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日薪900元 月嫂春节工资创天价
准妈妈直呼用不起;今年“保姆荒”提前,涨工资、发红包也难留住人
  今年春节早,“保姆荒”也提前了

  今年春节早,“保姆荒”也提前,这也让很多雇主们现在就开始慌了。某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一二线城市中大概超过八成的月嫂、住家阿姨为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都有回家过年的需求。而一些雇主为了留住春节保姆或者月嫂,也是不惜重金涨工资、发红包等。南京有位预产期正巧在春节期间的准妈妈,预订的月嫂工资8000元,而春节法定节假日为三倍工资,日薪就要高达900多元,春节七天长假月嫂工资就有5000多元了,这位准妈妈直呼“‘天价’月嫂用不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项凤华/文 赵杰/摄

  准妈妈

  春节七天,月嫂工资足足5000多

  “求靠谱的跨年保姆,春节期间三薪,包大红包!”近日,市民陶女士刚生完二胎,她请的月嫂打算春节期间回老家过年,而且想提早回,这可把陶女士急坏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陶女士是位高龄产妇,父母年龄也大了,过年期间还是希望有人帮忙照顾宝宝,最近她问了几家家政中介,都说春节期间的阿姨不好找。

  准妈妈王女士倒不是那么着急,只是请月嫂花钱花得她肉疼。王女士的预产期是大年初四,她早早就找好了月嫂,月薪8000元,“已经算比较便宜的了。”她说。不过,月嫂已经早早地和她打过招呼,要是春节期间工作的话,三天法定节假日是按照三倍工资算,余下四天是双倍工资,“我算了算简直是‘天价’啊!”王女士说,月嫂行规一般都是按照每月26天来算,月薪8000元的话相当于每天工资307元,也就是除夕到初二,三倍工资每天900多元,剩余四天假期双倍工资每天600多元,7天下来,足足5000多元。“真是不敢算啊,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春节7天请月嫂的。”

  为了省下这笔额外开支,她还曾和家人商量,万一年头就生了,也就“认了”;如果大年初三初四生了,就和家里人一起“扛”几天,等初八再喊月嫂来。“如果能‘憋’,一定‘憋’到年后再生!”她很认真地表示。

  为春节期间请保姆烦心的,不光是陶女士、王女士。某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春节期间,大概八成以上的月嫂、住家阿姨都有回家的打算,除非雇主高薪挽留,她们才会考虑是否留下来。

  钟点工

  要不是在南京过年,再多钱我也不做

  保姆、月嫂们春节期间工资不低,钟点工的时薪也是翻倍。来自安徽宣城的冯女士,今年30多岁,3年前和丈夫一起来到南京打工,都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她主要做钟点工。因为家里有两个上小学的儿子,为了贴补家用,2017年这个春节,他们一家四口打算留在南京过。

  冯女士说,春节期间钟点工价格要比平时翻到三四倍,达到每小时100元至120元。“我们周围的保姆、钟点工差不多做到1月15日就陆续回家过年了,正月十五之后才回来。要不是我家今年在南京过节,给我再多钱,我也不做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姆返乡潮影响比较大的是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病人等群体,“照顾他们的一般是长期保姆,全年只有春节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短期的钟点工又不愿从事这类工作。”某家政工作人员如是说,即便是雇主加钱、给红包,很多保姆也还是希望能跟家人团聚过年。

  家政公司

“保姆荒”提前,元宵节后才会缓解

  “今年春节来得早,很多家政人员索性1月份就不干了,早早地回老家,所以说今年的保姆荒也提前了。”南京一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生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说,现在客户有不少,但是却派不了单,“因为阿姨已经走了50%,下个星期还有不少在岗的阿姨要下来。主要是现在大家条件好了,年底即使雇主加工资,阿姨们也不想留下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家政公司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备人手。在保姆招聘网站页面,记者发现新发的帖子多数都有“急招”“春节不回家保姆”等字样,月薪基本1万元起。有些中介为鼓励保姆留下来,自己还想了一些激励措施,例如提供食宿、节后优先为留下人员安排新的雇主等。

  而因为人手紧缺,家政人员的工资也是猛涨。王先生举例,从现在起,住家保姆的月工资涨到了6000元,而上个月才4000元;月嫂的起步价涨到了8800元,前段时间是7000元。“价格涨得太快,一般家庭已难以接受了。只有带孩子的、照顾老人的刚需家庭,不仅要多付工钱,春节期间还要另外给红包。”

  等过了元宵节,这样的家政用工紧张才会缓解,价格也会回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