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柒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这些超级反转 让我们猝不及防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这在方便了信息传播的同时,也增加了把关的难度,新闻事件反转成为高频发生现象,甚至,有的事件在一天之内发生数次反转。面对一条曝出的新闻,舆论都把矛头指向了某一方,可剧情突然发生逆转,舆论的态度也立刻随新闻“剧情”的逆转而转向,转换速度之快,让很多人猝不及防,眼花缭乱。

  除此之外,在2016年的现实中,也出现了诸如中国女排奥运夺冠等的超级大反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曦

  反

  转

  1

  “丢肾门”背后

  记者专业知识缺乏?

  5月5日,安徽一家媒体以《我的右肾去哪了》为题,报道了宿州男子刘永伟2015年6月车祸后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做完胸腔手术,右肾离奇失踪的消息,涉事医院被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

  当日下午,医院发布声明称,某媒体报道“严重失实”,患者右肾术后仍在体内。声明还附上了两张CT片,患者术后第1天、第5天右肾仍在,表明右肾并非突然失踪。多家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医院专家检查,患者右肾仍在体内,但呈现萎缩状态。

  5月7日,刘永伟及家人、徐州卫计委调查组人员来到第三方医院——南京总医院进行检查。经第三方医院鉴定,考虑为外伤后右肾移位、变形、萎缩。

  6月初,有媒体报道“丢肾门”当事医生准备起诉最初报道媒体:“救人命却遭反咬”。

  “肾去哪了”为何会成为悬疑?《山东商报》5月7日对此评论称,要弄清楚这一问题其实不难,只要相关机构重视如此违背常理的事件,对刘永伟的求助及时给予专业援助,通过组织专家医生共同会诊,相信谜题很快就能得到破解。

  中安在线5月12日发表《“肾去哪儿了”事件中,媒体不能缺位》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在多起医疗纠纷报道中,很多医疗界人士甚至普通网友指责记者‘缺乏专业知识’,而似乎没有人去思考,记者同样不是专业人士,获取‘真相’的前提仍然取决于各方信息的有效沟通。”

  反

  转

  2

  偷鸡腿妈妈

  救助与道德审判孰轻孰重

  六一儿童节这天,朋友圈被一则名为《最心酸的儿童节礼物 她偷了个鸡腿给生病的女儿》的新闻刷屏。主人公刘某燕的遭遇感动了不少网友,网上捐款两小时内就超过30万元。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觉得很温暖。

  但事件很快反转,6月2日晚有媒体爆出,从超市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位母亲涉嫌多次偷窃,刘某燕迫于道德压力道歉。

  《法制日报》评论认为,感动不能牺牲价值判断。“当前社会上有一种思维,叫“我穷我有理”,因为我穷所以我做什么事情都是对的,可以随意破坏法律,可以随意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利益。这样的思维对社会秩序、公序良俗都是一种破坏。”

  还有部分网友质疑这种“正能量”的传播是在鼓励违法行为,他们担忧刘某燕的经历会不会给其他条件困难的人做出错误示范。很多患儿家长其实也处在和“偷鸡腿妈妈”相似的困境与苦难之中,因为遵纪守法,反而得不到社会的关注和救助。

  也有评论认为,直面救助缺陷比道德审判更重要,如何避免出现下一个“刘某燕”,才是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新京报在题为《文明社会,莫再有“偷鸡腿妈妈”式厄境》社论中说,“偷鸡腿妈妈行窃或许于理不合,可若社会对母亲为生存偷鸡腿的悲剧缺乏关怀倾注,那有悖于更宏大意义上的道德。”

  反

  转

  3

  北大才女干快递

  利用“北大”进行炒作

  3月15日上午,四川某媒体报道称,什邡女子徐璐身为北大新闻专业的才女,婚后放弃了北京的白领生活,回乡创业干快递,既当老板又当快递员,“可肩扛百斤快件”。

  该报道发布后,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引发热议。人民网评论认为,“如果每个大学生、每个人都可以放下出身和学历的高姿态,平视所有职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社会也能摘掉有色眼镜,平淡待之。人们不会因为个人选择的职业与其所有的学历不相符而对其嗤之以鼻,各类职业也在公众内心占据同样的地位。到那个时候,逻辑思维上的不平等和错误定位就会消除,我们的社会也会真正的成熟。”

  然而,在人们议论“北大学子”究竟该不该从事快递这个职业的同时,有网友对徐璐的学历提出质疑。后经媒体核实,徐璐读的是北大传播与新闻学院专升本。

  有观点认为,对学历的核实,让“北大才女干快递”的新闻变了味,成了“伪新闻”。证伪之前之所以成了“新闻”,是因为“正规北大才女做快递”就和“北大才子卖猪肉”一样,不符合常规思维。而北大专升本学生,谁都知道与“根正苗红的北大学子”相距甚远,故意隐瞒“关系到新闻性立起的关键信息”,是在透支媒体的公信力。

  反

  转

  4

  女老师监考猝死

  真相当天即被澄清

  1月17日,一则名为《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中学生平静做题——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何以造就?》的网文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该文称,这群初中生在目睹自己老师最后挣扎呻吟时,仍平静地做完题,“是考试太投入了、太认真了,还是他们太过无知,对于眼前发生的一切,看不出其中危险。”该文认为,对于这样的突发性疾病,如果抢救及时,年轻的老师的生命本来是可以挽回的。

  这篇文章被多次转发,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当今教育方式是否“失败”的讨论。

  当日,有媒体于第一时间联系事发学校(泰兴济川中学)校长杨军获悉,事实真相与上述传闻有所出入,“事实是,学生第一时间发现了老师生病,并通知了隔壁班的老师”,而校长也在很短时间内赶到教室。

  对此,人民网评论称:“自媒体时代,信息快速传播,真实性显得尤为重要,在面对一些情绪化表达时,我们能否慎用‘拇指话语权’,等更多真相呈现时再做传播?”

  反

  转

  5

  上海女逃离农村

  事是假的,讨论是真的

  2016年2月6日,春节前两天,有人在上海本地论坛篱笆网上发了一篇题为《有点想分手了》的网帖。发帖人称陪江西男友回农村过年,看到了第一顿饭后就后悔了,不仅毅然和男朋友分手,而且连夜返回上海家中。

  春节团圆期间,该文的出现,瞬间戳中了无数人的情感神经。

  次日,此事被网友转发至新浪微博,随后又被多家纸媒官微转发,并登上各大门户网站。至此,一篇网帖华丽转身成“新闻”,各种“辣评”随之出现。

  随着江西男和上海女的矛盾在网友的讨论中愈演愈烈,主流媒体也纷纷对此展开评论——

  2月13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农村,说声爱你太沉重》,文中说,“农村大学生在改变个体命运之后,还需要完成社会身份与社会关系的重建。”

  民间舆论场也出现了几大阵营:支持“上海女”分手的、谴责女孩缺乏教养的、认为感情需要门当户对的、感叹乡土中国与现代都市差异的,等等。

  直至2月20日,这个搅动了整个春节舆论风波的事件才落下帷幕。江西省网信办称,此事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发帖人并非上海人,而是某省的一位有夫之妇,只因和丈夫吵架,发帖宣泄情绪。

  不过有观点认为,新闻是假的,但其引发的情绪和思考却是真实的:城市与乡村的差距,婚姻与家境的关系,反映出当下中国复杂多元的价值图谱。

  反

  转

  6

  女排奥运夺冠

  惊天逆转体现女排精神

  北京时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将对决塞尔维亚。第一局,中国女排以19:25负于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暂时以大比分1:0领先。之后中国队25:17、25:22、25:23连扳三局,以3:1获得女排冠军。在1984年、2004年之后,中国女排第三次站在了奥运会之巅。

  回看中国女排本届奥运会的夺冠之路——小组赛败给荷兰,败给塞尔维亚,败给美国,仅仅战胜了实力逊色的意大利和波多黎各,以小组排名第四进入八强,迎战另一小组的头名、东道主、连续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卫冕冠军巴西队。面对自2008年以来交战19场仅胜过一场的强敌,面对主场观众的嘘声和其他强大压力,中国女排从先丢一局,到连扳两局,到被扳平后顶着压力每分必争,最终经过朱婷的扣杀赢得制胜分——将东道主淘汰出局。可以说是一路逆袭到决赛。

  战胜巴西后,新华社撰文《有一种奇迹叫郎平》,为郎平加油助威,并对即将到来的决赛寄予热望。

  女排不负众望勇夺冠军的那一刻,每个人都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女排精神”。《人民日报》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比赛,每每是举国关注、万人空巷。30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感受这样的氛围,也再次为那个耳熟能详的词而心潮澎湃——‘女排精神’。”

  《东方早报》说:“说到底,女排精神不是一两次胜利,也不是一两个冠军就能证明的,它并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一个过程。我们先从被广泛定义的“女排精神”看看: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

  反

  转

  7

  “群主”欲退出TPP

  主人换了,“白宫”的决定不作数了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被称作“经济北约”。其前身是TPSEP,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宣布全面加入TPSEP谈判,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强调要建立一个高标准、体现创新思想、涵盖多领域和范围的亚太地区一体化合作协定。至此,TPSEP更名为TPP,并逐渐扩员壮大。

  TPP被视为美国总统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一环。TPP自由贸易区除了美国为首之外,还包括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重要经济体,参与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规模达40%。

  参与TPP的12国在2015年10月达成基本协议,并在2016年2月4日进行了协议签署。

  TPP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根据新华社的解读,在TPP的各项规定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条款是“零关税”——TPP原则上要求成员国之间进行贸易时,取消所有商品的进口关税。“总的来说,TPP对中国的贸易和出口、国民收入会有负面影响,可能会带来就业减少和产业流失。”

  然而,2016年美国大选结果或改变TPP的命运,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11月21日晚发布的“百日新政”计划中,“美国退出TPP”赫然在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11月表示,“没有美国参与的TPP将毫无意义”。

  反

  转

  8

  鲍勃·迪伦获诺奖

  音乐对文学的成功逆袭

  23年后,诺奖终于降临美国,但获奖的却是鲍勃·迪伦,一个不知道是不是该称为作家的歌手。

  本届诺奖真是状况迭出。在颁奖结果出来前,国内多家媒体已经发布了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获奖的不实快讯。而迪伦获奖的消息证实以后,除了作家们表示“不服”,也让出版商们措手不及。

  奥地利剧作家彼得·汉德克就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他,其实没有什么意义,甚至是对文学的侮辱。鲍勃·迪伦的词,如果没有音乐,什么都不是。”

  就在迪伦的拥趸为他欢呼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却始终无法与他取得联系,“迪伦拒绝领奖”的消息不断传出。这也不奇怪,符合他的一贯做派。一份迪伦拒领诺奖的声明流传开来,但经比对,网传的这份“声明”,是对1964年法国哲学家兼作家萨特拒领诺贝尔奖时发表声明的拙劣改编,绝大部分内容雷同。

  在沉默近半个月之后,迪伦终于接了电话,表示自己愿意接受奖项。

  但随后迪伦又致信表示因“另有他事”,自己不会出席颁奖礼,他将委托他的挚友“朋克教母”帕蒂·史密斯代为领奖。

  反

  转

  9

  韩春雨事件

  人们仍在等待真相

  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论文称,发现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技术,比目前广泛使用的CRISPR-Cas9技术更有优势。

  在媒体热情洋溢的介绍中,韩春雨迅速成为一颗耀眼的科研新星,他的励志故事感染了很多人。

  然而好景不长。很快,一些实验室就发现无法重复NgAgo的编辑效果。不仅国内其他实验室,美国、西班牙等国的多位科学家也公开表示,无法重复韩的实验结果。

  10月10日晚,13名国内科学家联名要求第三方对韩春雨的实验进行调查。他们认为,此事如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中国科学家的声誉。

  韩春雨的态度让人质疑。他声称,能够重复其实验的实验室是存在的,但又拒绝透露这些“重复出实验”的实验室名单;学术界呼吁韩春雨公开更多的实验数据,他以“实验室条件非常有限,实验记录不完整”为由拒绝出示原始数据来自证清白。

  在一片质疑声中,韩春雨当选河北省科协副主席,被河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授予“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这是一场名誉之战,它关系到中国学术界能否自证清白。

  反

  转

  10

  罗尔募捐救女

  最令人心酸的反转

  这是一次信任危机。

  11月末,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迅速占领很多人的朋友圈:转发就可以给患白血病的罗一笑捐一元。海量的转发,带来数十万人打赏,高达两百多万元的捐款。

  但很快消息反转:罗一笑的父亲、文章作者、某杂志主编罗尔在深圳、东莞拥有三套房产,根据“深圳发布”11月30日信息,罗一笑三次住院自付总计只有36193.33元,三次平均自付费用占总治疗费用的17.72%。

  一个“有三套房”的人,还有资格呼吁公众为自己患绝症的女儿捐款吗?一些之前善意转帖的朋友将帖子默默删除,一些网友由同情转成愤怒。

  一时间,舆论鼎沸。作家连岳在微信公众号中批判容易“被套路”的“圣母型人格”:“圣母型人格,到处第一时间秀爱心的,他的脑子,他的心,一定都有巨大的漏洞……蠢,真是恶最大的帮凶。”

  12月1日,罗尔通过公众号道歉并发布声明:“在征得捐赠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全额捐出,成立白血病患儿救助专项基金”。

  但距离声明不到半天,罗尔事件迎来了最终的处理:经深圳市民政局、罗尔、刘侠风以及腾讯方面四方沟通,共计2626919.78元的捐款,将原路退给赞赏者。

  从成立基金会改为退回赞赏者,当然是一种更能服众的方式。

  一个人一次不当的营销,也让舆论在“爱心”议题上撕裂。新京报发表社论《假如罗尔伤害了你,也不要让爱心变冷》,但这样的观点听上去多少有点无力。

  事实上,这已不是爱心的第一次折翼:去年8月,南京一个中产家庭有房有车,患儿获600万捐款,但后续善款没有妥善处理,其父遭网友联名报案诈捐。如今,当类似的考题再次摆在人们面前,如何防止人们的爱心又一次变成“伤心”?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认为,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对“公共生活”与“法治生活”的双重检验,“在公共生活中,涵养信心和信任;在法治生活中,完善规则与制度。唯有这样,才不会让公众的爱心,在一次次的‘狼来了’中被消磨殆尽。”

  而以上这一切,正在病中的罗一笑并不知道。不仅如此,12月24日早上 6 点,小家伙终因不治去世。罗尔夫妇希望捐献出她的遗体和器官。这天早上,罗一笑的遗体被送上救护车,她的下一站是深圳大学遗体捐献中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