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大开眼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冬至进补喝鸡汤?先看看舌头

  快报讯(通讯员 杨璞 记者 刘峻)12月21日是冬至,也是一九的第一天,南京素有“一九一只鸡”的风俗。不过专家提醒,老母鸡汤虽然有补益功效,但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喝。

  李阿姨患有老慢支,咳痰比较多,上个星期她就准备老母鸡汤进补了。可喝了鸡汤之后,咳痰的频率比以前还多。到医院看了才知道,原来自己的体质不适合喝老母鸡汤。

  “像李阿姨这样不分体质盲目进补的患者有不少,往往都是‘补’出了问题才想到找医生咨询。老母鸡汤虽然是传统滋补美食,但是有些人不适合食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膏方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一般来说,脾胃虚弱、痰湿和湿热体质的人群都不宜喝老母鸡汤。因为老母鸡汤属于比较厚腻的滋补汤品,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人不但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有益物质,反而会给脾胃带来负担。

  痰湿体质和湿热体质有个简单的鉴别方法,那就是看舌苔。夏公旭介绍,市民可以把舌头伸出来,对着镜子看一下,如果舌体胖大舌苔滑腻、白腻,舌边常有齿印成排,一般属于痰湿体质,脾虚的人舌边一般也有齿印。湿热体质的人舌苔不仅比较腻,还会带些黄。所以,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喝老母鸡汤进补,不妨先伸出自己的舌头看一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