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年关将近,打好“保胃战”

  又到一年年底,圣诞、元旦接踵而来,亲朋好友相聚,难免欢聚一堂,推杯换盏。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著名中医脾胃病专家、慢性胃炎专病门诊首席教授沈洪指出,享受美味的同时,警惕慢性胃炎找上门,主动打好“保胃战”。

  慢性胃炎的发病率高达60%以上

  慢性胃炎,指各种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 沈洪介绍说,我国人群中慢性胃炎的发病率高达60%以上,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而人们团餐的习惯往往有可能导致幽门螺杆菌交叉感染。

  由于多数慢性胃炎患者无任何症状,即使有症状也缺乏特异性,而且缺乏特异性体征,因此仅仅根据症状和体征难以做出慢性胃炎的正确诊断。慢性胃炎的确诊主要依赖内镜检查和胃黏膜活检,尤其是后者的诊断价值更大。慢性胃炎的诊断应力求明确病因,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因此应常规检测幽门螺杆菌。怀疑自身免疫所致者可检测血清胃泌素、维生素B12和相关自身抗体。血清胃泌素G17以及胃蛋白酶原I和II的检测有助于判断胃黏膜有无萎缩和萎缩的部位。

  不妨辨证施治加膳食调养

  现代医学对于慢性胃炎缺乏特殊的有效方法,主要通过消除病因,对症治疗,虽可改善症状,但易反复。中医治疗慢性胃炎,能够在缓解症状的同时,改善胃黏膜血流,增强胃黏膜屏障,使部分萎缩、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减轻甚至消失。中医强调整体观,通过辨证论治,如疏肝、清化、健脾、和胃等,对慢性胃炎进行个体化治疗,疗效可靠。通过辨病及观察内镜下胃黏膜征象及组织病理学检查,使用一些针对性的中药治疗,若伴有糜烂,可加三七粉、白芨等护膜生肌活血;若伴胃息肉、重度萎缩、肠化、异型增生等,可适当选加蛇舌草、半枝莲、石见穿、藤梨根等清热解毒以及三棱、莪术、生苡仁等活血消癥之品。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疗,七分调养”,膳食调养对慢性胃炎的治疗、康复也非常重要。沈洪建议,慢性胃炎患者饮食应规律,进食易消化的食物,忌食辛

  1.佛手粥:佛手柑15g,煎汤去渣,不宜久煎。以粳米10g,冰糖适量同煮为粥。粥成先入佛手汁,微沸即可,日服2-3次。用于肝胃不和证。

  2.猪肚方:猪肚1个,莲肉3g,红枣30g,肉桂3g,小茴香9g,白糯米60g。米同药俱入肚内,以线扎口,外用清水,煮及烂。顿食。本方健脾益胃,温中止痛之功。用于胃寒证。

  3.麦冬粥:麦冬30g,煎汤取汁。粳米100g,煮半熟再加麦冬汁及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每日早晚服食。适用于胃阴不足证。

  通讯员 冯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