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国家公祭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为让学生铭记历史
南京一老师写32万字抗战小说

  仅仅在课堂上讲述抗战史,南京的这位历史老师可不满足。为了让自己的学生铭记这段历史,他写了一本32万字的抗战小说。他叫张正超,是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一名历史老师。12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校园里见到了他。

  作为一名历史教师,张老师不仅在平时教学中对学生们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同时,为让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铭记这段历史,他还将部分史实内容,改编成故事小说。

  “同纪实文学相比,故事更易打动青少年的心,这对于纪念与悼亡有更大的帮助。在史实基础上加入情感元素,能让人更加感受到历史的真实。”张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最初,校刊《精灵》杂志向张老师约稿,张老师便利用课余时间创作了三万字的中篇小说《哀城婚礼》在校刊上连载,没想到大家的反响十分好,纷纷觉得没有看过瘾,要求张老师续写后面的故事内容。

  于是张老师的第一本小说《承诺》便在《哀城婚礼》的基础上进行了续写和完善,该书目前处于正式出版前的审核阶段,长达32万字。《承诺》主要讲述的是一位南京籍父亲对女儿许下“多杀鬼子”的承诺,接着便毅然投入到全民抗战洪流中的故事。

  由于这本书中只有一部分的故事发生在了南京,于是张正超筹划了更具有南京本地特色的抗战小说《边营》,“边营”位于中华门边上,是南京的老地名之一,小说主要围绕1937年南京城失陷,直到日军大部队撤离的42天中的人和事展开,书中很多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日记、回忆录以及文史资料,目前该书还在创作中。

  “我希望故事能够搬上银幕,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张正超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蒋庆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