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国家公祭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在宁首发
近200件史料图片揭露侵华日军暴行

  12月12日,“以史为鉴、警示未来”系列图书在宁首发。其中,《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一书精选中方、日方、第三方以及战后审判四个方面的档案史料和历史图片近200件,采用以图证史、以档案史料传承记忆的叙事方式揭露侵华日军暴行,还原历史真相。首发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丽新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南京大中小学生代表、图书馆代表和国际友人亲属代表赠书。

  

  实习生 舒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文 顾炜/摄

  全书囊括中方日方第三方和战后审判史料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日军在南京的罪行,罄竹难书。为厘清南京大屠杀史实,100余位学者曾花费10年时间,远赴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多国档案馆、图书馆及各类史料收藏机构,收集了5000万字的日文、英文、德文、法文及中文等原始史料,汇编成4000多万字72卷《南京大屠杀史料集》。 但72卷4000多万字的体量太大,一些重要史料淹没其中。

  《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丛书主编之一,南京大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说,为更好地传承这段历史,他们组织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国内外档案馆与图书馆等的馆藏中,精心挑选了约200件典型档案文件。该书内容分为中方、日方、第三方以及战后审判四个方面,采用以图证史、以档案史料传承记忆的叙事方式编纂而成。

  中岛今朝吾日记、罗森报告等收录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首次采用档案图文对照形式,以图证史,在呈现原始档案图片的同时,对重点内容进行节录,使历史档案能够直接与读者“对话”。

  比如,作为受害者,程瑞芳、蒋公穀等幸存军民,在当时的日记或之后的回忆、呈文中控诉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作为加害者,直接参与或见证攻击南京和南京大屠杀的日军官兵、随军记者,他们的日记、书信或回忆,是日军在南京实施暴行的真实记录与罪证。如时任日军第十六师团长中岛今朝吾在战时日记中写到“基本上不实行俘虏政策,决定采取全部彻底消灭的方针”。

  当时留在南京的西方传教士、教师、医生、记者、企业机构和使领馆人员等第三方人士,作为日军暴行的见证者,在其日记、书信、新闻报道、外交档案中,详尽、真实地记载了日军的残暴行径。如德国外交官罗森在1938年1月15日致德国外交部的报告中说“日军在南京这方面的所作所为,为自己竖立了耻辱的纪念碑”。

  张宪文特别提到了日本都留文科大学教授、日本著名的南京大屠杀史学者笠原十九司先生,“他11月份专程来到南京,和中方专家一起研讨书稿,从日方史料的角度提供许多好的建议。”

  相关新闻

  《南京不会忘记》

  系列丛书亮相

  《南京不会忘记》系列丛书(十卷本)也一同亮相首发仪式。图书以南京大屠杀期间留在南京亲历、亲见、亲闻日军暴行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西方人士为写作对象,采用人物传记的形式,借助大量中、美、德等国的原始文献、书信、日记,再现国际义士们的勇敢和大义,也从全新的角度还原这场人类浩劫的真相。

  首发仪式上与读者见面的还有《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③》、“侵华日军暴行史研究”丛书(《南京大屠杀真相》和《中国“慰安妇”》真相)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