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霾伏
  昨天,南京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傍晚时天灰蒙蒙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昨天江苏多市重度至严重污染

  ■截至昨18时,重污染天蓝色预警已悬挂72小时

  ■今明有雨,雾霾有所缓解,消散还得等冷空气

  在华北六省市合力“抗霾”的情况下,江苏的空气质量在良好到轻度污染之间徘徊。不过,这种“还不错”的空气质量12月19日开始变坏,一夜之间,江苏多市再次陷入重度至严重污染。截至记者发稿时,12月16日18时启动的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已经悬挂超过72小时。

  12月20日,江苏全省下雨,雨水有洗尘的功效,但威力不够大,只对南部地区起作用,西北部地区仍将出现中度到重度霾。霾什么时候能彻底消散?要等到本周中后期,冷空气的强力清扫了。明天冬至,天也会更加冷起来。受冷空气影响,这个双休日的平安夜和圣诞节都会遭遇冷风冷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徐岑

  昨天,霾预警信号“一波三折”

  12月19日0时54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上午8点,盐城北部和连云港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徐州、宿迁能见度不足1000米。一直到中午,连淮盐的大雾才逐渐散去。

  不仅是浓雾,霾也“偏爱”北部地区。江苏的霾预警信号也是一波三折。

  昨天上午8时34分,江苏发布霾黄色预警,除了南京,徐州、宿迁、连云港等其他12个市都出现了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中午11时09分,霾加重,江苏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徐州、淮安、宿迁都有重度霾,能见度小于2000米。除南京外,其他各市有中度霾。

  下午,全省能见度转好,霾逐渐散去,16时34分,江苏省气象台将霾橙色预警信号变更为霾黄色预警信号。不过,徐州、宿迁、淮安仍有轻到中度霾。

  今天,北部地区仍有重度霾

  今天雾霾情况怎么样?会不会减轻?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今天江苏北部地区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12月16日起,全国中东部地区遭遇了今冬最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截至18日下午,霾天气影响区域已达142.2万平方公里。江苏省气象台也从12月16日起,接连发布大雾、霾预警。

  江苏的雾霾什么时候会减轻?这两天的雨水就有一定的清除作用,霾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不过,今天北部地区雨小,清除作用有限。同时下雨空气湿度增大,能见度还会进一步降低。这也是今天唯独江苏西北部地区仍是中度到重度污染的原因。明天随着雨势变大,污染程度会逐渐减轻。

  这次的雾霾为什么持续时间这么长?气象专家解释,主要气象原因还是12月中旬以来,冷空气较少、势力较弱,逆温明显,大气处于静稳状态,大气扩散条件差,导致污染物长时间在近地面积聚,因此形成了比较严重的雾霾天气。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小到中雨,偏东风3到4级,8~13℃

  明天 阴有小雨,9~12℃

  后天 阴有时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6~12℃

  污染为何加重

  风向发生变化

  污染物无法扩散

  江苏省环保厅数据显示,13个省辖市的空气质量全部沦陷。昨天9时,除了南京、镇江为轻度污染之外,其他城市都在中度污染以上,其中扬州重度污染,徐州、淮安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的级别。到了傍晚,全省污染程度丝毫没有减轻的迹象。

  虽然我国北方深陷霾伏,但昨天之前,江苏整体空气质量一直在良好到轻度污染之间徘徊。为何一夜之间雾霾如此凶猛?江苏省环保厅的监测专家表示,12月18日白天,江苏地区以东到东南风为主,吹的都是清洁气团,污染物不容易积聚,所以当北方雾霾加重时,江苏空气质量并未受到大的影响。从12月18日夜里开始,风向发生变化,变为“均压场”,在这个“场”里风向变得凌乱,风力也变弱。随着全省温度和湿度都上升,污染物无法扩散,污染进一步加重。

  空气质量管控

  南京启动

  空气质量管控

  昨天,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AQI缓慢上升,到下午5点达到135,为轻度污染,并呈上升趋势。南京市环保局介绍,全省空气污染蓝色预警启动后,南京同步启动空气质量管控,督促重污染企业停产减产,土方运输、桩基土方施工停止,增加道路洒水频次。

  据了解,昨天长三角地区进行空气质量大会商,分析空气质量走势。根据预测,今明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江苏空气污染程度有所缓解。但苏北地区受到北方雾霾的“牵连”,污染等级会维持在中度污染。

  雾霾何时会走

  明晚起冷空气来袭

  雾霾将逐渐消散

  今天全省有雨,其中淮河以南有中雨。明天,雨继续,淮北地区雨会大起来,达到中雨。江苏气象说,此轮雨水将持续到明天夜里。21日夜间,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全国,雾霾也将逐渐减弱或消散。

  虽然下雨了,但这两天的气温没有明显变化,今明两天最高气温仍达到15℃左右。而12月22日,冷空气的降温效应就会显现出来了。淮北地区最高气温下降到9℃左右,苏南地区12到13℃。根据江苏气象的一周预报,此轮冷空气将给江苏带来6到8℃的降温,并伴有5级的偏北大风。

  而冷空气的后续影响将延续到双休日,更糟糕的是,还要下雨。这意味着,平安夜和圣诞节会遭遇冷风冷雨。

  节气

  明天冬至气温偏高

  明天迎来冬至节气,这是一年当中黑夜最长的一天,也是“一九”的第一天,数九寒天正式开始了。明天,江苏全省是雨天,根据俗语“烂冬晴年”的说法,过年可能是好天哦!

  今年的冬至伴随着冷空气而来,也算应景。不过,明天白天还是偏暖的,因为根据统计,南京冬至的平均气温是2.8℃,平均最低气温为-1℃。

  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老南京人通常要喝鸡汤、吃糯米豆沙团等,寓意团圆。而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明天,你准备吃点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