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马云:江浙合起来就是“改革开放”
  马云发表演讲 江苏省总商会供图

  12月29日,在南京举行的2016民营资本投资江苏大会上,自诩“自带网红体质”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成了最大的明星,他在演讲一开始就提到苏商和浙商的话题,说江苏和浙江在一起就是“改革开放”四个字。其间,马云还现场回应了宗庆后、董明珠对他的炮轰,他说很多人不看好他的“五新”论,但他认为这才是未来。

  作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的演讲一开始就提到苏商和浙商的话题。“共性就是,大家都精明智慧,善于经营,敢拼善闯,包容开放,但是其实两个商帮区别还是挺大的。”马云说,“很多人喜欢把江苏和浙江拿来作比较,其实我觉得两个地方没有必要比较,但如果江苏和浙江合起来,那就是‘改革开放’这四个字。”

  发言中,马云再次提到他的“五新”论,就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他认为未来这“五新”将会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会冲击很多行业。而在2016民营资本投资江苏大会上,马云之所以说有人不看好,指的就是近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人的炮轰。

  “每个人的观点可以不一样,但‘五新’一定是未来。”他还举例说,十几年前,他在广东做过不下100场的演讲,讲互联网将会冲击很多行业,没有人把它当回事,15年后确实形成了冲击。

  马云继续介绍起他的“五新”:“新零售”主要是指线上线下,物流必须加起来,不是学会如何卖,而是学会如何去服务;“新制造”主要是“智慧制造”,强调制造业的个性,马云认为,现在的企业在强调大量“机器换人”,未来20年,一定是能用人的地方一定要用人;“新金融”则是指让金融产品由过去服务大企业转变为服务80%的中小企业;“新能源”是指大数据。“新技术”是指数据时代的技术。

  唯一让宗庆后肯定的是“新技术”,他认为“‘新技术’帮助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但马云说“新技术”在越发达的地方受到的阻力反而越大。董明珠认为,新商业模式的冲击影响了实体经济。对此,马云也作出回应:“大家说电商冲击了实体经济,今年光阿里巴巴淘宝平台加起来就卖了3700亿元人民币,这3700亿是实体经济的销售,只是原来的实体经济是通过传统的商场和MALL,我们今天通过网络的零售途径,换句话说,有无数的实体经济因为互联网找到了方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