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苏州研究在古城范围收取拥堵费
与会专家:“拥堵收费”不是治堵首选,而且尚不具备实施条件
  近几年来,有关“拥堵收费”的争议一直没有停过 CFP供图

  交通“肠梗阻”一直被视为城市的老大难问题,12月15日上午,苏州召开“城市交通需求管理与拥堵收费政策研究研讨会”,邀请多位专家探寻治堵“良方”。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苏州目前正在研究“拥堵收费”政策,根据方案,护城河以内14平方公里苏州古城范围将被划为收费区。也就是说,该政策若落实,苏州本地车在特定时间段内进入古城也要收费。

  与会专家表示,实际上,“拥堵收费”并非治堵良方,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实施。另外,受相关法律以及其他条件限制,“拥堵收费”政策还处在研究阶段,尚不具备实施条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根据方案,私家车进苏州古城要收费

  随着车辆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苏州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护城河以内14平方公里的苏州古城范围内,每天出行高峰期,经过这里的车辆行如“龟速”。“我们做过详细的调研,古城区范围内,工作日行车速度缓慢,平均速度只有每小时十一二公里,非常拥堵。”作为“拥堵收费”方案的受托单位,香港弘大交通顾问有限公司技术董事石克全介绍,在经过周密细致的调查之后,他们初步将护城河以内14平方公里的苏州古城划为“拥堵收费”范围。

  此外,石克全称,他们还吸纳伦敦、新加坡等国外城市的经验,制定了4套收费模式。这些方案中指出,除了公交车、警车、救护车以及其他类型的特殊车辆外,进入收费区的车辆将按次或天收取一定费用,“主要针对个人出行的私家车辆,具体收多少,根据对车主的调查信息来确定。”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设置查核线收费被作为优选方案推荐,其中指出,将在收费范围周边设置16个收费点,小型车辆过点收费15元、大型车辆30元。照此计算,一辆私家车要开进古城区办事,除了停车费外,至少还要交纳15元“拥堵费”。

  拥堵收费能否根治“肠梗阻”成焦点

  实际上,早在苏州探索“拥堵收费”之前,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也都曾拿这一话题试探过民意,最终都在一片质疑声中不了了之。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拥堵收费”政策实施的具体效果成了公众质疑的焦点。

  石克全在上述优选方案中指出,根据推算,收取私家车“拥堵费”可减少古城区25%的交通需求,平均时速提高到18公里。不过,石克全强调,这套政策的实施需要各个环节的配合,具体的效果难以准确预测。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研究所副总邵丹对“拥堵收费”的治堵效果同样打了一个问号。据他介绍,早在20年前,上海就在国内率先提出“拥堵收费”方案。此后,该市通过优化公共交通、完善路网等多种办法进行实施缓解拥堵问题,但“拥堵收费”至今仍在研究阶段。邵丹认为,“拥堵收费”可减少碳排量、适当缓解交通拥堵情况,但受技术、资金、法律政策等因素影响,这并非缓解交通压力的最佳办法。也就是说,光靠“拥堵收费”是无法根治“肠梗阻”顽疾的。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陆锡明同样认为,“拥堵收费”并非治堵良方,“这是最后一种方案,不到万不得已,绝不采用。”

  条件尚不充分,暂无实施时间表

  尽管已经做了前期调研,还拿出了几套方案,但石克全再三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该政策会立即推行实施。“目前,相关配套方案还存有不足,公共交通系统暂时还无法完全满足周边人群的出行需求。我认为,要等各方面都得到优化提升之后,才能实施‘拥堵收费’政策。”石克全称,苏州开收“拥堵费”暂时还没有具体的实施时间表。

  身为法学、交通规划两方面的资深专家,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分析说,根据现行的法律政策,苏州要想收取“拥堵费”,就必须通过地方立法来实现。即便苏州立法“拥堵收费”,也不能执行,必须跟省里政策协调一致才有权推行、实施。也就是说,对于苏州来说,眼下,“拥堵收费”尚不具备实施的条件。

  顾大松还是南京市城市治理会办公室的副主任,他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和苏州的情况相同,部分区域、路段的拥堵问题也是南京所面临的问题。不过,近几年来,南京已通过公共交通建设以及交通秩序管理的加强,从一定程度上对交通拥堵进行了有效缓解。

  也正因此,在顾大松看来,和苏州一样,南京目前也还没到需要使用“拥堵收费”的方式来缓解交通压力,“有序的拥堵不能算问题,要向交通管理要效果,这才是最有效的途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