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照顾患病父亲,帮母亲分担家务,才12岁的苏佳宝说——
“我想快点长大,让妈妈不那么辛苦”
  苏佳宝成绩非常好,每次都是班里前三名 陆文杰 摄

  十一二岁本该是无忧无虑、天真烂漫,被父母呵护的年纪,但常州新北区安家中心小学的苏佳宝,却已经开始帮妈妈分担家庭重担,当爸爸缠绵病榻直到临终,他更是悉心照顾,生活的磨难让他过早长大,幼小稚嫩的双肩早早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严怀虎 陆文杰

  陪伴在病床前照顾父亲

  12岁的苏佳宝家住常州新北区春江镇东蒋村陈家塘,今年上五年级,与同龄人相比看起来有点瘦小。说起这个孩子,无论是学校的老师同学,还是街坊邻居,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懂事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懂得孝敬父母,为家人分忧。

  佳宝9岁的时候,爸爸就被查出了肝癌,丧失了劳动能力,平时只能休息在家中。后来只能卧床,当时姐姐高中学业任务重,照顾爸爸的任务主要落在了妈妈和小佳宝身上。每天早上6点起来,佳宝都会把饭用微波炉转好了叫爸爸起来吃,傍晚放学了还要赶紧回去给爸爸做晚饭,每天在病床前端茶倒水,帮爸爸洗脸洗脚。

  “姐姐要考大学,妈妈也很辛苦,白天上班,每天晚上9点多赶很远的路去学校接姐姐,所以我想为妈妈分担一点活,照顾爸爸也是应该的。”苏佳宝说,他能帮爸爸做的事情很多,除了做饭,还会帮爸爸洗澡、穿衣服、铺床,爸爸想吃水果了他还会自己骑车去街上买。然而,爸爸还是在2015年去世了,现在每次说到爸爸,佳宝还会抹眼泪,想爸爸的时候他就自己一个人偷偷躲起来哭一会,不愿意被妈妈和姐姐看到。

  种地做家务为母亲分忧

  小佳宝看到学校里同学们报兴趣班,心里好羡慕,但懂事的他从不跟妈妈提起,也从不抱怨,还帮着妈妈做家务,扫地、擦桌、烧饭、洗衣都会干。

  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佳宝平时很少吃荤菜,一年中只有过年和生日时妈妈会买一点肉,大多数时候家里吃的菜都来自屋后一小块菜地。平时,小佳宝常下地干活,尽管个子还没锄头高,但他跟妈妈一起把菜地照看得很好,除草、挑水、浇水样样都会。

  虽然平时小佳宝的衣服、裤子、鞋子基本都是穿别人穿旧的,但是他从没一句怨言,“新衣服要花钱买,新的穿几次也旧了,而且别人送的衣服也很好看啊。”他反而会安慰妈妈。

  品学兼优喜欢帮助别人

  “苏佳宝成绩非常好,每次都是我们班里前三名,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班主任殷彩霞老师说,佳宝非常乐意帮助别人,谁有困难找他帮忙他都很爽快,劳动方面最积极,打扫卫生的事情总是抢着干,特别要求上进。

  小佳宝非常善良,是个朴实的孩子,有好几次他在学校里捡到了五毛、一块钱,他都会第一时间主动上交给老师。“换了别的孩子可能捡到钱就跑去买零食吃了,但苏佳宝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却能拾金不昧,这样的精神非常可贵。”殷老师说。

  “爸爸不在了,我要帮着妈妈一起做。我想快点长大,这样就能挣钱了,好让妈妈不那么辛苦。”懂事的佳宝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里的日子好起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