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年遭“霾伏”,环保局连开停工大罚单
南京5个工地被勒令停工,背后企业连坐被罚
  博览中心三期建设工地,地表裸露无覆盖、无冲洗,地面一片泥泞,完全不符合工地扬尘环保管控要求 环保局供图
  华侨城工地泥泞不堪

  南京在“霾伏”中告别2016年。2017年的头两天,依然一直处于污染状态。为了有效缓解此次区域性污染带来的影响,南京市环保局严格落实《南京市冬春季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管控方案》一级管控要求,1月2日,组织六个督察组对工地、市直管企业和园区落实管控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从督察结果来看,南京的工地扬尘有“回头脏”的趋势,5个工地被下了“停工令”,其中一家企业在南京的3个工地被罚以“停止施工审批”。

  

  通讯员 徐小怗 王莎 褚方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元旦小长假南京持续污染

  2016年12月31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发生持续污染过程。江苏遭遇雾霾,持续多日的蓝天再次“沦陷”,空气质量迅速转差。

  江苏省环保厅启动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两天过后,空气污染依旧没有缓解迹象。

  元旦小长假,1月2日一早,南京主城区的污染加重,污染积累明显,大气能见度持续不佳。截至中午12时,全市9个国控点除了仙林大学城为轻度污染外,其余全部为中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是PM2.5。

  尽管是假期,但南京市环保局仍在采取“蓝警”各项应急措施。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昨天环保部门派出了六路督察组,对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企业停限产等情况进行督察。其中一组查施工工地,一组查江南企业,两组查江北重化工企业,还有两组查道路保洁和市政工程对空气污染预警方案的应对。

  1月2日,记者跟随督察组赶赴现场,在多个在建工地,工地负责人均表示已收到环保局防治扬尘通知,做好相关管控措施。但在检查的9个工地中,也有个别工地存侥幸心理,在扬尘管控行动中敷衍了事,甚至不当回事。

  工地扬尘管控无诚意,环保局开出大罚单

  处罚工地

  ●江苏省金融大厦工地

  南京恒山路和河西大街交会处

  督察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路边有很长一段建筑尘土污染了马路。顺着尘土来源查到了江苏省金融大厦工地。发现该工地无覆盖,地表裸露,道路无硬化,进出车辆无冲洗,完全不符合工地扬尘管控要求。工人正在打桩并用大扫把扫工地,扬尘四起。督察组要求该工地负责人立刻停工,接受处罚,并要求南京建邺区城管局立刻调集队伍冲洗马路。

  处罚工地

  ●绿地华侨城工地

  南京双闸路和龙王大街交叉路口

  督察组发现该工地地表裸露未硬化,没有任何覆盖,施工现场泥泞不堪。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已经接到环保部门三番五次警告和整改通知,工地负责人被环保局约谈两次后仍无整改诚意,就是‘老油条’。”环保执法人员现场取证记录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对该工地所属绿地集团在南京全部三家工地(另两个工地分别是南京玉兰路、丁墙路附近绿地玉晖工地,南京高新北路、蓝海路附近绿地悦峰公馆工地)实行停止施工审批的处罚。

  处罚工地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工程

  工地

  南京燕山路附近

  在由江苏盛凡工程公司建设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工程建设工地,地表裸露无覆盖、无冲洗,地面一片泥泞,导致外面的马路上也有大量的泥土带出,完全不符合工地扬尘环保管控要求。督察组对该工地负责人环保控尘理念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予以严肃批评,并要求建邺区环保局立即对该工地下达停工令,并对各工地做出一日不整改到位即按日计罚的处罚。

  多家企业限产

  响应“蓝警”

  在针对市直管企业和各区重点企业的督察中,被抽查的7家企业,都严格按照二级管控要求落实限减排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并符合管控要求。

  在地处南京城南的梅山钢铁有限公司,检查组首先来到该公司的烧结车间,为了限制生产排放,该公司的六台烧结炉子停掉了两台。

  同时,为了减少生产的排放,梅山冶金公司也启动了应对预案,不仅通过加强管理满足国家二氧化硫200毫克的排放要求,还自加压力,加大物料投入,使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30毫克以下。

  督察组的工作人员又来到梅山冶金公司的炼焦车间。这一炼焦系统有120孔,根据要求,每天最多只能有三个孔可以在出焦打开时有点泄漏。督察组的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这一系统管理到位,排放污染物处理系统也运转正常,没有无组织排放现象。

  今天全省污染

  稍有减轻

  环保部门透露,针对秋冬雾霾污染,今年继续执行秋冬空气污染管控方案,将更严格地控制大气污染。当污染出现时,分级别启动工业限产、工地停工等措施,以降低污染程度。环保部门将对空气质量做到提前预报,争取在污染发生前就采取管控措施,达到削峰作用。根据预报,1月3日,江苏全省污染程度稍微减轻,西北部城市中度-重度污染,其他城市轻度-中度污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