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营养师证取消,近3000元培训费咋办?
才上一次课,学生们要求至少退70%,培训机构不同意

  今年9月前后,南京中医药大学一批学生报名参加公共营养师考试培训,可正式课才上一次,却传来国家再次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消息,其中就包括公共营养师的职业资格认定。证书取消了,意味着培训备考失去意义,那费用怎么退?学生和培训机构之间产生争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证书取消,培训费咋办?

  小王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大一学生,入学不久便和众多同学一起加入考证“大军”,在某机构报了公共营养师的考试培训。小王是今年9月报的名,费用是2980元,120个课时。也有人7月份就报了名,当时费用优惠到2480元。

  据了解,南中医共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这家名为“惠众培训”的公共营养师培训。然而,开课后课程进行得并不顺利。“本来是除了小长假之类的,其他每个周日都要在上午下午各上3个小时课,可实际上就上过一次3个小时的课程。”按照45分钟算一个课时,也就是4个课时。最不合理的是,有一次讲的注意事项也被列入课时。对于惠众的课少,学生们都有意见。

  出乎意料的是,12月初国务院下发通知,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就包括原来由人社部门考核认定的公共营养师资格证书。得知此事后,学生们纷纷跑到培训机构要求退款。

  培训机构给出几种方案

  12月13日,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时,几位学生表示,惠众只同意退50%的费用。据他们称,惠众还提出另一个方案,让大家再交330元考试费,安排到别的尚未确定立即取消公共营养师考试的省份参加考试,打时间差以便拿到营养师证。“这次取消是全国性的,谁知道能不能有考试机会?另外,如果拿到证了,第二年就全面取消,这个证还有多大意义?”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江苏惠众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仙林办学点,据一位张姓经理介绍,他们正在着手处理此事。据他们了解,江浙沪一带肯定是立即取消公共营养师的职业资格认定,但是其他内陆省份不一定,但考到证就是全国通用的。“证取消了,并不是说这个证就没有任何含金量。”他表示,学生们并不是全部要求退款,因此他们提供了另一种方案,就是改考健康管理师。

  关于退钱,张经理称,培训课时虽然上了很少,但对于培训机构来说,前端的费用支出是最高的,“包括市场操作、铺垫、印刷宣传品、人工工资、招生报酬等。”他表示,这些费用企业无法全部承担。

  律师:

  可扣除实际发生费用

  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认为,国家多次取消相关职业资格许可和评定,对于培训机构和学生来说,属于情势变更,因此双方都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据了解,目前学生们要求至少70%的退款。这个要求在律师看来并不太高,“前期的市场宣传等费用可以提出来,但需要举证,总的来说不应该占太大比例。”

  专家:

  取消的是鉴定评价方式

  江苏省营养学会营养师培训中心专家颜晓东表示,取消的只是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或鉴定的评价方式,这个职业本身没取消,岗位也没取消。按照不溯及既往的原则,以前的证书仍然有效。另外,这次以及历次取消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考试和鉴定,并不是社会不需要。从国家人社部来讲,应该会设定一些职业标准和评价方式,可能不再叫职业资格鉴定,而叫技能等级评价。

  至于相关的培训纠纷,他认为这是国家政策的调整,属于不可抗力,双方应该协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