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人结婚越结越晚
初婚年龄又推迟了1.2岁
2016年男方平均31.5岁,女方31.7岁;“脆弱”婚姻屡屡被房子左右
  制图 李荣荣

  有人说婚姻是天堂,有人说婚姻是围城。转眼,2016年过去,南京人的婚姻状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30日下午3点,全市有79650对新人缔结良缘,也有47127条“婚姻的小船”说翻就翻,还有16852对男女最终觉得“还是原配好”,办理复婚登记。

  值得关注的是,晚婚已成趋势,2016年结婚量仅比2015年减少1100多对,但是离婚量比2015年猛增11900多对。大家发现,2016年南京人的婚姻有点“脆弱”,多少被房子给左右了。这不,房价走高了,离婚率也随之“看涨”,而复婚率也正好与这一波的房价上涨“不谋而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结婚

  晚婚是趋势

  25岁-34岁成结婚“主力军”

  2016年,刘诗诗与吴奇隆、霍建华与林心如等明星结婚,让人关注到晚婚现象。现代快报记者查阅了近三年数据发现,2014年南京人初婚登记总平均年龄为30.1岁,其中小伙子平均30.1岁,大姑娘平均30.2岁;2015年初婚总平均年龄上升到30.4岁,其中,男方平均30.4岁,女方平均30.5岁;2016年初婚总平均年龄上升到31.6岁,其中男方平均31.5岁,女方平均31.7岁。可见,这几年南京的姑娘比小伙结婚更晚。

  往年,初婚年龄都是0.2岁或0.3岁小幅度增加,为何2016年突然增加了1.2岁?有关人士分析,婚龄突然变大或与老年人补领结婚证有关。因为拆迁或者领取独生子女奖励等,不少以前未领结婚证的老人纷纷补办结婚证,这或许是初婚年龄变大的原因之一。结婚登记分年龄段统计表显示,25岁-29岁占了39%左右,30岁-34岁约占14%。也就是说,25岁-34岁是目前结婚的“主力军”。

  但不可否认的是,晚婚已成趋势,“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参加工作时间推后、生活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这几年南京人的初婚年龄越来越迟。”南京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有些人会考虑如果对方不是理想的结婚对象,宁愿单着也不愿将就着过日子;还有一些人忙于事业,希望事业有成后再组建家庭,这就造成结婚越来越晚。

  离婚

  婚姻易疲劳

  35岁-49岁是婚姻危险期

  婚姻走到哪个阶段最容易破裂?数据显示,2016年,南京人的离婚登记总平均年龄为39岁,其中男性平均40.2岁,女性平均37.9岁。现代快报记者查看离婚登记分年龄段统计表发现,29岁以前离婚的,男性占11.5%,女性占18%;30-34岁离婚的,男性占22.5%,女性占26.5%。可见35岁以前,女性比男性更洒脱,觉得婚姻不适合自己会及时抽身。而一旦过了35岁,离婚者中男性比女性多。35岁-49岁成为婚姻的危险期,也是离婚的主力,其中男性占比达到48.6%,女性占比达到42.7%。

  为什么人到中年,工作稳定了,孩子大了,婚姻反而不牢固了?来看看离婚原因统计表,数据显示,虽然九成人是好聚好散,填写的“感情不和”,但还是有不少夫妻选择其他选项,排第一的是家庭纠纷,其次是两地生活,再次是第三者插足,除了这三大主因外,还有教育子女的矛盾、经济困难、夫妻性生活不和谐、一方有不良生活习惯等。据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一开始两人进入婚姻是因为爱情,早期很甜蜜,但到了中期,各种问题涌现,多数家庭维系婚姻生活的只剩下责任,以一种貌合神离的方式在维持。当婚姻出现裂缝时,婚外情也就乘虚而入。

  为了房子

  “婚姻的小船”说翻就翻

  据2016年南京的婚姻登记“年报”显示,全市共有47127对夫妻选择协议离婚。而2015年的离婚量是35183对,同比增加了33.9%。也就是说,2016年南京平均每天约129对夫妻办离婚,平均每小时有5.4对分手。南京多家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认为,去年离婚多,或与南京楼市的疯狂有关。

  从2014年起,随着楼市限购、限贷等政策的取消,南京年年攀升的离婚人数首次回落。2015年上半年,离婚人数与2014年同期相比少了2025对,依然呈下降趋势。但2015年末盘点时,离婚人数却止跌回升,2015年下半年离婚人数猛增了3300多对。这股势头一直延续到2016年:到6月底,离婚数已攀升到22200对,而2015年同期的离婚量是15763对,同比增加40.8%。最终,全年离婚量比2015年增加了11900多对。

  去年9月26日是南京限购新政实施首日,当天有327对新人结婚,340对夫妻分手,离婚量比平时多了100多对。不过,离婚登记室里,大家谈论的最多的不是感情,而是限购、房子。

  南京一家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透露,去年有不少朋友向他打听协议离婚事项,并且坦言就是为了买卖房子,他也不停地提醒:“楼市有风险,离婚须谨慎。千万别假戏真做,弄得人财两空。”可朋友却不以为然,“眼睁睁看着房价疯涨,没办法啊。”

  复婚

  觉得“原配好”

  16852对夫妻

  选择复婚

  结婚离婚都绕不开房子,可以佐证的还有2016年的复婚量也多。2015年,南京有12329对夫妻复婚,与2014年差不多,仅减少167对。但2016年截至12月30日下午3点,全市已有16852对夫妻复婚,比2015年增加4523对,同比增长约36.7%。

  不少夫妻是离婚没多久就跑来复婚,有的是离了才个把星期,也有两三个月的。2016年12月30日下午,玄武区婚姻登记处非常热闹,不少中年夫妻赶来复婚,“事情办完了,特地赶在2016年末来复婚。”

  “笑眯眯地来离婚,离婚协议书也很惊人,房子都归一方所有,另一方净身出户。办好离婚后,马上就咨询复婚手续,这样闪离又闪复的夫妻不是少数。”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

  现代快报记者还关注到一个数据,就是去年复婚的夫妻,占了再婚总数的56.2%。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