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剑指侵财犯罪,专业警队连破大案要案
流窜全国作案的大盗,一到常州就被抓

  “双抢”、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发案率高、侵害客体广泛,给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2016年,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刑警大队成立了常州首支打击侵财犯罪的专业队伍,精准有效打击和防范多发性侵财类案件,截至目前,已侦破多发性侵财案件26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4人,破案率和抓获率分别同比上升9.1%和12.5 %,打掉犯罪团伙25个。

  

  徐旻 葛小林

  专业警队速破大案

  这支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有6名专职民警和22名特勤队员,组成4个小分队,对侵财类警情、案情,实现“快速打击、强力追逃”,因而他们在警队中获得了“鹰的眼睛”“狮子的耐心”“豹的速度”等赞誉。

  2016年8月15日至20日,武进分局连续接报4起黄昏入室盗窃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十余万,嫌疑人显然是个“老手”,在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效线索。

  今年30岁出头的特勤队员小季,原本是一名IT宅男,在视频图像侦查中练就了一双“鹰眼”。在没日没夜地对案发现场周边20多个监控进行梳理查看后,嫌疑人终于现形。于是,侦查员连夜上线!48岁的侦查员老朱通过一天的守候,确认并锁定嫌疑人。

  随即,行动组民警周耀琪带队展开伏击。2016年8月22日晚,当嫌疑人走出公寓门时被警方截获。

  经审查,嫌疑人赵某是一名惯犯,在全国各地入室盗窃二十余起,涉案价值上百万,被重庆警方网上追逃。赵某十分狡猾,屡次逃避警方打击,没想到,他到常州后刚作案就被抓了。

  队员个个身手不凡

  据介绍,队员们因工作需要,常扮演普通路人、快递员、小区保安、环卫工等,遁形于人群。不过,他们个个身手不凡,因为随时都要投入战斗,队员们平时的着装一般以灰暗色为主调,“扔在人堆里不会引起注意”,因为素不相识,办案期间,他们甚至经常遭遇警惕的同行盘问。

  “这是主动适应侵财犯罪新形势,以优势警力的资源整合,对多发性侵财犯罪实施精确打击。”武进公安分局局长张强坦言,多发性侵财犯罪近年来一直在刑事发案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不仅左右着刑事案件的升降,而且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为影响公众安全的重要因素,且该犯罪向智能化、流窜化、地域化和职业化趋势发展,“这支队伍应势而为,也是依托公安大数据背景,围绕信息化实战运用的有的放矢,剑指危害群众的魑魅魍魉,十分必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