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中国第一胖仔”11个月瘦身115斤
术前一顿饭吃六碗现在只吃半碗,性格变开朗,人变精神,还一口气爬上中山陵
  王明现在的体重是108.3公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术前 332斤
  术后4个月 252斤
  术后11个月 216.6斤
  以上为院方供图

  还记得来自贵州的小胖墩王明(化名)吗?14岁的他体重332斤,属于超级肥胖孩子,被称为“中国第一胖仔”,一度被认为不减肥,撑不到20岁。现代快报曾在去年12月28日和今年1月19日,进行了详细报道,引发全国关注。

  今年1月,王明在南京明基医院接受了可逆的胃转流手术(切胃手术)后,体重已经降了115斤左右。12月18日上午,王明来到明基医院复查身体。让人高兴的是,对于王明来说,瘦身不仅改变形象,也帮助他治疗了因肥胖引起的各种疾病,更重要的是让他的精神状态得到了根本改变。现在,他学习生活都充满了热情,性格开朗起来。

  

  通讯员 李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发生了哪些变化

  体重减了,人变开朗了

  “108.3公斤。”这一次,王明很高兴地站在电子体重秤上,直视体重秤的读数。他也很愿意和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这与1月的他,简直像换了个人。今年1月份手术前最后一次称重时,王明的体重是332斤,那一次来医院,王明全程几乎没怎么说话,肥胖让这个大男孩沉默、自闭。

  医生告诉记者,王明变化的不仅仅是体重,更重要的是,因肥胖引起的轻度抑郁等等,全都消失了,人变开朗了。

  术前由于过度肥胖,他想运动而不能运动,最后就干脆放弃了运动。除了上学就是在家玩网游,一步路都不想多走。现在戴着计步器,王明每天都能走平均3000步左右。比以前,他更愿意多出去走走看看。

  王明的爸爸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孩子胖,怎么让他出去都不肯出去。现在一不留神,就找不到人了,说是找同学玩去了。”

  前天来到南京后,王明还一口气爬完了中山陵景点台阶。王明告诉记者:“体重减轻后,整个人也变轻松了,现在也能和同学们打篮球了。”

  “现在下了课就主动约小伙伴去运动,也不需要我每天接送上下课,都可以自己行动了,现在一家人都觉得轻松了许多。”王明爸爸说。

  睡觉不再折磨他,能平躺睡了

  此次来明基医院,一家人想看一看身体状况到底如何。昨天上午,明基医院医生又给孩子做了一次检测。“以前光是量腰围,就要三个人配合。”明基医院儿科主任李海浪说:“这次一个人就搞定了。”

  术前,王明因肥胖引发中度阻塞混合性通气障碍、胆汁反流性胃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脂肪肝、黑棘皮症等8种合并症。最致命的就是肺功能,剩余不足六成。也就是说,睡觉就可能猝死。减肥成功后,肺功能等等都恢复到了正常。

  最让王明感到开心的还是睡觉。由于脖子周围的脂肪堆积以及软组织塌陷,为了保持呼吸畅通,王明睡觉的时候,不能平躺,只能通过跪在床上,头抵墙壁休息。关节也因为身体重量导致退化严重,站的时间稍微久一点就会出现手脚发麻的状态。手术后的王明,再也不需要半卧着睡觉,每天都能平躺着睡一整晚,一觉到天亮,白天也没有了手术前动不动就睡着的状态,每天精神都很好。

  精神好多了,有望降至80公斤

  术后一个月王明成功减重32斤、术后四个月成功减重80斤,到现在减了115斤。体重如此快速下降,王明是怎么做到的呢?比起手术前一顿饭能吃六碗,现在王明每顿饭只要吃半碗左右。以前是顿顿离不开肥肉,现在则很少碰了。尽管饭量和以前差了很多,但精神却比以前好很多。王明开心地和家人说,现在走在大街上,总会有邻里朋友惊讶于王明外形的改变。很多亲友都说王明瘦了后比以前帅气了,还有老人说,现在的王明越来越有他爸爸小时候的模样。

  明基医院国际医疗中心减重代谢门诊黄致锟教授介绍,王明术前的疾病,都会随着术后体重的下降慢慢缓解,身体逐渐恢复健康,有望在一年半内降至80公斤。

  专家建议

  超级胖墩得减肥,需要多科室配合

  据调查,儿童肥胖数量目前呈上升趋势,手术治疗肥胖可以成为肥胖儿童的减重选择之一,但专家也强调,手术并非适用于所有想要减肥的人,具体情况还须咨询专业医生。

  明基医院国际医疗中心洪荧灿院长介绍,针对目前肥胖人数递增明显,肥胖症及其伴随的心血管病、糖尿病、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时间及生活质量。在某些地区,中年人群超重率已超过50%,青少年肥胖增速超过成年人。

  十多年前,大概是100个孩子里面有1个肥胖的,现在10个孩子里,就有1~2个肥胖的。省疾控中心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江苏10个人中有4个人体重超标。从年龄上来看,45~60岁年龄段的超重率达36.2%,6~18岁城市儿童青少年也达14.5%。

  洪院长说,超级胖墩的减肥,需多科室配合。明基医院已正式开设减重代谢多科室联合门诊,由医院普通外科、内分泌科、营养科、心理科、中医科专家组成团队诊疗。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