没有进口日本水产品。

  

  见习记者 马万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杨菲菲

  市场探访

  南京市场上的生蚝多产自山东

  1月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众彩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在水产品区,几位经营生蚝的店主都表示,自己经营的生蚝主要来自山东威海、广东湛江、广西北海、江苏连云港等地,没有进口生蚝。

  生蚝直销商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2007年从事生蚝直销生意,主要卖山东威海和广东湛江的生蚝,不同产地的生蚝口感上可能略有不同,价格在6元/斤到7元/斤之间浮动。从规格上来说,最大的生蚝可以达到500克/只,目前经营的生蚝大部分是250克/只,较大的可以达到350克/只。比较大的生蚝长约15厘米,宽约7厘米。

  众彩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生蚝多数产自山东地区,“个头一般在半个巴掌左右大”。根据市场的相关规定,现在商户要在市场里卖水产冻品等,都要拿到进出口检验检疫证明,市场会不定期检查。市场上并没有来自日本福岛震区的水产品。

  业内人士

  图片中是太平洋牡蛎,个头算常见

  现代快报记者请教了来自广西钦州地区的养殖户陈灼瑞,他说,目前中国沿海地区养殖的生蚝,一般分为两种,分别为香港巨牡蛎和太平洋牡蛎,在部分地区也有小品种养殖。而国内生蚝养殖地,沿着海岸线自北向南,分别有渤海湾地区的乳山、威海、大连等地。接下来就是福建沿海分散养殖。广东湛江、台山等地,广西北部湾等地也是生蚝的主产区。他所见过的比较大的生蚝,有半截胳膊大小。只要海区水质还行,成长年限较长,巴掌大的生蚝很常见。

  他仔细看了网络图片之后发现,这位日本渔民手中的生蚝,应该为太平洋牡蛎。从图片背景中可以看出,有大批量的生蚝,应该为养殖的。而太平洋牡蛎在北方沿海很常见,2-3年生的,个头大的一只在一公斤左右。

  为什么市场上见不到大个头的生蚝?他表示,这和品种以及养殖周期有关。比如,山东等地养殖的多是太平洋牡蛎,从品种来看,它们在牡蛎类是比较大的。“因为它长得快, 从苗种到成品只需要1年左右时间”。一般来说,每年的11月到来年3月是最佳捕捞期,养殖户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养1年左右就会捕捞上来销售,所以在市场上见到的生蚝个头都不大。

  检验检疫部门

  南京口岸没进口过日本水产品

  南京有没有进口过日本的水产品?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场上的进口水产品有很大一部分是从上海口岸进口的。南京口岸从2014年12月22日起开始进口冰鲜类水产品,目前冰鲜类水产品只有三文鱼。

  该负责人说,南京是冰鲜水产品和食用水生动物的指定口岸,凡是在质检总局公布的“允许进口的水产品名录”内的,都可以进口。不过,截至目前,南京口岸还没进口过日本的水生动物(活的)和水产品(死的)。

  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任何解除国家质检总局2011年第44号公告的新公告出台,这也意味着禁令一直有效。

  现代快报记者从该局获悉,根据总局规定,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报检时应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的证明、原产地证明。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对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进行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口。南京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来自日本的水产品,放射性物质检测是规定项目。

  调查

  网友制作“辟谣帖”:一则美食帖引发的误解

  “巨型生蚝”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热议。1月9日一早,网友“千钧客”看到这则消息后,通过网络“抽丝剥茧”找到了图片的源头,并制作了一则“辟谣帖”。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一是生蚝有手掌大小并不稀奇,二是核辐射是否能使生蚝外壳变长,并没有专家得出类似结论。

  他发现,最早将日本福岛和“巨型生蚝”联系在一起的是看看新闻网。在2017年1月8日17点左右,该网站发了一则消息,题为《日本福岛核灾区惊现“巨型生蚝” 网友:太吓人》。随后,他检索网上热传的图片发现,这则消息原本来自一个美食帖。雅虎新闻网在1月6日转发了Facebook某账号的文章,标题为“日本超巨型生蚝Twitter热传 大过手掌超美味”,并标注了Twitter网友的名称。

  记者了解到,1月5日当天的Twitter原文直译为:今天,牡蛎开始上市,它们的个头很大。随着气温的下降,牡蛎成熟,变得更加鲜美。之后的几个帖子则再次赞叹生蚝很大,之前从没见过等意思。在发帖人的个人介绍上可以看到,他在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

  链接

  “看、称、闻”三步选生蚝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不少市民也想选购一些生蚝招待客人。业内人士表示,购买时只需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看外观,最好不要有开口,如果开口,用手指触碰一下,开口也能合上。

  二是称重量,手感重的话,就能避免空壳的情况。

  三是闻异味,海产品带有海腥味很常见,但不能有腐败变质的味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