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病”得不轻,600岁古籍被送医
元代古籍《永类钤方》因“粉末化”严重,春节后将进行修复
  《永类钤方》的内页“病重”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的名句。

  南京图书馆里就收藏了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共80册,距今300多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中的第6册因“粉末化”严重,年后将启动抢救工程。同时需要抢救的还有元代古籍《永类钤方》,已经600多岁了。这两部国宝级古籍,将在古籍专家的手中复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马晶晶/摄

  都是压箱底的“宝贝”

  12月27日,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修复中心提升改造落成暨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启动仪式举行。仪式上,《永类钤方》和《天下郡国利病书》被“请”出书库,摆放在了古籍专家们面前。

  两本书均被白纸包着。南图历史文献部典藏室主管赵彦梅小心翼翼地抱着它们,轻轻放在桌上。“太珍贵了,平常都不敢碰。”赵彦梅说,这两部古籍都是压箱底的“国宝”。其中,《永类钤方》2011年就被列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编号为“00671”,由元代李仲南撰写,孙允贤校定,是元至顺二年(1331年)刻本。《永类钤方》是一部医书,尤其对骨科有创新见解,被很多医学家所推崇。南图收藏的这部书曾经被某个医家收藏,是最早的刻本,也就是所有《永类钤方》之祖,珍贵程度不言而喻。

  相比之下,《天下郡国利病书》的年龄要“小”约300岁。这部书由顾炎武写成,以讲究郡国利病贯穿全书。“我们收藏的是手抄本,相当珍贵。”赵彦梅介绍说。

  需救治但不能轻易动手

  “我们动都不敢动。”南图专家介绍说,这次也是南图首次提出“珍贵古籍修复项目”的想法。

  它们的“病”有多严重?现场专家用“快病入膏肓了”来形容。赵彦梅轻轻揭开包在外面的书皮,《永类钤方》封面已字迹漫漶,书眉等处有残缺。“这部书年代久远,有被虫蛀、纸张发脆等现象,600多年来,还从来没有真正修缮过。”赵彦梅介绍。

  《天下郡国利病书》从首页就可看到缺了一块。“南图一共收藏80册,唯独第6册坏了。这册书这些年从没翻开过。纸张太脆,而且已粉末化。”赵彦梅说,“千万不能碰,一碰就会掉字。我们动都不敢动,更别说打开看里面内容了。”第6册因为“病”得太严重,没有影印过,具体讲的什么内容,只能根据其他册的内容来推测。

  为救治这两部“古籍”,南图将于2017年春节后,启动救治项目。南图历史文献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需要专家们开药方,“我们要开专家论证会,不能轻易动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